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武昌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9 16:33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8月29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区发改局局长  李武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武昌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区域实际,按照“红色引擎+五线推进”升级版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动发展拼搏、长江主轴、平安亮丽、民生幸福、改革创新“五线”并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质效、优化城市品质、增强民生幸福、确保平安稳定,为完成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长7.8%。上半年完成675.9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分别高省、市1和0.9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排名中心城区第一。

——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增长6%。受减税降费政策因素影响,上半年完成91.66亿元,同比增长0.2%,总量排名中心城区第一,增速排名第三。

——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15%。上半年完成182.02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排名中心城区第三。

——全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90项,年度计划投资220亿元。上半年实施重大项目198项,实现投资164.98亿元。(正式下达2019年投资及重大项目工作计划是在年度计划上人大会议之后,项目有所调整。)

——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11元,同比增长9.71%,高于GDP增速。

——全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和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计划完成市级下达目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市下达目标值为2.6%,完成情况市统计局未公布数据,预计我区上半年完成工作目标。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市级未下达目标。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深化创新载体建设。整体推进、分步实施5.5创意产业园、V+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等重点园区建设工作,开展实地访谈调查,形成《5.5园区新两园建设调研报告》、《V+新一代产业基地新两园建设调研报告》。中科武大·智谷核心项目小洪山科学城东区还建房片区进入地块招拍挂阶段,中区创新园区片区完成规划方案、产业定位研究;斗转科技园目前企业入驻70余家,入住率达90%。太库武汉孵化器、斗转科技园成功承办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专场活动。

持续开展招才引智。参与全市组织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和百万校友资智回汉?长三角专场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大学生招聘活动,承办了全市2019年春季接力招聘活动;开展走访慰问专家人才活动,组织人才参加新年音乐会、体检、省市区各级研修班等各类活动。上半年,共引进产业领军人才6名,其中院士3名;筹集高薪优岗1.7万个,吸引大学生留汉1.2万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各类生产生活服务30余次。

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深化电子政务项目统筹,“网上采购备案系统”、区级协同办公系统平稳运行,无纸化会议、网上办文办公快速推行。完成大数据中心过渡机房建设,已有23个单位的51个业务应用系统部署到位并安全稳定运行。完成区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实现市区两级数据互通,运用数据支撑“民呼我应”改革试点。稳妥推进区级视频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已整合公安、教育、民政、市场监管以及街道社区等70余家单位视频资源13017路,供各单位分级授权、按需调用。

2.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发挥“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资本虹吸效应,推进资本招商,中诚信国际华中分公司、宁证期货湖北分公司、湖北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省级及以上金融机构落户武昌。组织辖区文化创新公司等文化企业参加首届斗鱼直播节招商洽谈会,推介昙华林核心区项目。谋划斗级营片区的业态,配合设计单位开展规划设计,全方位为户部巷植入文化元素。加速新零售业态布局,武商梦时代广场等商业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全国首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著名便利店品牌“7-ELEVEN”武汉首店落户楚河汉街。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上半年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15.92亿元,同比增长4.87%。

推进招商引资提档升级。多次协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武汉专场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动,积极促成中德安联人寿保险、网易、广州时代控股等世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签约。上半年,签约蔡家咀综合体、积玉万象、阿里武汉产业社区等3个30亿元以上项目;融创K3、红岭三期综合体等2个50亿元以上项目;时代钊力、融创望江里、居然之家与中商集团股权并购等3个100亿元以上项目。洽谈储备一批项目,新增亿元以上在谈项目35个,预期投资金额418.1亿元。加大楼宇经济“一号议案”办理力度,率先成立全省首家楼宇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统一指导服务全区楼宇物业企业;在政务服务大厅首次设立楼宇服务专窗,开通企业注册登记快速办理登记通道;深入研究楼宇经济支持政策,着手楼宇经济白皮书设计,启动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合武船、701、719所,依托海王科技创新产业园,大力开展核电站辐射监测系统、新一代正弦波恒流调光系统、超材料隔振器等研发工作,成果广泛应用于核电站、车辆船舶、航空航天等领域。中科院武汉分院物理数学所、上海联影、横店集团联合成立的中科极化有限公司落户武昌。成功引入武汉中兴智慧城市研究院、网易湖北大数据运营中心等公司,瑞达信安开发的安全芯片、安全服务器、安全网关等产品已投入实际运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有序推进,参股设立的两支子基金上半年投资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类别项目5个,投资金额3000余万元。

