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5 09:52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2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甘伟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我区贯彻实施,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3月至6月,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区2017年以来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为确保检查实效,执法检查组以法律为依据、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有效推进执法检查工作。一是充分准备。前期专题部署,提出工作要求,明确执法检查意义、目标、任务;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对执法检查组成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专题培训,详细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省市实施办法的结构、特点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定位。二是找准问题。执法检查组多措并举、广征民意,第一阶段分为三个小组,由赵端、刘建京、邓德智副主任分别带队,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群众、深入街头、深入部门进行调研;第二阶段由曾崎主任带队,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区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及代表们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一系列举措,着力发现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三是注重实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向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反馈,要求其认真研究,不断加以改进。

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执法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不断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部门联动,健全协调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区政府建立由公安、文明办、规划、安监、建设、城管、教育、司法等多个部门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综合治理机制;将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交通运输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委员会,强化安全监管合力;提供充足经费保障,2017-2019年,共投入建设资金 357,623万元,安排交管工作经费41,544万元,并每年向“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拨款20万元,全面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交通管理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源头治理,遏制交通事故,有力确保道路安全

近年来,在全区机动车辆、驾驶人数量不断升高的背景下,交通事故数量持续下降,无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过“智慧监管”平台监管全区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危险路段等,对重大安全隐患做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共对10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挂牌整治。二是加强企业监管。开展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人员资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车辆隐患排查等情况。2017年以来,累计对企业组织安全检查1130(家)次,检查安全生产隐患306起。三是加强重点车辆监管。对客运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校车等重点车辆利用高科技手段实行动态管控,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加强执法力度。2017年以来,共实施各类执法272.3万余起,其中对违停、酒驾、渣土车违法行驶、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违法行为实施重点查处,有力震慑了违法当事人。

(三)综合施策,有效治理拥堵,切实保障道路通畅

近年来,我区交通拥堵指数持续下降。一是加强道路通行能力建设。2017年以来,新建微循环道路40条、停车泊位19303个、自动抓拍探头220个、高清监控探头370个、交通卡口84套,路网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二是狠抓治堵保畅工作。开展“四清行动”,推进盲肠清淤、泊位清占、僵尸车清走、违法车辆清零;深化“情指融合”,打破情报与指挥壁垒,提升对异常拥堵、交通事故、恶劣天气、暴雨渍水等突发警情的预警和处置能力;加强精细管理,针对不同交通拥堵原因,制定不同疏导处理措施;强化应急处置,实现交通警情的“快知、快到、快报、快救、快分、快勘、快撤”。三是加大重点区域整治。推进畅通商圈、平安校圈、绿色医圈建设,“三圈”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四)强化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有效提升服务效能

依靠科技化手段,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效率与能力。一是打造智慧系统。推行“智慧出行”,服务治堵保障;推行“智慧应急”,服务违法打击;推行“智慧监管”,服务事故防范。二是创新便民措施。按照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要求,推广“武汉交警”公众号等网上办事平台应用;在全市首建“全景式”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交通事故处理平台。

(五)创新方式,开展“警校家”管理模式,着力打造武昌品牌

在全市率先探索并开展“警校家”管理模式,学校门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驾车家长“即停即走”意识已初步养成,实现停车零纠纷、堵塞零投诉、安全零事故的目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目前全区有20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警校家”活动,今年将推广至70所中小学、幼儿园,并进一步推动“警校家”模式向纵深发展,如“警校家+企业、警校家+社区”等,着力将其打造为武昌护安保畅特色品牌。

二、存在的问题

(一)协同管理大交通格局存在短板。一是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够。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虽已建立,但未形成定期分析研判道路交通管理的常态化运行机制。二是部门协作不够。管理信息未能完全实现共享,如停车场、停车泊位建设情况相关部门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道路交通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还需进一步深化,各部门“各自为阵”解决问题较为普遍。

