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对《武昌区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12-21 10:04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王文珊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认真进行了审议。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积极应对“营改增”全面实施带来的财政减收压力,不断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支出,实现了财政收入和支出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总体良好,但是,仍然面临着财政收入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资金引导。要认真研究并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整合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扩大社会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全面落实“精准服务企业”工作要求,促进存量企业做大做强。

二、加大征管力度。要根据发展形势和产业调整情况,掌握税源变动趋势,强化收入分析、预测和管控。要依法征收,强化征管,加强稽查,做到应收尽收。要扎实推进楼宇企业属地纳税行动和重点行业纳税服务行动,强化协税护税工作职责和手段,形成协税护税长效工作机制和全链条责任体系,确保属地纳税的政策得到落实。

三、强化预算约束。要深入贯彻和实施新预算法,严格预算支出,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没有预算不得支出,严控超预算支出。要确保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及城乡社区等重点支出。要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公共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支出。

四、提高支出绩效。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拓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广度与深度,将绩效管理融入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审计整改等各个环节,科学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逐步实现财政资金安排与绩效优劣挂钩,确保财政资金分配科学、安排合理和使用安全高效。

五、深化财税改革。推进预算的法制化管理,探索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动态监控机制。加大政府债务资金的监管力度,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加大财政财务专项检查力度,规范财政财务行为。及时掌握中央、省、市关于财税改革的相关政策并做好研究,积极应对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夯实财政基础工作,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