3.加快城区改造更新

推进功能区建设。滨江核心区A1/B1-B4/C1-C3/J1-J3和C4地块已过供地会审查,武车B片、武车C片和C扩大等3宗地块已取得不动产证,武昌热电厂宿舍区地块完成土地出让。武昌古城确立了以斗级营和昙华林为重点核心区打造“一轴三点三片”的建设思路,昙华林核心区房屋保养修缮按期推进,紫阳村片正在公示征收安置补偿方案,东、西城壕片启动房屋征收前期工作。华中金融城天风大厦、省金控中心等项目施工进展顺利。电车二公司南现已核发征收决定,小湖口村正在制定补偿方案,滨湖电子二期、省六建扩大等项目已取得供地批复。徐东铁四院片、国棉二厂宿舍片启动房屋征收前期工作,明伦街棚改征收前期手续基本办理完毕。区政府严格落实投委会议事制度,围绕项目策划、房屋征收、土地储备出让、项目开工建设等重点工作,共召开24次投委会,议定事项70项,办结48项,办结率达77%,有力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市级绩效目标安排,年度计划建成停车泊位由50000个调整为27000个、充电桩由41000个调整为13050个,上半年实际建成停车泊位17550个、充电桩8490个,完成年度目标的60%以上,实现“双过半”。德平路西段、秦臻路等7条道路开工建设,沙湖周边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工程完成总进度90%。轨道交通5号线余家头站、积玉桥站等继续施工点位房屋征收拆迁已全部完成,武昌生态文化长廊、轨道交通11号线等项目稳步推进,丁字桥南路取得重大突破。军运会保障路线、亮点区块、场馆周边道路提升工程已完工24条,续建及新建立面整治房屋1392栋。上半年完成房屋征收22.74万平方米,“三旧”改造57.42万平方米。

4.提升人文自然环境

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区广泛开展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暨“两大行动,扎实推进迎军运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千家文明单位美化社区”和“周末清洁家园迎军运”活动。启动武昌区第二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选及路演展示,我区3个项目获全市前十名。组织道德模范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警营、进社区活动,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迎军运-我与家长相约文明”等主题实践活动。

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军运会景观亮化和招牌整治工作持续推进,重点保障线路拆除485块违规广告,徐东大街等保障线路整治门面招牌326块。125栋楼宇及沙湖大桥、烟霞桥等5座桥亮化已完成,269栋楼宇亮化及沙湖公园亮化正在施工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精致化“二号议案”办理,强化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在前期积玉桥街试点并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全面铺开“精致环卫”。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建公厕19座、改扩建公厕33座、旅游公厕8座。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成58个社区、300个居民小区、863家党政机关和相关企业试点工作。探索“紫阳湖+”生态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打造现代滨湖生态区。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巡查,启动辖区20吨以下17台燃气锅炉的低氮改造,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上半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7天,同比增加9天,优良率71.3%,同比增加1.5%。加快推进提升水环境建设项目,巡司河水岸环境整体改善、基本摆脱黑臭,董家明渠、沙湖港大部分时段指标均无黑臭。四美塘、内沙湖水质评价为III类,紫阳湖、都司湖水质评价为IV类,外沙湖水质评价为Ⅴ类,全区湖泊水质稳中向好。余家头、平湖门水源地保护区隔离设施全部完成,1-6月长江武昌段水质达标。

5.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建强红色业委会,业委会组建5个,换届11个,开展4次业委会主任培训班。开展社区“微规划”赋能培训,评定2018年度社区幸福驿站创建成果,评出五星驿站13个、四星驿站24个、三星驿站10个。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启动首届武昌区社区工作技能大赛活动,开展社区工作者年终考核。强化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我区市级以上“最美社工”4人。

深化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拘九类涉黑涉恶人员129名,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8个,破案41起。开展帮助农民工欠薪维权、劳动合同普查等各项法援专项活动。结合保健市场“百日行动”、“打骗治乱”等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广告等七大类违法行为。深入推进缉枪治爆行动、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深化消防专项整治工作,上半年火灾警情同比下降8.7%。督促整改超期未检和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坚持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开展节前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食品风险隐患,严控非洲猪瘟疫区猪肉进入我区市场销售。

6.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发放1125万元公办园扶持经费和4645万元民办园普惠奖补资金。深化“小学特色联盟”和“初中联动发展共同体”横向协作机制,打造水果湖、百瑞景等八大优质义务教育学区。以新、老高考双向研究为导向,推动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2019年高考文理科高分层人数稳居全市第一,全区600分人数占全市40%以上,占全省10%。积极推进实验中学改扩建等工程建设。各类教育协调发展,首创培智中心学校特殊教育中职班,积极开发公民素养课程,推进社区教育有效融入社区治理,支持东湖中学办好新疆班。

