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省、市人代会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19-03-06 15:04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2月2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马育运


 


2019年1月5日至8日和14日至18日,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先后胜利召开。现将省、市人代会主要精神传达如下:


一、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要精神


1月14日至18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决定要求:抢抓战略机遇,切实增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务实重行,坚定不移走湖北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勇于担当作为,广泛凝聚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大会选举游劝荣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亚平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肖菊华、李述永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提高到74.5%。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风险点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105.5万人脱贫,963个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4%以下;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城市PM2.5累计浓度均值下降9.6%。创新驱动提速前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8%。改革开放互促共进,湖北自贸区取得制度创新成果200余项,累计新设企业2.2万家,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3家。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城镇新增就业92万人,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24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3万户,解决3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大力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1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年,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我省举办之年。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考验更加严峻。这次省人大会议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合力。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新目标、担负新使命,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坚定信心跟党走的追梦人;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追梦人;汇聚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做为人民谋幸福的追梦人;重整行装再出发,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追梦人;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实心实政抓落实的追梦人。


蒋超良说,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人大工作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努力在全省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全体人大代表要密切同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监督促进、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主要精神


1月5日至8日,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选举王芳、叶文静、陈汉桥、陈祖华、魏怡平为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秦慕萍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胜坤为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方道茂为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汉桥为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


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四个切实”殷殷嘱托,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扬干事激情,迸发奋进力量,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对标先进、拼搏赶超,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1%。发展新动能加速集聚,“三新”经济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超过27%,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全民迎军运热潮涌动,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一批痛点难点问题加快破解,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城一港一主体”,大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50多项国家重大战略和改革试点任务叠加聚焦,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国际政要和商业巨头频频来访,武汉正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热点城市。


2019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1月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国强接连参加两场代表团联团审议,先后与江岸、江汉、硚口、武昌4个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共议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共商推动高质量发展。马国强说:各区要选准定位、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坚持需求导向,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为民间投资提供广阔空间。要学习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建立以街道(乡镇)为枢纽,上下联动、下评价上、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打造“服务型”政府,为基层、为市民做好服务。他强调,把城市管理和为人民的服务做好了,把联系群众的渠道机制畅通了,市民和企业家的心气顺了,武汉的发展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1月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国强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武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全体人大代表要与党委政府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立法调研,主动谋大事议大事,确保人大工作更有实效性、更富创造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群众和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纳入人大工作议题,确保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反映群众呼声;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确保人大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使人大各项工作接地气、聚民意、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