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全域旅游大发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的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9-08-29 15:20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区文旅局局长葛文凯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全域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的工作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对照《武昌区全域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采取多种方式,推进了我区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在推进《行动计划》中还存在着发展意识有待强化、保障体系有待完善、资源整合有待加强等不足和问题,制约了武昌全域旅游的进一步发展。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压实责任,优化管理体制机制

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发展全域旅游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旅游业培育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全域旅游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主动协调整合全区旅游资源,提前谋划“十四五规划”中发展全域旅游的专项规划。要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责任,强化对全区旅游资源、产业、设施、人员等的全局调控,提升旅游宏观管理能力。

二、重点谋划,优化保障服务体系

区政府在城市改造中要推动“旅游通道”、景区停车场建设,结合军运会召开契机,以体育赛事保障带动旅游接待服务提档升级,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旅游舒适感和满意度。在全市综合执法职能集中理顺,旅游监管力量收归市管后,要及时研判,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武昌旅游管理服务质量。要积极研究出台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旅游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 引导、鼓励旅游企业转型升级。

三、培育精品,优化旅游品牌形象

区政府要大力挖掘武昌旅游内涵价值,进一步擦亮辛亥首义、黄鹤楼、昙华林、户部巷等传统旅游名片,尽快明确武昌古城武胜门遗址建设保护方案,打造得胜桥千年古轴,着力建设好具有武昌特色的一批新的旅游精品。要进一步挖掘夜间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夜色经济,打造夜色旅游项目。要梳理建立旅游资源清单,统筹商业价值与文化价值,积极开发具有武昌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要注重旅游营销,谋划组织具有武昌特色的旅游推介活动,讲好武昌故事,吸引更多高端旅游资源要素集聚,进一步提升武昌全域旅游知名度。要积极探索建立“景区+社区+街区”发展模式,引导更多居民群众自发参与武昌旅游品牌形象塑造。

四、促进融合,优化旅游产业结构

区政府要因地制宜,深化旅游与文化、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增强全域旅游核心竞争力。要培育以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和实践活动为支撑的体验旅游和传统文化休闲旅游。要用足用好武昌高校资源,做大“武大樱花节”,发展高校观光体验游和科教研学游,打造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和精品线路。要继续办好大成武昌·城市定向赛等体育赛事,以体育带动旅游发展,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