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9 16:37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8月29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武昌区人民法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上半年,武昌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政法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新时代武昌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上半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070件(含旧存案件3989件),结案11557件,同比分别上升26.11%和38.74%。其中受理刑事案件764件,审结658件;受理民商事案件16154件,审结8000件;受理行政案件231件,审结105件;受理执行案件5921件,执结2794件。全院法官人均收案300件,人均结案150件,同比分别上升29.31%和40.19%。

上半年重点工作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武昌建设

受理各类刑事案件764件,审结658件,同比分别上升8.37%和10.96%。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审结2件。加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移送涉保护伞线索1条,移送群众举报线索4条,配合区监委排查涉黑恶、保护伞案件20余件。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切实发挥好审判对侦查和审查起诉的引导、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质量,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58件168人。妥善审理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案件,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共受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25件,审结9件,涉案金额8.7亿余元,涉及集资参与人5636人。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准确把握危险驾驶犯罪案件量刑尺度,审结175件175人,其中对53人判处实刑、119人判处缓刑、3人免于刑事处罚。

二、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保障武昌和谐发展

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6154件,审结8000件,同比分别增加25.64%和54.92%。加强合同、担保类案件审理,受理买卖合同、抵押合同、建设施工合同纠纷等案件2360件,审结1572件,保护投资和交易安全,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公司案件审理,受理股东资格确认、股权转让纠纷等案件119件,审结30件,促进公司治理规范化,让交易更加高效有序。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工作,平等保护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及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受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8217件,审结3761件,严格遵循金融规律和审判规律,依法妥善化解金融纠纷,依法审理各类借贷案件,有效规范投融资市场秩序,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强破产审判工作,新收破产审查案件5件,启动破产程序案件2件。不断强化破产案件审理过程中的“府院联动”,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1月顺利召开朕宇房地产公司破产案件第二次债权人大会。

三、着力加强行政审判,监督政府依法行政

依法落实立案登记制,上半年新收行政诉讼案件197件,同比增长61.48%;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7件。坚持诉权保护和防止诉权滥用相结合,对滥用诉权、恶意诉讼的问题,立案过程中进行必要的审查;对错列被告、诉讼请求不明确等问题,及时加以指导,告知当事人选择正确救济途径。保障武昌区旧城改造依法进行,受理以武昌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原武昌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3件。依法支持政府城市管理工作,快审快结涉城管局拆违案件34件,有效保障军运会城建工作开展。加大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力度,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依法开展协调和解工作,上半年,行政案件协调和解率达26.53%。

四、努力深化执行攻坚,构建执行长效机制

坚持攻坚之后不懈怠,上半年执行收案5921件,结案2794件,同比分别增加30.13%和25.74%,执行到位金额5.28亿元。执行收案、结案数量均居全市前列。紧紧抓住规范执行这一执行工作的生命线,扎实开展“阳光执行促规范年”活动。着重规范终本案件管理,严格落实终本要件要求,终本案件合格率99.63%。着重清理长期未结执行案件,按照“一案一表一对策”方案大力推进执行工作,上半年消化长期未结积案170件。着重监管执行财产处置,督促案件承办人及时启动财产处置程序、及时评估拍卖、及时发还执行款。坚决落实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摧毁其经济基础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立案受理了“全国首例非法房产中介涉黑案”的财产刑执行案件,该案追赃127万元全部执行到位。除少数被害人无法联系外,其余被害人退赔工作也执行完毕。规范化处理执行异议,打通当事人、案外人法定救济渠道,受理执行异议案件178件,有效缓解执行信访问题。

五、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进一步健全司法责任制。修订完善《武昌区人民法院关于法官、法官助理办案差错责任的规定》,加强对审判权运行监督管理,确保做到充分放权和有效监管相结合。高度重视案件审限管理,尤其是长期未结案件和隐性超审限案件的管理,建立健全督办台账、定期通报和专函督办等长效机制,有效防范边清边积情况发生。

进一步提升法院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与深度应用项目建设,推进网上立案、远程视频开庭、纸质案卷材料信息自动提取、格式化文书批量自动生成等信息化审判功能尽快落地见效。坚持智能化审判、智能化服务标准,推进水果湖法庭改扩建项目,努力把水果湖法庭打造成智能化金融专业审判庭。积极探索审判执行辅助工作集约化运行和服务外包,在学习借鉴兄弟法院成功经验基础上,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建设“一站式文书送达平台”,实现法官发起送达任务,外包团队一站式、集约化处理送达事务性工作,提高送达效率,进而提升整体审判效率。

