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杨园街工委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15:49    打印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人大杨园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按照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的总体要求,结合杨园街的实际情况,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修订后的新宪法;全面落实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以“助推发展在行动”为主题活动,开展好人大代表参与“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积极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组织好代表专题视察、会前视察;组织好代表回原选区述职活动;加强和完善代表履职管理,充分发挥代表监督职能。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以宪法、代表法、人大制度基本理论以及代表履职必备知识为重点。一是组织本辖区市区人大代表专题学习宣传了新修改的宪法以及相关法律和法规。二是结合代表小组活动安排,组织代表在小组活动前进行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三是配合区人大,组织了11名区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培训基地进行了人大知识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从而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与水平


(二)代表联系选民、向选区选民述职,建立履职档案等情况


1、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借助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网络平台以及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等渠道,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全年组织代表集中接待选民5次,收集意见99条,整理成代表建议10条,均得到有效办理,目前,辖区老百姓已经习惯于到人大代表接待站找代表反应问题。同时,还组织部分代表参加了区人大举行的主任接待日活动。


2、认真组织代表述职。人大街道工委按年初的工作计划及代表述职安排,在8月至10月内共组织了10名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述职活动中,参加评议的选民对人大代表的履职非常满意,对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联系选民常态化非常肯定,为民代言解决“老大难”问题非常感谢,目前,已有42%的代表进行了述职,满意率100%。


3、建立与完善代表履职档案。人大街道工委按区人大代表工委的要求,给本组24名区人大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代表个人档案详实记载了该代表参加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活动照片,履职档案清晰的反应了代表个人一年来参加小组各类活动、学习、视察、述职及观摩、联系选民的真实情况。


(三)认真组织“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街召开动员会、制定活动方案,活动中还召开推进会,并将代表划分成6个活动小组,走访困难户231户,入户开展“四看”活动100%,代表参与率也是100%,收集困难户意见归纳为32条,整理合并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2条。有的代表还对特困户进行了慰问和捐赠,整个行动活动效果明显,深受老百姓拥护。


(四)组织专题视察、会前视察情况


1、会前视察情况。围绕全区“红色引擎+五线推进”的工作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聚焦人民群众更加多样的需求,11月20日开展了会前集中视察活动,12月19日进行了会前集中接待选民活动,帮助代表深入了解区情、民情,为代表参加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大会各项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做好准备。会前视察活动中,截止目前,共走访大型科研单位2个、大中小学校5所、医疗单位2个、国有企业2个、民营企业和写字楼3个、社区6个,接待走访选民148人,收集选民意见44条,整理成大会建议8条。


2、开展“助推发展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围绕“助推发展在行动”的主题,在代表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参加一次调研活动、开展一次学习体会交流、督办一件议案或建议、监督一项区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办理一件群众实事,此项活动所有24名区代表基本完成了“五个一”要求。


3、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提高代表活动实效。全年根据年初的活动安排,组织代表活动6次(不含接待选民),针对2号议案和2号重点建议、针对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进行集中专题视察两次。代表参与率都在85%以上。今年还组织部分代表到法院进行了调研与旁听庭审活动,效果也非常好。


(五)协调和督促办理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坚持重大情况向代表通报,及时按期将政情通报、政务简报、阳光法露、武昌检察发放到代表手中。二是利用代表活动的机会,及时将“一府两院”和街道办事处的重大事项、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环境绿化、社会治安等向代表进行通报,帮助代表了解政情、把握区情,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三是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将本组24名代表分别监督一条议案或一条建议进行了划分,从而严格落实了每位代表监督一条建议或议案的办理,并全程跟踪政府办理的议案、建议情况。


(六)其他工作情况及特色


全年不仅完成了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类检查、工作评议工作,同时对代表联系选民等工作形成特色及亮点。


1、建平台、促活动、联系选民丰富多彩。今年以来,杨园街投资15万元对每个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的硬件设置进行了提档升级,不仅实现了“人大代表接待站”的全覆盖(已建立15个接待站、1个代表工作室),街道人大工委还以“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接待站”“经理接待日”“微信群”“QQ群”“局域网”等平台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联系选民活动。一是组织代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楼宇,开展联系活动,既丰富了代表活动又拉进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二是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网络平台进行挂单(代表公告)收集选民意见活动,随后组织代表到实地走访察看,了解掌握真实情况。促使各位代表围绕武昌区的中心工作,杨园“工程设计之都承载区”建设、民生问题展开调研讨论,为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提供了依据、选准议题。


2、走基层、促帮扶、代表监督作用充分凸显。人大街道工委把组织代表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凸显代表脱贫攻坚的监督作用。街道24位区人大代表顶高温、冒酷暑、走街窜巷,入户到贫困家庭亲自过问、亲自记录、亲自拍照,开展“四看”活动,24名代表共走访困难户231户,收集群众意见和诉求32条,形成代表建议2条。在入户调研过程中,代表们从活动的方式方法、询问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四看”内容的落实,达到了监督的目的。


3、建立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互动机制。杨园代表组中,除两名代表是身兼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之外,更重要的是人大杨园街工委建立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互动机制。一是在人代会上区代表提出的不属于区级人大职权范围的议案、建议,街人大工委都将转为市代表的意见、建议,由杨园辖区的市人大代表向人大反映。二是在每次组织代表活动时,人大街工委及时邀请市人大代表参加,让他们倾听区代表的呼声、选民的呼声,收集辖区属于市级层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定期组织市代表与区代表一起联系选民、视察杨园的经济情况、社区建设情况、城市管理情况,真正建立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互动机制。


二、存在的不足


(一)学习法律法规的意识不强


主要表现:一是在学习法律法规方面,不主动、不积极,靠组织学、督促学、不能自觉学,也就是处于被动学习状态。二是学习的范围不广、不全面、不能系统的学习钻研,学习效果不明显。三是学习不能联系工作,不能与实际相结合,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


(二)在组织活动时,创新意识不够


主要表现:一是活动内容单一,除了视察、学习、联系选民、述职外,其它活动太少。二是活动形式单调,活动只是为了某项事情或者某项工作走一走、看一看、坐一坐、谈一谈,没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


(三)对个别代表的履职不能从严要求


对于个别代表经常以其他工作、会议、学习为由,请假不参加活动不能从严管理及从严要求,也没有对其采取具体的监督措施。


三、2019年主要工作


(一)做好大会服务工作


一是组织好人大第四次会议的议案、建议收集上报工作。二是做好大会的宣传工作、服务工作。


(二)早计划、早安排2019年的各项工作


围绕大会通过的决议、决定、议案、意见和建议,计划安排好2019年的代表学习、代表专题视察、代表述职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


(三)创造性的开展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好2019年的主题实践活动、“五个一”活动。


(四)抓好学习与培训工作


组织街道工委委员和代表认真学习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以及中央、省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五)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完善工委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工委各项工作职责。牢固树立服务观念,组织工委委员深入辖区单位、深入群众、走访代表,同代表保持经常联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团结协作,为代表履行职责做好各项服务和协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