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首义路街工委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15:36    打印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人大首义路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以来,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和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积极发挥代表工作室和社区接待站平台作用,持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凝聚代表智慧力量,努力推动辖区各项事业发展。现将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关注热点难点,监督工作有实效


围绕重大项目进展、政策实施、脱贫攻坚、幸福驿站建设等区、街重点工作开展监督,确保精准发力有实效。在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开展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按照省、市、区要求,扎实组织开展“代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代表参与率达100%,活动走访贫困户近40户,通过“四看”标准,督促代表意见建议和扶贫政策的落实,查看政府作为和代表作风,助推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活动中共收集整理新建议5条,有效发挥了代表“监督员”和“宣传员”的作用。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询问居民的形式,代表们深入了解幸福驿站建设情况,根据实际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落地见效。11月组织代表视察街道重大项目即安腾国际广场和政通壹公馆推进情况,了解项目定位和未来规划,代表们围绕项目推进开展监督,提出注重产业布局合理化和业态多样化的建议。在社区居委会换届期间,汤桂玲、张梅红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全程参与,为换届选举工作的依法依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密切联系群众,一心为民办实事


定期组织代表集中接待选民,要求街道各科室、社区相关负责人积极参与,形成同频共振良好格局。截止目前,组织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活动6次,接待选民百余人。活动中,代表们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当场作出解答或是经过调研后以建议的形式提出。今年以来,在汪静、朱梅等代表的努力下,相继解决了长湖社区水箱漏水问题、江零社区首义四巷垃圾箱问题以及大东门社区铁路小区园林管理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王妍主任、杨志主任接待日活动中,汤桂玲、吴金安、张梅红、聂先元等代表,通过多次深入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分别提出了关于武昌火车站周边监控设备问题、社区继续教育学院优质师资问题、社区下水管网老旧问题及城市狗患问题的建议等,得到武昌交通大队、区教育局、区水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反馈,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刘斌代表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了解到一贫困户家庭困难,面对一年16000元的大学学费,已经负债累累。刘斌代表立即发动单位在职党员,为贫困户筹集16500元助学金,并承诺在其就读期间将持续资助全部学费,直至毕业。这一举动让贫困户万分感动,当即送上了感谢信,表示一定不会辜负社会的关怀。为进一步密切代表和选民的联系,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按照年初计划组织朱梅、金崇治、聂先元、汤桂玲、张梅红、左莉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选民们充分肯定了他们当选代表以来积极履职、为民办事的成绩,也提出了客观公正的意见建议,让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有效提升了述职代表和观摩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发挥主体作用,视察调研见实情


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项调研视察,通过深入了解区情、街情,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3月20日,组织代表参观调研“战舰摇篮”701研究所科研基地和实验室,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701所研究方向、重点项目、军民融合产业和未来规划的讲解,就国家政策、企业成果以及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与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9月开展“凝聚代表力量,助推首义创新发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参观首义路街极合双创产业园和天伦万金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并组织代表参加9月29日首义路街创新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为街道创新发展建言献策。王立峰、谢伟、徐林秀、朱友国、刘斌、金崇治等代表鼎力支持,应邀加入街道创新发展委员会。刘斌代表作为金融联盟单位代表,在活动现场围绕汉口银行武昌支行服务中小企业、助力街道创新发展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王立峰、谢伟代表协调委派701、719所代表参会,进行项目路演和主题演讲,充分展现了辖区单位的创新潜力和活力。11月20日,组织代表视察街道重大项目进展;视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校友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行学院,广泛收集、整理代表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究,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今年以来,通过6次小组活动,共收集代表建议10余条。


(四)立足资源优势,助力发展出实绩


一是助力“周周讲”活动。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徐林秀、汤桂玲、韩忠、钟如惠等7位代表带领辖区单位、企业主动参与首义路街“周周讲”子讲堂,通过坚持政治引领、突出红色主题、紧贴当前热点、传承首义精神、讲好首义故事,形成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钟如惠代表更是在活动现场代表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首义路街签订共建“红色物业”协议书,有力推动了双方在实训实践和工作培训中的协同发展。二是助力军运会环境整治。在首义路街军运会环境提升整治工作中,代表们积极响应,主动担当,汤桂玲代表作为辖区单位宏基客运站负责人,带头签订首义路街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责任状;刘斌代表主动慰问一线交警、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送去绿豆、白糖等消暑物品;朱梅代表多次主动对接协调,帮助街道成功拆除湖北省民主党派大楼楼顶单体字;金崇治等代表带领企业职工多次主动参与“周周捡”活动,为美化家园贡献力量。代表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辖区建设的担当意识。三是助力经济发展。面对辖区写字楼数量较少、招商引资可利用资源有限等严峻形势,刘斌、朱友国、徐林秀、王立峰、韩忠等代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为街道招商引资牵线搭桥,2018年街道招商引资达15亿。同时刘斌、朱友国代表作为街道创新发展委员会金融联盟成员,为辖区中小企业开展投融资服务,有力推动金融进企业、金融进社区等活动的顺利进行。


(五)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服务讲实干


坚持将街道党工委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中,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加强保障,努力做到同心同步同向。一是落实区人大安排,依法依规顺利完成第二选区补选人大代表工作,由兰昕同志担任区人大首义路街工委专职副主任。二是积极协助办理部门与代表做好联系沟通,及时向代表反馈建议办理进度,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三是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街道工作室和社区接待站的建设,按照规范化要求建立相关制度,配齐硬件设施,及时更新信息。加强对人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主动询问、收集代表意见建议,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做好服务。配合区人大组织代表赴厦门、延安、青岛等地参加培训,组织代表学习新修订《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军运会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利用文字、图片详细记录代表履职轨迹,并在小组活动期间进行传阅学习,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代表先进典型事迹,展现代表履职风采,全面激发代表履职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存在不足


1、代表工作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尤其是新闻媒体方面,应该注重收集代表履职典型事迹,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充分发挥代表先进事迹在社会舆论中的导向作用。


2、联系群众渠道有待进一步创新,街道代表工作室和社区接待站的联动作用需要继续探索和提升,使代表接待群众活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下步工作计划


2019年,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将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围绕中心、紧贴民心、服务用心,“三个强化”做好街道人大工作,为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主体作用提供广阔平台和坚实保障。一是强化视察监督,围绕中心,推动小组活动多样化、规范化,有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促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为形成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做足准备。二是强化选民联系,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街道、社区联动,形成纵横贯通的联系网络,探索与“微邻里”平台的有机结合,畅通代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强化履职管理,做好服务保障,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归纳总结,不断拓宽代表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展现人大代表履职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