六、牢固树立法治信仰,着力建设过硬队伍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接受区委第一巡察组政治巡察。针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制定《武昌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考核。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中共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院党组书记、各支部书记讲党课重要内容。

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重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和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制定《武昌区人民法院关于党组织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编发《审务督察通报》、《纪律作风问题通报》、《缺勤人员处罚通报》共5期,对诉讼服务接待、工作纪律、支部工作、学习教育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人和事进行点名通报。

把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针对有的干警业务能力不足,对疑难复杂案件、矛盾冲突激烈案件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问题,制定《关于安排年轻审判辅助人员轮值锻炼的实施办法》,对25名同志调整工作岗位,通过多岗位锻炼和接受特殊岗位工作考验,全面提升年轻干警司法能力。

七、优化便民服务举措,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区人大办公室交督办案件,班子成员亲自抓代表建议和交督办案件办理,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件、区人大办公室交督办案件11件。积极落实区人大各项工作要求,配合区人大法制委对我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公益诉讼、案件审限管理等工作开展调研;按要求报送完整庭审视频1件由人大代表进行视频监督评议。严格执行人民陪审员法及其司法解释规定,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173名,免职5人。

不断强化司法公开。按照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业务标准,进一步明确公开标准、公开渠道和公开机制,认真组织开展案件信息项录入工作,扎实推进全院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裁判文书公开和庭审公开力度,全院上半年共计通过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8471份,同比增加57.95%;网上直播庭审847件,直播庭审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0.7倍。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资深法官到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中铁大桥局地产公司、商业公司等企业,到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讲授法律实务知识,开展“送法”服务。加强对法院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在新华网、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上宣传报道80余次;充分发挥自媒体平台作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57条,宣传法院工作、典型案例等多方面内容。

问题整改和面临困难

上半年,我院将解决上年度工作报告中自查出的问题,落实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着力纠正就案办案等司法理念偏差,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依法化解涉诉信访,不断优化干警职业保障。通过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重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自查自纠、批评与相互批评,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改进干警工作作风,强化司法为民理念。统筹资金安排、设备采购等事宜,加快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与深度应用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进一步理顺信访案件办理机制,制定《信访工作操作规程》,对确属无理访,及时导入信访终结程序。加强干警的职业保障,启动新一轮员额法官遴选工作,公开遴选员额法官1名;加强与社保部门联系,完成全院在编干警养老保险上线工作。

上半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有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虽然结案数和结案率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但因为收案数的大幅增加,导致未结案件数也随之增加,下半年结案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二是落实审判人员权责清单不够,对审判权监管存在弱化现象,导致有的案件审判质效不高;三是部分干警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可能引发舆情的案件敏感性不高,舆情发现、应对能力不足。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在下半年工作中切实克服改进。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委、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勤奋工作,克难攻坚,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为武汉市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保驾护航,为武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一、全面加强新时代法院党建工作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自觉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程,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法院工作实效。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在平常,强化监督考核,提升党建水平。认真抓好区委政治巡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活动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二、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

全力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审理涉特殊群体维权案件,助力社会营商法治环境优化。进一步巩固执行攻坚成果,不断提高新收案件质效,切实加强旧存案件清理,深入推进“阳光执行促规范年”活动,确保执行工作持续高水平运行。妥善解决涉诉信访问题,坚持有效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与依法精准打击违法闹访行为并重。

三、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健全审判权运行体系,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推动重大改革任务取得突破。充分尊重司法规律,不断探索完善院庭长权力清单和监督管理职责,健全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按照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按时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科学设置改革后内设机构职责、编制使用、岗位人员,妥善处理好内设机构改革与审判执行工作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到位”。

四、持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教育干警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办案,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行为树立司法公信、维护法治权威。加强对队伍的纪律教育和监管,确保党的纪律入脑入心;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让广大干警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有责必问、有腐必惩。加快建设学习型法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习型干警。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激励广大干警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干警的文化素养和业务水平,锻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


朕宇房地产公司破产案我院于2017年8月立案受理,2018年4月召开第一次债权人大会,2019年1月召开第二次债权人大会,该案目前正在有序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