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紫阳街工委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15:41    打印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人大紫阳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区人大紫阳街工委在区人大、街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区和街道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坚持“监督和服务”相结合,密切联系代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关注服务民生、开展代表专项活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等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圆满完成区人大赋予人大街道工委的各项任务。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完善硬件设施,夯实平台实力


人大紫阳街工委全力打造代表接待选民的“阵地建设”,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全面完成9个社区代表接待站的提档升级。各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均按照“八有”标准建设,做到硬件完备、制度健全、有人负责,解决了代表接待选民的“后顾之忧”。


紫阳街的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建设工作一直走在全区前列。今年以来,接待了全国人大办公厅、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大、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人大常委会、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人大代表等多个考察团的参观考察,对紫阳街的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建设均给予高度评价。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人大紫阳街工委采取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方式,利用代表活动、工作部署会以及视察、调研、各专项会议、座谈会及“紫阳微邻里”微信公众平台,给人大代表“接天线”,强化其理论学习。今年,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了《宪法修正案》、《监察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知识,引导人大代表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站稳政治立场,时刻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今年以来,人大紫阳街工委为代表创造知情知政、便于开展监督的条件,全年向人大代表发放《武昌政务简报》5次,赠阅《工作简报》等内部期刊合计6次。同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了区人大组织的赴青岛等地考察学习3次,参训人员严守培训纪律,配合主办方的各项要求,认真撰写了培训心得体会,较好完成培训任务。“一静一动”活动开展,拓宽了代表的视野,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代表履职能力。


(三)做实专项活动,激发代表动力


我们按照区人大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扎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真正做到活动有方向、实施有步骤、工作有实效。一是围绕区人大重点工作,开展工作监督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就街道红色物业、幸福驿站、“大湖+”、“双评议”、巡司河综合治理、紫阳湖水质提升等重点工作情况开展4次座谈会,人大代表们在会上充分交流、积极献策,成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二是聚力脱贫攻坚,开展“回头看”活动。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代表行动成效,紫阳街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聚力精准扶贫
人大代表在行动”的集中部署,扎实开展“代表行动”,全年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精准扶贫“回头看”活动合计3次,入户走访全覆盖,实现了代表参加率、入户率两个100%。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进代表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补齐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作风建设方面的短板,确保省、市、区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三是开展接待选民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在街道代表室、社区代表接待站接待群众活动5次,接待选民129人,以集中接待的方式,加大群众问题的收集和资源的整合,让代表们能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及时掌握群众的愿望诉求。四是向市代表借力解决居民所盼。人大紫阳街工委在收到梅隐寺社区提出的修复梅家山转盘津水路段的破损道路的诉求后,立即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发现情况属实。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事情,我们积极与市代表进行联系,请市代表帮助协调办理梅隐寺社区居民反映的梅家山立交转盘下道路坑洼不平、大石墩子影响行人及车辆通行的问题,经过区领导沟通协调与市代表的积极呼吁督办,使该社区反映了几年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目前大石墩子已经拆除,坑洼不平的道路正在修复中,老百姓对代表的履职予以点赞。


按照区人大要求,今年人大紫阳街工委从实际出发,2018年8月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安排7名代表回原选区述职。人大代表述职活动的开展不仅增进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还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同时,紫阳街按照区人大工作要求,认真谋划,精心实施,严把程序,圆满完成了二选区的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及时填补了该选区代表名额不足的缺口。


(四)创新联系载体,拓宽交流渠道


为鼓励人大代表履职服务“接地气”,紫阳街创新代表接待形式,搭建“线上线下”的双渠道平台,广泛听取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等方面的问题与建议。以“紫阳微邻里”微信平台“代表直通车”、社区代表接待站为纽带,以“两层关系,双向知情”为基础,保持人大紫阳街工委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居民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互联网+代表接待站”联系选民新模式,让代表加入社区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做到一位代表就是一个流动接待站,群众在哪里,人大代表就接待在哪里;问题到哪里,人大代表的接待机制就延伸到哪里,促进代表与选民的“零距离”接触。


积极配合区人大议案建议相关督办工作要求,6条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及4条闭会期间建议均得到回复,建议督办工作做到条条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办理成果。今年以来,人大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广泛收集民意70余条,目前已经督办了近50条,切实解决辖区居民所思、所盼、所想。


(五)加强宣传力度,彰显代表活力


积极向各类报刊、杂志以及市、区人大网站投稿,目前投稿数16篇,其中《人民意志》录用稿件数1篇,《长江日报》录用稿件数1篇,《武汉晚报》录用稿件数1篇,市人大网站录用3篇,区人大网站录用10篇,区内网录用13篇;在“紫阳微邻里”推送人大代表风采6篇,及时宣传和反映代表活动情况和代表履职的先进典型。同时,人大紫阳街工委规范、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完整记录代表履职轨迹,做到“有图有真相”。从而激励代表依法履职、增强了代表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代表履职能力有待提高


由于大部分代表是兼职,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不够,导致部分代表的知情、知政情况有限,眼界和视野不够开阔,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足。


(二)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与联系有待加强


街道与上级部门联系不紧密,存在部分建议的办理进度未及时掌握等情况。


(三)宣传工作还需继续加强


搜集、整理代表履职的鲜活事例等素材不够;向相关报刊杂志和新闻媒体投稿的全面性需加强。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人大紫阳街工委将在完成区人大要求的常规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加强对代表学习培训、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领域的监督,提高监督实效。


(一)抓政治理论学习,站稳代表政治立场


组织代表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作为“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对政治立场、政治站位的重要检验,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同时,组织代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区情实际,谋划好新时代武昌及街道改革发展工作,引导代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二)抓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采取举行报告会、召开座谈会、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视察检查调研、政情通报会等多种活动,使代表了解和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从人大工作实际出发,规范履职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并注重提炼和总结,切实把督办能力转化为履职实效,进一步推进代表履职能力建设。


(三)抓工作重点,深化监督工作实效。


2019年,我们将继续选准人大工作与全区、街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区、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围绕“四线”(拼搏赶超线、长江主轴线、平安靓丽线和民生幸福线)配合区人大开展监督。街工委要积极配合区人大相关专(工)委做好三旧改造的跟踪监督,推动辖区明伦片等旧改项目的顺利实施;参与区人大组织的调研城管精细化管理工作,助力七军会顺利进行;配合区人大联合开展好《消费者权益保障法》《档案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检查,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法律法规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二是提高服务水平,发挥好代表履职主体作用。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督导作用,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参与中心工作的积极性和成效。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不仅要继续组织开展好“代表统一活动日”、“代表述职”等,倾听辖区群众诉求,体察群众疾苦,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也要组织好人大代表深入各社区(选区)实地调研,提出适合不同社区发展的微改造方案建议,推进相关工作的科学、持续开展。三是注重自身建设,增强工作能力。按照区人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要求,人大紫阳街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探索新方法,提高调研和督促落实的能力和水平,适应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理念、新高度。


2019年,人大紫阳街工委将紧盯区人大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进取、奋力作为、不断探索,为人大代表履职竭尽全力地提供最优服务,为武昌全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