统筹医药卫生事业。整合辖区医疗卫生资源,组织34名大医院专家下沉9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态化坐诊、驻诊和带教,加强社区全科医生培训培养。开展市七医院和337南地块前期评估论证,初步完成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设计。实质性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18个社卫中心标准化中医科及国医堂建设实现全覆盖,20个社卫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探索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武昌模式,高质量承办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医疗科技馆展览展会。筹建武昌健康发展创新研究院。继续开展孕妇无创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免费检测惠民项目。完成123个老旧型和混合型社区公共外环境除害工作。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精准配送文化惠民演出35场,开展公益电影放映60场。组织“与军运同行?与祖国同庆?与书香相伴” 2019武汉“读书之旅”暨武昌区第三届“大成武昌”城市定向行活动,3000多市民共同参与。全力保障七军会竞赛顺利开展,完成武汉大学卓尔体育馆羽毛球测试赛、洪山体育馆男子篮球测试赛保障和七军会单项竞委会注册、培训等工作。组织武昌区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群众性全民健身活动180场次。成功承办“武汉马拉松”和“第45届武汉长江国际渡江节”武昌段赛事。

7. 不断强化民生保障

完善社会保障服务。制定25个“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建设方案,组织系列“互联网+居家养老”业务培训。上半年,全区享受低保家庭4550户,6035人,发放低保金2581.7万元、各项补贴61.6万元。加快推进二次供水改造工作,全年计划实施141个,现有124个供水单元完成项目立项批复,其中73个供水单元已进场施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工建设101部,其中8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棚户区改造住房基本建成3913套,筹集公租房590套。全面完成对口帮扶1368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任务。

扶持就业创业人群。举办武昌区2019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和2场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活动。城镇新增就业12309人,扶持创业2080人,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2%,控制在全年目标3.8%以内。组织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683人,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到位76笔共1480万元。组建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开展武昌区人才服务直通车(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减税降费”政策宣讲)专场活动。推荐V+人才创新创业超市申报全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超市。

8.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深化行政领域改革。基本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在区域发展中的重要性,成立区领导牵头的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武昌区争创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区工作方案》、《2019年武昌区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使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贯穿于各领域工作中。深入推进“四办”改革,制定全区政务服务“四办”实施方案,动态调整并公布区、街两级“权责清单”和“四办”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一步优化,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审批事项精简到19-22个,办理时间压减到19-41个工作日。全面推进全省“一张网”建设,录入并发布区、街道、社区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5458项,开通统一收发件系统、开通“综合窗口”,全区89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事项比例分别达到54%、84%、74%、86%。

加快经济领域改革。推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组织举办“武昌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路演”等活动,编制《武昌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产品手册》,促成9家银行机构分别与9家区内企业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授信额达2.34亿元。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新增上市报辅企业2家,省市金种子企业9家,成立“武昌民营经济板块”,建立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工作,武汉纵横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等33家区属僵尸企业注销,完成武汉市武昌区物资总公司的托管,武汉裕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恢复正常经营。推进国资板块做强做实,武昌国资控股集团整合实施方案已正式启动。

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项考核综合排名位列全市中心城区第一,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创新驱动力不足。当前我区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拉动,创新驱动的动力相对不足,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还不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进程较慢,与先进城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部分经济指标增长压力加大。在经济下行、外部环境变化和宏观政策调控的背景下,我区外贸出口、房地产和金融业将持续受到冲击,后期指标增长乏力。

三是征收收尾挂地进度较慢。征收收尾困难、规划条件办理缓慢、市里政策的调整等因素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供地进度,30个重点新开工项目仅有8个实现开工,项目推进效率不高,有效投资接续不足。

四是营商环境建设仍存短板。在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精准发力上仍有提升空间,在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上还需再加力度,在“四办”改革、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等方面,离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

五是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仍需持续加力。水体保护、空气质量的改善任重道远,城市管理市级绩效考评靠后,城市管理标准化作业运行机制亟待完善,“精致城管”还需深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和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的有关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统筹推进新旧要素优化配置、新旧产业迭代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武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力推进创新发展。一是推进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完善“创新武昌”线上平台二期建设,打造助力创新发展的“创新淘宝”。推动创新发展和人才服务基地统一运营管理,充分发挥面向企业和人才的服务功能。加强创新资源流动对接,增强园区企业孵化能力,探索建立优质在孵园区培育的跟踪跟投机制,着力提升园区产业集聚率、孵化企业成功率、出孵落户武昌率。二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对符合政策兑现条件的众创空间、孵化器落实各项补贴,协助辖区内园区载体按需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切实加快推进武汉大学技术转移转化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中国高校华中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校地联合科技成果转化机构作用。三是继续狠抓“双招双引”工作。成立“武昌招才联盟”,开展“双招双引”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全市“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系列活动,主动联系知名校友、“招才大使”,发挥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效用。围绕区域产业换挡升级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招大引强,将着力点放在500强企业区域总部、分支机构上,强化大企业、大项目的联系、对接、跟踪和引进,力争结构性目标取得新突破。

