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01 10:15    打印     阅读次数:

(2018年2月8日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10次会议通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全区“红色引擎+五线推进”的工作部署,凝心聚力,依法履职,加强监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促进武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以宪法修订为契机,组织全区人大代表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贯彻宪法,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部署,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二、强化法律监督

2、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监督。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审计的监督职能,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检查《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推动城市建设与发展,维护社会公共和市场秩序,促进改善生活和投资环境。调研《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情况,推进公共机构增强节能减排意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3、做好立法调研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省、市人大工作联系点和立法联系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有关法规的立法调研工作。继续做好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及时将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及其他规范性文件上报市人大审查。

三、强化工作监督

4、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开展监督。组织对武昌“三旧”改造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促进城市面貌更新、空间布局优化、人居环境改善、综合实力提升。视察滨江文化商务区、华中金融城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促进提高功能区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调研武昌特色创谷、创新园区和科创小微企业园建设情况,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调研区级国有平台改革推进情况,督促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检查医联体及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跟踪检查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严格执法。组织检查全区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和体系建设情况,促进义务教育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调研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推动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促进生态环境资源可持续利用。调研全区湖泊保护工作,重点检查湖泊水质提升及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巩固河湖治理成果。继续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助推武昌生态宜居品质区建设。继续开展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检查,运用监督平台,实现对两院办案工作的动态监督。专题听取区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题报告,督促区法院进一步健全执行工作机制,维护司法权威。调研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重点检查工作制度和工作队伍建设情况,促进公益维权机制的不断完善。

5、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审议区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2017年区本级决算,初审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充分运用联网监督平台,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全程跟踪监督,结合武昌实际建立分析模块,提高预算审查实效。开展重大经济发展项目视察调研,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落实。开展区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视察调研,推动区政府完善投资管理监督机制。

6、认真督办大会议案。督办《关于抢抓长江主轴右岸大道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滨江文化商务区建设》一号议案和《关于依托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统筹集成推进幸福驿站建设》二号议案,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方案的报告,督促承办单位向代表通报议案办理情况,组织常委会委员、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议案办理实效。

7、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努力拓宽人大信访渠道,扎实推进“阳光信访”。做好信访集中反映问题的综合分析和信访事项转办督办工作,督促有关方面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成效,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四、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

8、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围绕武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常委会审议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将区委的重要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9、坚持依法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区委人事安排意图。严格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主任会议初审、听取供职发言、实行任前询问、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颁发任命书等制度,探索开展区政府、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的任后监督。组织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切实增强受任人员的公仆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五、做好代表工作

10、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助推发展在行动”为主题,以街道人大工委为基本单位,组织全体代表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和创新型城区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参与一次调研活动、交流一次履职经验、督办一件议案建议、监督一项重点工作、办理一件群众实事。继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助推我区城市精准扶贫任务如期完成。探索推进辖区各级代表联动,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11、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接待站规范化建设,做实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联系群众的平台。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工作视察及专题调研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不断拓宽代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渠道。统一街道代表组活动时间和代表接待群众时间,提高代表活动的参与率。

12、加强建议督办。及时整理交办大会代表建议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继续坚持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相关工委对口督办的工作机制,加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力度。督促落实区政府领导牵头办理议案、建议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评审工作,不断强化建议督办措施。建立大会期间代表建议现场分办机制,加强代表与建议承办部门的及时有效沟通,推进政府提高分办工作的精确性。加强日常督办、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工作,逐步形成督办工作新常态,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13、加强组织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登记管理工作,探索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新方式新途径,建立代表服务保障制度。继续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培训,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依托“武昌人大”门户网站开展远程培训,进一步加强代表的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组织百名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回答选民提问,接受选民监督。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服务管理网络平台,探索面向社会公开代表履职活动情况,便于选民联系代表、了解代表、监督代表。组织评选优秀区人大代表,拍摄代表履职纪录片。

六、进一步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

14、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红色引擎工程”,精心组织“我是党员”活动,争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先锋,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区人大常委会联系群众常态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强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作风素质,倡导在常委会上不讲外行话,不说过头话,提升审议质量。

15、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建设的意见,探索开展专委会工作。坚持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对口指导人大街道工委联系制度,审查、任命区人大街道工委专职副主任,设立区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健全人大街道工委工作制度,探索建立考评机制,规范人大街道工委工作,促进区人大街道工委作用发挥。

16、加强制度建设。修订《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进一步明确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议题范围、决策程序、工作机制、保障措施,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制定《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进一步明确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审计监督约束力。修订《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意见》,适应新预算法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预算审查工作机制。制定《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办法》,进一步拓宽监督工作渠道,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健全人大常委会与区政府、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沟通联系机制,完善常委会决定、决议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主任会议纪要办理回告机制。制定《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任后监督管理办法》,健全任后监督工作机制。

附件:1.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审议议题

2.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主任会议听取汇

报或组织视察调研的主要内容
附件1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审议议题

第9次常委会会议(一月份)

1、审议区人大代表辞职事项。

2、审议人事任免事项。

3、审议关于调整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的决定(草案)。

第10次常委会会议(二月份)

1、书面学习传达省、市人代会议精神。

2、审议人事任免事项。

3、审议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

4、审议《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办法(草案)》。

第11次常委会会议(四月份)

1、书面审议区政府一季度工作情况报告。

2、审议《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修订稿)》。

3、审议《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意见(修订稿)》。

第12次常委会会议(六月份)

1、审议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情况的报告》。

2、审议《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草案)》。

3、审议《武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后监督管理办法(草案)》。

第13次常委会会议(八月份)

1、组织开展武昌“三旧”改造项目推进落实情况专题询问。

2、书面审议“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3、审议区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区本级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4、审议区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第14次常委会会议(九月份)

1、审议区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自查情况的报告。

2、审议区政府关于健全食品安全机制工作情况报告。

3、审议区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

4、审议区政府关于2017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5、审查批准武昌区2017年财政决算。

第15次常委会会议(十一月份)

1、书面审议区人民政府三季度工作情况报告。

2、审议区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和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3、审议区政府关于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4、听取关于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筹备工作意见的报告,审议关于召开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

第16次常委会会议(十二月份)

1、听取各代表组初审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区财政预算报告的意见。

2、初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区财政预算报告。

3、初审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4、审议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建议名单(草案)。

5、审议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

6、审议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组成及团长、副团长建议名单。

7、讨论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日程(草案)。

8、听取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关于召开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日期的决定。

附件2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主任会议

听取汇报或组织视察调研的主要内容

1、调研区级国有平台改革情况。(5月)

2、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5月)

3、检查武昌特色创谷、创新园区和科创小微企业建设工作情况。(6月)

4、听取区人民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8月)

5、视察调研全区重大经济发展项目情况。(8月)

6、检查医联体及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