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白沙洲街工委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15:38    打印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人大白沙洲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人大白沙洲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牢记“为党督政、代民行权”使命责职,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有为有位的根本保证,带领区十五届人大代表白沙洲街道小组的全体代表,着力服务大局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推进法治建设、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积极为区域发展谏言献策,用实际行动为群众代言谋利,宣传了党的政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密切了党群血肉联系。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围绕代表履职,抓实学习培训


坚持把代表学习培训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人大工作要点,采取集中学习、外学轮训和授课讲学等方式,在狠抓政策落实的同时提高代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一是学习政策法规。规定每次代表集中活动前一小时为集中学习时间,重点组织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借助QQ群、微信群等编发学习要点等供代表学习,帮助代表精准把握政策、熟悉精神、提高履职的自觉性。二是组织代表外学。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分两批8人次组织代表赴厦门和青岛培训基地参加代表履职培训,就如何更好履职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培训。三是做好政策宣讲。及时将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情况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重点向代表通报,科学谋划人大工作,确保人大街工委和代表履职活动与街道党工委同心、同向、同频,邀请相关办公室的负责人向代表讲解低保救助扶贫政策、惠民资金使用规定等,提高代表参与民调的政策把控能力。


(二)服务发展大局,搭好履职平台


适时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指导街道红色物业、幸福社区建设推进落实情况、重点施政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和代表议题案办理情况,紧贴街情、民情,精选活动主题,认真组织集中视察、调研和选民接待活动,努力为代表联系群众、督政促政搭建平台,形成了人大代表、街道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良性循环。一是组织调研视察。紧扣市区工作重点和街道实际,精心选定调研视察主题,安排好活动内容,及时组织代表开展相关调研视察活动,保证代表精准掌握基层工作动态,督导基层执行上级决策落地。比如在聚力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活动之前,我们安排街公共服务办向代表详细介绍了街道城市精准扶贫工作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组织省市区代表查看了街道帮扶村集体项目建设发展情况,远赴孝昌取经扶贫做法;在开展“双评议”活动中,组织代表视察基层站所窗口服务情况,视察了区检查院未检工作推进情况;在民生保障建设上,组织代表视察了街道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幸福社区、落实河湖长工作机制开展黑臭水整治、着力区域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等工作情况。二是建好双联平台。为方便代表联系选民,我们除在规定的选民接待日组织好选民参加接待活动外,明确了各选区人大联络员,将联络员电话通报给每位代表,方便代表随时随地进选区听取选民意见,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提前将时间向代表反馈,提醒代表加大社情民意收集,提出工作建议。2018年主任接待日白沙洲街代表组提出的5条建议,全部得到了解决,代表满意率100%。三是做好建议的上报和督办。二次大会期间收集整理代表建议7件,议案1件,主任接待日收集代表建议5件,红街工委主任亲自把关审核后按规定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分办。闭会期间,收集整理代表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建议6条,民生改善、城市建设类建议8件,属街道职责范围内的,由人大街工委转交办事处立即安排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属区职能部门帮助解决的,主动对接,保证了代表意见能够第一时送达,第一时间得到办理。


(三)牢记责任担当,真心为民谋利


人大街工委终把“为党督政、代民行权”作为一种责任践行。一是倾心为民行权。人大街工委在收到居民和代表“武金堤公路没有候车站亭,市民出行候车极不安全”信息后,主动与市交委、城管委协商沟通,得到武金堤线路已有新规划,修建公交站亭可能性不大的反馈后,建议并督促街道自筹资金50余万,先后在沿路修建了五座“民心亭”,为白沙的父老乡亲撑起了“红色避风港”,同时利用橱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街道“红色引擎”工程亮点之一,收到了为民谋利、巩固阵地、美化环境“一举三得”的效果。当获悉堤东、万福林、梅花苑等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溃乏,群众对休闲活动广场需求呼声高时,人大街工委实地勘察后,提出了因地制宜清理沿堤树林建造“口袋公园”的建议,建议报上级领导和部门批准后,在区建委、区水务局、区司法局及街道办的推动下, “红树林”小广场应运而生。目前,红树林已成为社区组织活动、开展党员教育及群众休闲娱乐的天然广场,得到市民们集体点赞。二是真心为民谋利。“助困扶弱”是白沙代表浓浓白沙情结的真实体现。2015年,人大街道工委在了解到辖区有很多隔代抚养家庭,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家中小孩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且生活都比较困难的实际,作出了代表与隔代抚养家庭认亲戚,由帮扶代表每月出资500元,资助隔代抚养的孩子成长的决定,2016年人大换届后,新的班子和代表们没有忘记承诺,接过帮扶担子,延续着传统从未间断。人大代表吴厚利,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现有道路破损严重,部分区域还是泥土路,大家对“路”有着特殊的期盼。为了解决修路、补路的问题,他动员工人把每次修路时多炒的沥青带回来,先后对丁公庙、毛家巷、堤后街、中昌油脂厂、解放桥小学等多条泥巴路和破损路进行了修复,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修路代表”。人大代表彭修武,热衷公益事业,每逢传统节日,都会和公司党支部、工会负责人主动对接选区,连续十八年为选区困难群众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从未间断,累计为洪涝灾区、慈善基金会、残疾人基金会慈善捐款达30余万元。