(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一是路网建设密度不足。存在车多路少、断头路多等问题。二是停车场建设缺口较大。近年来,停车场、停车泊位数量虽不断增加,但仍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三是配套设施建设不够。存在交通信号灯智能化程度不够、自动抓拍探头覆盖不广等问题。

(三)交通精致化管理分析研判不足。一是道路资源合理运用不够。个别路段标识标线设置与车流量的实际情况不匹配。二是拥堵问题治理不够。部分区域早高峰期拥堵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如中南医院门前、傅家坡丁字桥路段、南湖片区等。 

(四)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不够。目前,电动自行车闯红灯、抢道、占道、逆行、违规载人、行人乱穿马路等现象普遍存在,因警力不足、处罚难度大等原因,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执法有所松懈。

(五)宣传教育工作广泛性、针对性不强。一是宣教主体比较单一。目前,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教的主体主要是公安交管和政府主管部门,其他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在这方面主动作为不够。二是宣教方式比较单一。新媒体手段运用不多,宣教内容缺乏吸引力。三是宣教对象比较单一。对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宣教工作的力度不够。

(六)交通队伍结构还需优化。一是警力严重不足。自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区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大幅度增长,而交警数量呈下降趋势,同时,因工作强度大、待遇较低等问题,辅警流失情况比较严重。二是队伍年龄老化。目前交警平均年龄46岁,年龄老化情况较为严重,且亚健康状况比较普遍。

三、意见和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交通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私家车普及率不断提高,交通更加安全、道路更加畅通、管理更加精致、执法更加文明已成为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更高需求。下阶段工作中,要进一步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管理水平。

(一)力量要“齐”,做优做实大交通管理格局

区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协同管理大交通格局。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使联席会议常态化,做到常调度、出实效、见真章,既能统筹决策普遍交通安全问题,也能有效应对突发重大交通安全事件。建立信息共享与沟通协调机制,交通、教育、司法、财政、建设、城管、应急、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方面密切合作,合力推进交通安全工作。

(二)投入要“准”,提速提质完善交通设施建设

完善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是保障道路通行条件的前提与基础。下一步工作中,要遵循“规划引领、民生优先、安全为重、机制创新、绿色优质”原则,找准全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的薄弱环节,发现工作短板,加大投入,提速提质,不断增强路网密度、增设配套交通设施、推进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加强交通信号设置、强化智慧交通建设,全面改善道路通行环境。

(三)措施要“实”,抓深抓细交通精致化管理

方便群众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一定要采取接地气、有实效的措施,从群众利益出发,解决交通拥堵等给群众带来不便的痛点难点问题,提高交通精致化管理水平。要广征民意,交通管理专业性强,又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管理措施要充分发挥群众智慧。要精准施策,深挖造成交通拥堵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在城市建设与交通管理统筹兼顾中找到更加合理的治理方案。要长抓不懈,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地狠抓落实。

(四)执法要“严”,长管长治突出交通违法问题

严格执法是打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维护交通安全的关键。要增强执法力度,常抓常严、严管严治,对电动车、行人乱穿、渣土车乱闯、酒后驾驶机动车、机动车违停等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做到违法必究。要规范文明执法,以便民高效为理念,严格遵守执法程序,使执法经得起监督和检验,体现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

(五)宣教要“广”,树牢树稳交通安全第一理念

针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广度、力度不够问题,要找准要害、对症下药。加强协同合作,交通安全宣教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厘清职责、落实责任、通力合作。创新宣教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交通安全宣教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精准普法,对机动车驾驶人、电动车驾驶人、行人等不同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教计划。

(六)管理要“优”,善作善成打造过硬交警队伍

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交警队伍,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稳步推进的充分保障。要科学设岗,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岗位工作量,合理配置警力。充实辅警队伍,提高辅警待遇,明确辅警管理规范。激发队伍活力,完善奖勤罚懒考核机制。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干警监督管理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全面关注民警、辅警身体健康、生活困难等问题。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