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三旧”改造专题询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5 09:50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2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胡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安排,下面我代表区政府向会议报告“三旧”改造专题询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询问问题办理

“三旧”改造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城市建设发展全局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区政府始终坚持将“三旧”改造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环节紧紧抓在手上,高度重视区人大关于“三旧”改造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强化保障,完善举措,确保整改工作的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长余松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整改工作落实。拟定《区人民政府关于三旧改造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步骤和相关要求,确保“三旧”改造专题询问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2.狠抓责任落实。围绕21项询问问题,区政府制定责任分解表,明确了区建设局、区发改局等15家职能部门具体责任;各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强化协调服务,认真督办检查,扎实推进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工作;区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督促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着力整改问题,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认真开展总结回顾、问题排查及下一步工作谋划。

3.分类施策整改。针对具体问题开展系统梳理,从“三旧”改造组织运行体系机制、项目规划落实、征收拆迁工作成效、项目资金筹措平衡、城市功能提升及产业升级优化等6个方面,分类整改落实,措施精准,有的放矢,真正实现了在整改中规范工作、落实工作、推进工作。区人大开展专题询问以来,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旧改工作,成效明显。

二、完善机制,提升旧改项目实施质效

1.推进征收体制改革。今年以来,我区实施了以街道为责任主体的征收体制改革,召开了全区房屋征收工作现场推进会,制发《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征收工作的有关意见》,形成了区政府统一领导、业主单位统筹协调、街道具体实施、职能部门联动参与的征收工作管理机制,充分调动了旧改工作积极性。结合机构改革,我区将原征收办新挂牌为城区改造更新局,新成立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进一步整合优化力量资源,理顺职责关系,形成协同推进旧改工作的强大合力。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今年一季度,移交街道征收项目88个,签约223户,电视机厂片、中科院东区等项目完成收尾。

2.完善项目调度机制。区政府常务会每月听取“三旧”改造工作进展,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强化区投委会统筹调度作用,围绕项目策划、房屋征收、土地储备出让等重点工作,每周专题研究,强化问题协调督办,今年一季度召开投委会14次,研究议题28个,明确81个具体问题解决路径。全区成立22个区级征收项目指挥部,由区领导挂帅,加强日常调度、协调处置问题,加快项目征收进度。建立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20位区领导挂点联系重大项目30个,针对南华船厂南、滨江核心区等项目定期开展调研督办,现场协调解决问题,高质量抓好项目推进。

3.科学安排旧改项目。根据相关意见建议,区政府着力提高“三旧”改造计划的科学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在编制今年“三旧”改造计划时,按照“减少存量、控制增量”原则,反复研究每一个改造项目的可行性,认真开展评估,深化技术论证,确保编入计划的项目均能顺利实施。今年市政府下达的“三旧”计划中,我区共50项改造项目,其中新增项目11项,相较去年总量大幅减少,增量有所控制,年度计划严谨审慎、科学合理。

4.积极创新改造模式。针对部分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较差,但不具备整体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改变“大拆大建”改造模式,开展老旧城区道路铺装、绿化提升、立面整治以及公共设施、地下管网改造提升等整治工作,提升人居环境,探索出了以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的“微改造”模式。2018年,区政府编制了民生设施专项规划,试点推进社区微规划、微改造、微治理,创建幸福社区12个,启动戈甲营、都府堤等社区的“微改造”。今年,实施了5个幸福社区改造,编制幸福社区“微规划”,开展老旧小区系统规划设计,着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三、克难攻坚,旧改推进取得新成果

1.项目实施进度加快。区政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旧改项目,通过发放宣传册、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征收政策宣传,降低被征收人不合理心理预期;开展阳光征收,推行未登记建筑调查和征收补偿结果公开制度,去年21个新启动项目均公示了未经登记建筑调查结果,省实验中学、月亮湾旧改等项目实现了征收补偿结果公开。2018年,全区共策划实施“三旧”改造项目77个,实现各类房屋征收113.9万平方米;今年1-5月,完成房屋征收38.18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35.68%。

2.征收收尾成效明显。以土地储备倒逼征收收尾,以征收验收助推土地供应。针对征收收尾难项目,一方面成立工作专班,一户一策、专题研判,逐户突破,武车A片、C扩大片实现收尾;另一方面,针对协谈难度大的被征收人,用活法律手段,依法下达征收补偿决定,缩短项目收尾时间;昙华林原市政宿舍顺利完成房屋拆除,原址新建停车楼项目拟于7月份开工。2018年全区土地整理储备加快推进,完成武船一分厂、积玉桥C片等土地供应24宗、1083亩;今年截至5月底,中科院中区征收验收完毕,C35等3宗地块取得不动产证,热电厂宿舍取得供地批复,上半年,滨江核心区土地出让也将有大的破局。

