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珞珈山街工委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15:31    打印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人大珞珈山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人大珞珈山街工委在区人大、街党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项工作任务,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接待群众、建言献策,不断促进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法律学习宣传,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人大珞珈山街工委按要求组织辖区12名代表参加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第二次及第三次会议。认真落实会议各项决议和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及时向代表通报上级人大的指示精神和相关工作信息,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加强宪法法律法规等宣传,组织代表重温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意识,切实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及时向代表发放各类学习资料、刊物、简报等,为代表征订《经济日报》、《新华电讯》等刊物,向代表通报区、街重点工作进展和成绩,帮助代表更好建言献策。积极组织代表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2.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加强代表联系基层群众


2018年,人大街工委于双月20日组织代表回原选区开展接待选民活动,目前已组织5次。人大代表认真记录选民意见建议并及时梳理,累计收集建议43条,现场回应21条,人大街工委对代表不能现场回应的建议分门别类,对属于街道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督促街道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并答复;对属于区级有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报区人大代表工委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解决;对属于市级有关部门职责范围的问题,协调区人大代表和街道对口联系的市人大代表对接,向市人大进行反映。人大街工委及时跟进办理进度并反馈代表和选民。


按年初区人大统一安排,组织部分代表于8月20日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测评,均获100%满意评价。进一步推进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接待站规范化建设,服务代表当好选民的“代言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初步形成系统规范的工作程序。人大街工委为每位代表制作履职档案并及时更新,得到代表的积极支持配合和高度肯定。


3.围绕区街发展重点,精心组织代表小组活动


2018年,人大街工委围绕全区发展战略和辖区发展重点,精心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月6日,组织代表开展话?珞珈--珞珈英才共谋共话珞珈发展活动,邀请代表共谋辖区发展新思路;3月20日,组织代表开展代表履职经验交流活动、并讨论形成全年工作要点及活动安排;5月18日,组织代表参加区十五届人大代表三次会议;7月20日,组织辖区代表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收集意见建议,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9月20日,组织代表督导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11月20日,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了解辖区文创企业及科创园区的发展情况并收集意见建议。通过视察调研活动,代表们进一步了解区情、街情、社情,对辖区发展有更直观、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从而更好地为辖区创新驱动发展、社会治理创新贡献智慧。


4.服务代表履职尽责,协调督促意见建议办理


紧紧围绕武昌区“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战略部署,支持与鼓励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并积极做好意见建议办理沟通衔接工作。区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收集上报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5条,闭会期间收集上报代表建议12条,均得到区相关部门的办理和答复。


辖区群众反映较多的公交车出行、交通安全、幼儿园及小学入学等问题,大部分超出区级政府部门办理权限,人大街工委积极做好沟通工作,协调区人大代表将建议转交对口联系街道的市人大代表,推动问题办理解决。


5.顺利完成代表补选,落实各项上级交办工作


顺利圆满完成第三选区代表补选工作。按照区人大统一部署安排,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及时间节点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周密组织投票选举,顺利完成了第三选区代表补选工作。徐秀兰同志被补选为我街第三选区人大代表。


按要求完成区人大交办各项工作。完成区人大王红专副主任接待代表活动的组织准备工作,珞珈山街人大代表现场反映9项群众关心关注的意见建议,现场得到相关部门办理答复;组织代表督办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二号议案,邀请辖区区人大代表到创建幸福驿站的东湖村社区视察,根据社区创建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全面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统筹集成民生服务功能;配合宣传平安建设“一感两度两率”工作,调动人大代表了解、参与、支持武昌区平安建设工作。


(二)特色亮点工作


1.创新代表联络方式,促进代表主体作用发挥


创新代表小组联络方式,按照选区将代表分为三个小组,并推选履职水平高、责任意识强的代表担任代表小组组长,形成“人大街工委-联络员-代表小组组长-人大代表”工作链条。在全年代表小组活动、接待选民活动中,充分发挥代表小组长的主观能动性,在活动组织安排上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在活动实施中充分调动代表参与。通过代表小组组长“领头雁”作用的发挥,形成显著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提高了街道代表小组的活动参与率、提升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履职成效。


2.注重市、区代表联动,意见建议办理成效显著


注重市、区代表联动,协调区人大代表主动与市人大代表对接,推动解决超出区政府办理权限的意见建议。在市、区代表积极联动、配合下,一些群众长期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如东湖村社区、水生村社区公交线路相关问题,经过市区代表积极呼吁和协调,552路、587路公交车增加八一路东湖村站点,方便了更多居民出行;东湖南路水生村社区路段设置交通标识的建议,也得到市交管部门办理落实,更好地保障了水生所科研人员及周边居民的出行安全;武汉大学选民代表所提东湖绿道游览车不经停现象、公交站与景区门口接驳问题,得到市代表积极回应和有效落实,目前东湖绿道开通了招手上车和夜间游览等项目,不断改善游客的游览体验。


二、存在不足


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代表的参与率未达100%,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活动视野局限于珞珈山街区域,有待进一步向全区拓展;代表履职的规范化程度存在不均衡现象,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改进。


三、2019年工作设想


下一步,人大珞珈山街工委继续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探索组织代表活动、接待选民活动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不断拓宽视察、调研的对象和范围。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视察活动、接待选民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们的履职积极性,营造人大代表依法积极履职、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的良好氛围,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不断为区、街的发展凝聚珞珈智慧、发出珞珈声音、贡献珞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