(四)加强自身提升,规范人大建设


人大街工委坚持把推进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建设作为人大建的追求和目标。一是规范平台建设。2017年底,根据区人大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工作站全覆盖的要求,人大街道工委在克服街道各项事业亟待发展、工作经费紧张,机关、社区办公场地有限、甚至部分社区还在租用小区架空层办公等诸多困难,采取腾、挪、并合的办法,投入资金20余万,为6个没有建立社区代表工作站的社区新建了6个代表工作站,配置了套配的办公设施,并对已建的街道代表工作室和6个社区代表工作站进行了提档升级,努力为代表开展接待选民、走访民情、开展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创造条件。二是规范制度建设。为便于代表提前安排好本职工作,确保代表参加活动,明确了单月20日作为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日、双月20日是开展代表集中活动日;规范代表管理,为每名代表制作了履职档案,并及时将代表履职情况通过微信进行反馈,落实代表回选区述职活动,组织7名区代表、4名市代表回选区进行了述职活动,接受选民和代表监督。三是规范组织建设。成立了人大街道代表组和市人大代表第三组联合临时党支部,增设了人大工委专职副主任,明确了专职联络员,顺利完成了第二选区出缺代表的补选工作。建立了代表活动补课制度,明确代表因工作冲突未能参加代表活动的必须在年内根据人大街工委的安排完成补课。


二、存在不足


(一)社区代表工作站建设还有待提升


由于历史原因,部分社区办公条件比较简陋,加之个别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处于征收红线内,即将面临征拆,大部分社区代表工作站因受场地和条件制约,办公环境还不是很好,硬件配套还有待完善。


(二)代表活动有待丰富


代表活动既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方面,也是代表参政督政、掌握社情民意的有效途径。目前街道组织代表活动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内容不够丰富、形式较为单一、活动主题过于大众;其次是活动内容与大会期间的工作结合度不高,容易形成会上工作和会下活动“两张皮”。


三、2019年工作思路


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2019年人大街工委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瞄准方位、找准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区人大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街道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以服务发展、关注民生、强化监督为重点,有效履行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着力在打实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街道人大行权履职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一)立足服务发展大局,在落实党委决策上有新作为


自觉把街道人大工作置于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工委领导之下,坚持重点工作向党工委汇报、重要活动向党工委请示,把握工作主动权,增强工作主动性。坚持与各级党委政府同心同向,找准街道人大工作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发动代表加强监督支持、献计献策,争做中心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助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项决策部署在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点针对招商引资、平安综治、城建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选准选精监督重点,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立足提高履职水平,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举措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代表开展工作监督。建立街道人大工委与办事处定期工作对接制度,切实达到交流工作,解决问题,增进理解,形成合力的目的,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加强工作支持,提升监督实效。重点围绕“四水共治”、危旧房改造征收、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品质提升、智慧养老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方面开展专题监督,加强监督支持,助推街道重点工作开展。继续抓好代表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开展的学习培训活动,学习新时期人大工作理论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代表活动的组织策划,组织代表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引导代表多参加活动、多交流发言、多提出高质量的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三)立足加强载体建设,在推动代表履职上有新途径


深化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代表工作室、 工作站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站点硬件配备,落实专人负责日常运作。完善代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机制,建立健全民情来源机制,实现“社区民意收集—代表办理反馈”便捷化常态化。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运用现代媒体手段探索“网上接待站” 建设,形成"网上接待"和“实体接待” 互为补充的选民接待机制。配合做好区人大主任接待代表日、市区代表交流互动、代表述职、代表履职登记、代表进选区等活动。


(四)立足适应形势需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提高


完善街道人大工委集体学习、研讨等制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学习意识、进取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街道人大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机制,推进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引导代表开展调研工作,积极报送街道人大工作信息,强化代表风采宣传,定期将代表履职活动、工作动态在报送区人大在相关网站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