(二)持续优化产业升级。一是谋划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着眼长远,做好产业发展前期课题研究。聚焦八大重点产业,深度挖掘区内存量资源,明确细分领域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加快推进5G产业研究布局,推进5G与教育、卫生等相关领域的充分融合与运用。建立完善重点产业的龙头企业库和重点招商企业库,加大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力度。二是推动重点产业提质升级。发挥辖区数据、场景资源优势,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打造“互联网+商圈”的高端消费体验区。加快落实“新金融特区”行动计划。推动户部巷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启动设计改造,做好都府堤突出红色主题、增强红色元素、提升游览体验等工作,筹备策划2019年武汉国际旅游节武昌版块。三是持续打造楼宇经济。推动特色楼宇建设,做实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等金融特色楼宇园区的运营,尽快完成武昌区楼宇经济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三)着力推动项目建设。一是继续牢固树立项目兴区理念,加快征收拆迁和土地储备出让速度,狠抓重点项目培育、引进,推进南华船厂南、积玉万象等已开工重点项目尽快完善前期手续,中国南山集团华中区域总部项目、电视机厂片开发地块等已供地项目尽快实现企业入库,尽早启报投资;推动嘉顺国际大厦、麦德龙等尚未开工的重点项目尽快开工。二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市政建设,严格按照时序要求交付施工断面,确保轨道交通等市级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以打通断头路为主攻方向,确保全年建成秦臻路等11条道路。强力推进微循环路建设,尽快完成规划配建、单位自建、政府兴建停车和充电设施建设工作。三是持续优化功能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滨江核心区地下空间修建性详细规划》的法定化工作以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工作。高标准推动古城建设,坚守国家级5A景区标准,进一步完善古城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开发的运作机制,梳理建立文化资源清单,统筹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充分挖掘古城文脉特质。

(四)精致化开展城市管理。一是全面落实军运会综合环境整治。稳步推进董家明渠绿化建设、楚河北岸栈道维修、金秋菊展布展等各项建设任务。推进星级道路绿化提升,9月全面启动时花布置。强化店面招牌整治提升,巩固提高东湖路等重点保障线路沿线门面招牌整治成果。全力推进“四水共治”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水体提质工作,确保以最优水环境保障武汉军运会的需要。二是深入推进“精致城管”。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监管责任,长效管控楼顶违建及门面店招整治,长效治理违规亭棚和工地噪音。继续开展“厕所革命”,加快全区环卫公厕建设改造进度。持续推进城市家具整治专项行动,强化道路日常保洁工作,启动沙湖公园亮化施工。三是持续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继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武昌区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相关工作。巩固全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专项治理工作成果,督促武船1号码头搬迁;继续落实全区企业非法排污整治专项战役,严厉打击散乱污违法排污企业;继续打好全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专项战役,确保环境安全。

(五)强化社会民生保障。一是优化各类民生服务。高质量抓好就业创业工作,组织“送岗位进社区”、“送岗位进校园”等专场招聘会,继续推广使用“互联网+掌上就业”社区服务平台,根据市统一安排积极筹备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秋季校招系列活动。完善区综合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新建20个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和25个“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项目。做好低保审核备案和低保对象长效管理工作,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幸福驿站建设。二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抓教育质量提升,确保武昌教育全市领先;抓学校建设,强力推进南湖二小、陆家街中学等学校的改扩建,复地东湖国际配建小学建设等工程,积极推动白沙洲国际学校项目落地。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疾控市级参比实验室,认真开展“健康进万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纵深推进基层医改,组建“武昌健康发展创新研究院”,开展人才交流培养、课题研究,探索推进健康武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智慧社区卫生服务系统。深入了解群众文化需求,结合全区幸福驿站建设,继续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精准配送等活动,组织举办第十八届中国(武昌)辛亥首义文化节,做武汉市第五届群众广场舞等展演活动。

(六)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盯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补齐政务、公共、市场服务等领域短板不足,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运行成本。以“互联网+”为手段,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机制,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牵头联合审批难等问题。二是提升服务效能。对开办企业、工程项目建设报建、房产交易登记、获得信贷、用电报装、用水报装、用气报装等七项工作在全市标准基础上再提速。加快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建设,实现区、街道两级全覆盖,并向有条件的社区延伸。三是不断丰富服务企业群众形式。深化“民呼我应”改革,推进“民呼我应”指挥调度信息平台建设与推广应用。加快完善区、街、社区“一张网”,推进“一张网”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共享,实现互联互通。建立完善行政审批与社会治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