3.城中村改造全面攻坚收尾。风光村是我区唯一尚未实施改造的城中村,区政府克服还建用地、资金平衡等困难,以统征储备方式强力开展改造工作,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已完成签约272户、6.07万平方米,占比达52%,9月底前将全面实现房屋拆迁复绿工作。同时,扎实推进城中村绿化控制用地移交,强化综合协调,加快拆迁收尾和手续办理,6个城中村102宗绿化控制用地已移交42宗。

4.多渠道筹措旧改资金。区政府千万百计克服融资难题,在安排11亿元旧改财政资金基础上,积极探索投融资新路径:积极申请地方政府债,申报棚户区改造等专项债券,今年以来已获批26.6亿元;完成土地出让回笼资金,据测算今年滨江管委会土地出让基金预算收入可达85.43亿元;实施就地还建项目,大幅减少流动资金占用,缓解压力,确保足量资金推进全区旧改工作。区政府还强化旧改资金监管和融资债务风险防控,建立完善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目标考评机制和政府债务统计月报制度,开展目标绩效考核,切实规范债务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5.旧改还建房源筹措得力。安置房源是制约征收拆迁进度的关键环节,区政府始终将其摆在旧改工作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实:启动一批原地还建项目,武船一分厂等项目在满足原地还建需求同时,剩余房源调配至其他旧改项目;积极购买一批商品房,对接金科城、保利新武昌等楼盘开发商,团购补充安置房源;破解一批逾期还建房难题,采取置换周转、协助融资、司法诉讼、工程款直付等方式,加快过户、接收等手续办理,尽快交付使用,老城厢片还建房项目汇文新都、新安万福广场等一批逾期还建房已完成交房。

四、以人为本,强化旧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1.旧改矛盾逐步化解。“三旧”改造项目,特别是危房集中、基础设施落后片区改造升级,极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但实施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矛盾,2018年以来,市交办信访积案、重点案件中,“三旧”改造类信访事项占比40%以上。我区加大矛盾化解力度,采取领导包案接访、成立专班攻克、一线接访化解等措施,集中破题,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市交办153件积案化解率90%以上;今年交办141件重点案件,1-4月结案率达到 57%以上;从去年开始,被征收群体进京赴省到市上访均呈下降趋势。

2.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完善城市功能是“三旧”改造最终方向。坚持在旧改中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于原地还建,积玉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新生路新政务中心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徐家棚街社区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有序实施,珞珈山小学完成异地重建。“三旧”改造也是武昌发掘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的过程,区政府妥善处理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关系,不断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开展武胜门遗址勘探,在歌笛湖、梦时代广场等施工现场发掘保护明代石狮、唐宋棺椁等一批古代遗存,以古迹遗址展示武昌历史文脉、时代变迁和人文精神。

3.城区环境不断优化。抢抓军运会举办契机,着力提升环境品质,完成晒湖边及静安路沿线商铺房屋腾退,拆除右岸大道、洪山体育馆西北角等存在多年的大面积违法建筑,持续推进起义门周边收尾项目房屋拆除,拔掉了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疮疤”;全域推进环境综合提升,整治房屋2356栋,综合提升道路25条,水果湖、黄鹤楼等片区刷新颜值,惠明路、洪山路等整治工程成为全市标杆。

4.产业升级有序推进。区政府紧紧围绕“1+8”产业格局,加快土地供应进度,加大重点产业引进力度。近两年来,以旧改空间资源为依托,策划包装旧改招商项目36个,签约引进各类现代服务业项目29个。强化重点企业跟踪,引进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万吨冷库地块项目,积极促成华电华中研发总部基地项目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以土地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全区“三旧”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旧改工作中仍有很多困难和问题亟待破解,受土地资源稀缺和功能定位影响,我区安置用地面临“无地可落”局面,与被征收人就地、就近安置诉求矛盾突出;国家持续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导致我区旧改融资渠道变窄、能力受限,融资压力依然巨大;旧改类信访积案化解难度大,部分拆迁户期望值高,少数征收人员素质不高,工作做得不细,解决问题办法不多;旧改中涉军涉铁单位的协谈难度大,程序复杂,上报审批过程漫长,且难以满足其土地置换诉求。这些问题不容回避,我们将深入研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持续发力,加快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全区旧改工作正处在迎风冲浪的关键时刻、艰难时刻,区政府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鼓足干劲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区品质,优化人居环境,为把武昌建设得更美丽、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