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人大南湖街工委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15:29    打印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5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人大南湖街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人大南湖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党工委的领导下,以“助推发展在行动”为主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为南湖的健康发展及武昌区创新型城区建设助力。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丰富学习内容。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宪法》《宪法修正案》《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代表履职知识以及意见建议、议案的撰写方法,组织代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为代表履职打下基础。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代表到武昌区“V+合伙人”、招商中心、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参观学习,了解区情。代表们参加区人大组织的青岛、延安、厦门等地的集中培训,集聚能量,开阔视野。同时积极引导代表自学,借助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推送代表履职的新要求等,增强学习灵活性,提高代表学习兴趣。三是加强学习交流。组织代表交流学习体会、学习方法,请老代表分享履职感悟,大家相互交流、碰撞,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二)坚持依法依规,夯实代表补选工作


一是细化方案。及时制定《南湖街关于补选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工作方案》,明确组织准备、选民登记(补正)、提出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审查确认等5个工作阶段及各阶段具体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日程安排,细化到天,保证代表补选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成立街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组、选举工作专班、选区选举工作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有序推进补选工作。二是有序推进。及时召开代表补选工作部署会、培训会、街道选举工作会、选区选举工作小组会,依法依规落实选民登记(补正)、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投票选举准备等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时间节点发布相关公告。三是依法选举。11月16日选举日,在第一选区补选人大代表1名。选区设立主会场1个、投票站8个。代表候选人以98.69%得票率高票当选,选举合法有效。


(三)丰富活动形式,抓实闭会期间活动


一是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切实加强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接待站规范化建设,做到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社区代表接待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坚持双月20日组织代表在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接待站接待群众,并将建议办理情况及时向群众进行反馈。全年开展接待活动7次,搜集群众建议20余条。二是规范代表小组活动。严格按照区人大时间节点要求,单月20日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围绕区、街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对在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做了交流发言的华锦社区“三微”改造工作、“四水共治”项目雅安街排水箱涵建设、街邻里文化广场建设工程进行调研视察,对创新基层社区治理的“微规划”、“微改造”、“微治理”模式,彻底解决南湖地区下雨渍水问题的雅安街排水箱涵建设,促进邻里文化繁荣的邻里文化广场建设,代表们赞赏有加并积极建言。组织代表参加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代表们入户走访,围绕去年“代表行动”中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上级决策部署及脱贫政策落实情况、政府部门帮扶工作情况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四方面进行了“回头看”,与精准扶贫对象进行深层次交流,据实了解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组织代表参加全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咨询活动,以及“一感两度两率”测评工作,进一步提高代表活动实效。三是落实代表述职。组织5名代表从参加学习、联系选民、提出议案和建议、参加“代表统一活动日”等方面,向选民汇报了就任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汇报了作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民情、监督政府为民办实事过程中的具体事例。甘利蓉代表提出的小区绿化补种、道路命名、背街小巷违停车辆整治等建议得到城管、园林、交警等部门重视并解决。李雨嘉代表关于社区教育的建议,促成两个沒有经费的社区开办班级,实现了南湖街社区教育三级管理全履盖,成为全区街道中唯一一家。张光云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关于设置110便民联动服务站的建议,得到了区人大和区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提出的对高压线、变压器等电位进行“你点测,我检测”的建议,消除了居民对供电设施是否产生对居民有害辐射的疑惑。周林代表、邓卫代表也通过鲜活的事例向选民汇报了履职情况。与会选民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面对面评议,对述职代表进行了测评,选民们对5位代表的履职为民深表满意。


(四)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一是及时办理群众建议。将代表在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接待站接待群众时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分级督办,社区能解决的问题,督促社区及时解决,社区不能解决的,及时分办街道相关部门,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采取集中反馈的方式,将20余条建议的办理情况及时向代表和提出建议的群众进行反馈,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噪音油烟扰民、小区雨污改造、老旧小区用水用电、居民活动中心不足等问题的及时办理,赢得了群众理解与支持,得到代表和群众好评。二是加大代表督办力度。组织代表跟踪督办区人大二号议案、区人大1号重点督办建议、区人大2号重点督办建议、131号代表建议、150号代表建议,集中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办理进度,充分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及时向办理部门反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提高建议办理实效。以“人大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为契机,组织代表提交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水压不足改造、电梯维修基金申请难、路面刷黑等建议8条,跟踪建议办理情况,及时向办理部门反馈情况。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服务代表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多次组织街道职能部门向代表报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职能部门与代表座谈交流,听取代表意见,接受代表监督,助力街道工作推进,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对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组织代表视察,为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创造条件。及时向代表通报区情及街道总体工作,组织代表围绕区域发展以及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围绕人大重点工作、代表活动、代表风采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人大工作,宣传代表先进事迹,进一步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经街人大工委采写、推送,甘利蓉代表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意志》予以报道。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代表活动形式创新不够;二是代表工作宣传力度不够。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南湖街人大工委将围绕全区深入实施“红色引擎+五线推进”升级版的工作部署,凝心聚力,依法履职,求真务实,有效监督,扎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一)加强代表学习培训


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武汉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人大制度基本理论以及代表履职必备知识,进一步明确代表作用与职责,增强代表法律意识及履职意识。加强与兄弟街道横向交流,拓宽代表视野,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二)夯实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严格落实市区代表双月接待群众制度,发挥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接待站作用,收集民情民意,切实做到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有效果。


(三)抓实代表小组活动


全年开展小组活动不少于6次,细划小组活动,将代表分成三片,分片开展代表集中活动,不定期组织调研、视察、走访、交流及联片活动,充分发挥地区代表作用,整合代表有效资源,确保小组活动办实事、见成效。


(四)组织调研视察检查


围绕区、街中心工作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议案建议的督促办理,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听取街办事处及职能部门工作汇报,提高代表建言献策水平,提高建议督办实效,促进区人大决策决议的落实,切实加强工作监督。


(五)加强人大工作宣传力度


将人大工作的宣传触角延伸到每一位代表,每一个社区代表接待站,构建全方位、广覆盖、多角度的宣传网络,通过对街道人大工作以及代表活动、代表履职情况的宣传,进一步推动代表工作,促进代表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