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中华路街工委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15:44    打印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人大中华路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人大中华路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和人大代表工委年度工作要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以“助推发展在行动”活动为主线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完善制度,狠抓学习


为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人大街道工委根据区人大要求制定了代表学习制度、视察活动制度、接待选民制度。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等,组织代表每2个月集中学习一次,进一步加强代表对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及代表工作的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交流,有效地提高了人大代表民主法制的观念,提高了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今年还分3期组织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开展集中学习培训。


(二)围绕主题,开展活动


以“助推发展在行动”为主题,围绕武昌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工作,以服务大局为出发点,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调研,继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助推我区城市精准扶贫任务如期完成。2018年人大中华路街工委共组织活动7次,召开座谈会5次,代表参与率达到85%。


1、抓好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调研视察。今年,围绕区街中心工作,人大中华路街工委组织专项调研视察活动,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区情、建言献策。1月10日,组织开展“万民市民进警营”活动,带领代表们参观了中华路街中心戒毒社区、户部巷微型消防站、户部巷警务室,增强了对武昌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了解。3月20日,组织人大代表视察黄鹤楼俯视线工程进度,通报了黄鹤楼俯视线工程的整治范围、整治模式、工程进度等工作情况。7月20日,组织人大代表进社区入户调查,重点聚焦意见建议的督办和脱贫攻坚“回头看”的落实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就“回头看”工作收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9月20日,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视察社区幸福驿站、参加社区开展的迎中秋活动并听取了街道近期重点工作的汇报、提建议的活动。11月20日,组织12名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得胜桥千年古轴和武昌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活动,为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区情、民情,在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前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奠定了基础。此外,还组织人大代表旁听区人民法院信访案听证会、参与街道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


2、开好座谈联络会议。人大中华路街工委紧紧围绕调研活动积极开展专题座谈会和建言收集等工作。在每次座谈会上,代表们都认真听取和讨论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反映各界呼声,提出了关于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关于中华路临江大道16路公汽站后面无路灯、关于解决北城角处消防隐患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政府督查室的督导下,相关问题都在逐步解决中。


(三)联系选民,履职尽责


今年我街按照全区统一规定的双月2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时间要求,根据全年代表接待选民时间安排表,代表进社区,广泛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群众交心谈心。同时代表们又加入社区工作微信群
、街道工作群并关注中华路街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社区、街道的工作现状,将自己融入其中,密切了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及时传达和反映群众的呼声,代表联系群众已成为常态。目前为止共接待群众100余人次,收集整理建议31条,解决问题15件。


1、加强代表工作室(站)建设。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实效的“五有”统一标准建设推进,全街四个社区都建立了代表工作接待站,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和网络得到夯实。


2、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述职活动。为增强代表对选民负责、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意识,8月20日上午,我街积极组织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区人大代表沈小妹、李华、崔一兵、石云、董超、曾艳嵘就2016年当选以来的履行代表职责、联系选民、收集和反映选民意见、提出意见建议、理论学习等方面向中华路街45位选民代表进行了详细述职,并发放代表述职评议测评表,接受选民评议监督。为扎实做好述职工作,人大街道工委在年初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为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我街注重把握好四个关节:一是撰写述职报告。要求代表根据自己当选以来的学习、工作、活动及履行职责等情况写出详细的书面材料,并提前报人大街道工委审核。二是做好述职大会准备。为确保述职大会成功,人大街道工委提前与述职代表联系,确定述职会场及监、计票人员,配备好计票用的投票箱等工具,为代表述职做好充分准备。三是民主测评。根据代表的述职情况及个人履职情况,组织辖区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按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进行测评,当场唱票,当场宣布测评结果。四是整理反馈意见。测评结束后,根据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及时向代表反馈,并制定相对应的整改措施,积极整改,选民对人大代表的满意率均在80%以上。并评选曾艳嵘、李华、崔一兵、石云为今年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人大街道工委还为每一位区人大代表建立了专属的履职档案,为代表履职轨迹留下记录。


3、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2018年4月,现任武汉博兴房屋土地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李华代表,武钢江南中燃燃气(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扬魁代表、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余中平代表,积极参与社区举办的“精准扶贫爱心面活动”,购买220份爱心面,助推我区城市精准扶贫任务如期完成。


(四)圆满完成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


11月16日,中华路街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圆满完成。由于中华路街第一选区和第七选区选举的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因故各缺额1名。10月中旬按照有关要求,人大中华路街工委制定了关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中华路街选举工作组。


补选工作通过宣传发动,选民资格审查,提名推荐候选人,确定正式候选人等一系列法定程序,于11月16日在中华路街第一和第七选区组织选民依法进行投票选举,成功地补选出中华路街第十五届区人大代表2名,圆满完成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在代表们的共同努力、支持下,中华路街人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代表视察主题有待进一步优化,联络站硬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人大街道工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高度重视,切实改进和提高。


三、2019年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会议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增强务实调研,围绕区、街道重点工作,突出民生工作,结合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活动,提高代表建言献策的针对性、科学性。二是继续加强“代表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室”功能,利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密切人大街道工委与代表的联系,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三是督导代表建议办理。主动协调承办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坚持过程跟踪、结果跟踪,提高督导办理的质量。四是认真组织代表服务选区、选民工作。坚持开展活动,组织代表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社区为选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