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三旧”改造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5 09:49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2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

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  罗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6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全区“三旧”改造项目推进落实情况专题询问。为督促有关问题解决,切实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效,今年5-6月,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对“三旧”改造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在调研中,我们坚持以专题询问提出的21个问题为导向,以政府答复的内容为依据,以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建议为重点,逐条对照梳理、找准问题症结、共商解决之策、确保专题询问工作落地有声。坚持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实事求是的原则,分别科学选取启动征收、征收收尾及已拆待建三个类型的“三旧”改造项目,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视察调研,让委员和代表全面、准确、客观了解全区“三旧”改造工作。坚持深入沟通、广泛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主动对接专题询问会上提问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主动对接区政府及建设局、城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注重在人大代表与政府之间搭建好良性互动平台,推动双方达成共识、产生共鸣、形成共振。现将此次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三旧”改造专题询问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将“三旧”改造作为推动武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整改工作方案。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调度、重大问题亲自督办,明确提出要用实际成效检验“三旧”改造实绩,以“更多项目开工、更多储备项目供地、更多群众还建问题得到解决、更多城市面貌更新”向全区人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出满意答卷。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逐条明确责任部门,狠抓任务落实。在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指挥和督办下,老城厢片区还建房建设、昙华林征收收尾等代表关注的难题得以破题。从总体来看,“三旧”改造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一)体制机制方面。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投委会将“三旧”改造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进展,定期研判重点问题,定期就安置房管理、法律服务等方面研究出台有关操作办法,定期决策重大事项,从区级层面强化立体统筹、推进高位协调,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实施以街道为主体的区街征收体制改革,通过重新配置力量资源,突出街道、部门专业优势、横向整合工作力量,进一步提高了“三旧”改造项目实施质效。

(二)项目规划方面。严格按照“减少存量、控制增量”的目标,本着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科学安排的原则,确定年度改造计划。2019年“三旧”改造策划项目同比下降35.9%,新增项目同比下降59.3%。实施“三旧”改造精细化作业,编制幸福社区“微规划”,大力推进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提升群众居住幸福感为目的的“微改造”模式,外塑颜值、内强气质,使得一批老旧小区焕发了青春,实现了有机生长和美丽“蝶变”。

(三)房屋征收方面。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实行阳光征收、依法征收、文明征收,大力推进征收收尾挂地,改造项目实施进度进一步加快,2018年完成土地供应24宗,超额完成土地出让年度目标。以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情怀担当,启动改造武昌最后一个城中村风光村,移交42宗城中村绿化控制用地,城中村改造进入收尾攻坚阶段。通过原地还建、购买商品房、司法助力等举措,有效应对还建安置难问题,解决了一批历史欠账,化解了旧改突出矛盾。

(四)资金筹措方面。采取申报棚户区改造等专项债券、加快土地整理出让进度、实行就地还建减少流动资金占用等方式,破解现行经济和政策环境下的“三旧”改造项目融资难题。建立完善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目标考评机制和政府债务统计月报制度,确保了资金供给充足、运作有效、管理安全。同时,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管理水平,强化预算执行意识。

(五)城市功能方面。在推进“三旧”改造项目过程中,注重科学规划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注重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现有文物古迹保护;注重依托改造项目加快空间资源供给,支撑产业有序转型升级,近两年引进各类现代服务业项目29个;注重结合军运会重点区域环境提升工程,通过拆除违法建设,持续开展立面、招牌整治,使得水果湖、黄鹤楼等片区颜值升级,多处整治工程成为武汉标杆,武昌城市天际线更加靓丽。

二、主要问题

(一)个别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专题询问提出的21个问题,虽然整改情况总体较好,绝大多数得以落实,但还有个别问题因受规划控制、资金平衡等客观因素限制,还在持续深化整改过程中;对于涉军、涉铁的“三旧”改造项目,虽然通过领导协调解决了一批问题,但还未从体制机制上建立有效破解之道;滨江文化商务核心区优化配置、先行配置医疗教育资源方面,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推进速度有待进一步加快。2019年计划完成“三旧”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拆迁总面积107万平方米,完成15宗地块的土地供应;今年1-5月实际完成“三旧”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拆迁38.18万平方米,取得3宗地块不动产证,房屋征收拆迁进度为全年的35.68%。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项目实施进度与时间节点相对滞后。

(三)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于“三旧”改造工作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如土地资源愈加稀缺、安置用地面临“无地可用”,个别项目资金难以自求平衡、融资压力逐渐加大等难题,还缺乏有效的因应之道、务本之策,还没有构筑起完备和精准的政策支撑体系,来保障项目可持续发展具有足够的动力。

三、工作建议

(一)深化思想认识,持续精准发力。进一步深化“三旧”改造对于破解城区发展瓶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改善生态生活环境重要作用的认识,下大力气持续、系统推进有关工作,借力“三旧”改造促进武昌经济发展不断提质,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高。

(二)强化工作措施,加速项目落地。创新思路,加大力度,推广“预征收”,强化还建安置,减少征收工作阻力;多管齐下,高效推进依法征收,全力破解征收收尾难题;简化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促进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按计划、依时序完成“三旧”改造年度目标任务。

(三)优化保障机制,规范运行管理。依据武汉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土地供应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及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在现行法律、政策框架内,立足武昌实际及时进行有效的跟进补充,加快完善“三旧”改造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规范项目高效运行管理的长效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