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黄鹤楼街工委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15:42    打印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人大黄鹤楼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街道人大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2018年黄鹤楼街在区人大的指导下,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结合黄鹤楼街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街道人大工委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省、市、区人大关于人大工作的指导意义,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与时俱进,切实提高街道人大工委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全力提升街道基层人大工委整体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街道各项工作的推到和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规范制度、坚持街道人大基本建设


1、坚持代表联系制度。我街人大工委认真落实代表走访制度,了解掌握人大代表工作、学习、履职状况、有序开展代表联系选区,联系选民,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宣传政策活动。利用电话、微信、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及时向代表通报上级人大的指示精神和相关工作信息,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畅通代表参政议政渠道。


2、坚持代表进选区活动制度。人大街道工委定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活动,加强人大代表与各选区选民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促进选民积极参与,踊跃建言,代表们认真听取并记录了选民群众意见建议,为选民排忧解困等10场次、接待服务群众300余人次;积极组织代表参加社区活动,代表工作富有活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组织代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做到每次活动有签到、活动有记录,代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各社区已经建好人大代表选民接待站,不仅使代表接待选民有了固定场所,也改变了以往代表接待选民临时性、随意性大的问题,真正做到让代表面对面,零距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社区办实事拓宽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


3、坚持街道人大基本工作制度。努力夯实人大工作基础,规范人大工作制度。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落实例会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学习和研究探讨街道人大工作经验。完善组织体系,积极落实代表活动登记,代表每次参加活动组织签到、考勤、每季度进行活动统计、每年进行张榜公布,督促代表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活动,提高代表参与活动的热情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街道人大工委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代表综合素质


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运用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全国、省、市、区“两会”精神、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进一步明确代表的作用与职责,代表的权利与义务等有关知识,增强代表的法律法规意识和履职能力。二是认真学习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按照区人大统一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准确掌握区人大今年重点工作要求和任务。三是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区人大举办的专题学习培训班,代表小组学习活动,联组学习活动,代表履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习代表大会的议事规则,代表议案和建议等有关知识,坚持代表履职必备业务知识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深化代表主题活动、提升履职实效


1、接待选民、收集民意。我街人大工委定期开展双月二十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要求代表要深入选区,积极收集民情民意,倾听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关注社区舆情并认真做好登记。代表在闭会期间收集的民情民意、建议也实现由数量到质量的提升,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督办议案中两件是我街代表团提出的议案,单月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围绕全区“红色引擎+五线推进”的工作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更加多样的需求,帮助代表深入了解区情、民情、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准备,为每位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重点加强了对代表日常履职情况的掌握,丰富了代表日常履职活动的内容。


2、开展调研、为民办事。我街人大工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通过人大代表走访辖区单位和选民,了解辖区单位和居民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积极与地区单位及社区书记、主任面对面交流,了解社情民意,探讨在管理与服务中存在的困难,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或改进措施,为街道人大工委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同时向上级人大提出建议或议案提供依据。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协调解决难题,坚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组织代表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地区单位和社区选民办实事、好事、突显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把监督和支持有效结合起来。


3.注重督办工作、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大会结束后,对在会议期间收到的议案、建议、明确确承办单位后,组织代表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听取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实地调研建议、议案办理工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全过程了解办理情况,“面对面”进行现场督办、评议和测评确保办理质量。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监督缺乏有效机制


人大街道工委作为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设置的工作机构,侧重于联系群众、为民服务、建议督办和代表小组活动实施等工作,其他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开展;尽管街道工委在积极尝试,但缺少有效机制,开展监督渠道较为单一,缺乏足够的形式和措施,工作内容和监督范围、程序往往也不够统一,开展监督工作不够深入,不够到位。


(二)工作力量偏弱


目前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精力有限,同时还要兼顾街道其它重点工作,从事人大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履职技巧等尚待提高,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还需要深入透彻,有时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工作开展成效不突出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街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并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加决策,履行监督职责、起到桥梁纽带作用,立足本职与时俱进,不辱使命,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完善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制度


继续完善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对街道人大工委的性质、地位、职责、机构设置、编制、工作机制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重点对街道人大工委加强和规范代表小组活动、工委会议、代表履职活动、代表联系选民及向选区选民述职等内容,推动街道人大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以便充分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二)拓宽知情渠道、加强人大工作宣传


坚持重大情况向代表通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为代表提供相关资料信息、并及时寄送相关宣传等书刊;加强对代表履职活动的参与指导、加强与市区人大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围绕当前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和代表小组开展的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三)认真组织调研,不断提升代表献智献策的效能


突出街道重点工作、突出民生工作、结合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活动;组织代表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参加活动,开展座谈调研、收集区情、社情民意、提高代表建言献策的针对性、科学性;督促每名代表认真履职完成代表职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