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昌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棚户区改造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及监管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1 09:47    打印     阅读次数:

---2017324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2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胡 剑

 

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按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力”的总体要求,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把系统推进“三旧”和棚户区改造,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安排部署。同时,区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75位人大代表集体提出“继续推动旧城有序改造更新,拓展我区持续发展空间”的一号议案,要求把“三旧”和棚户区改造作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源、城市建设的加速器和民生改善的突破口。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人大代表改变城市面貌、改善生活环境的要求,区委、区政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充分利用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金融政策的关键窗口期,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及商业银行贷款,以保障我区“十三五”期间拥有充足的“三旧”和棚户区改造资金。

一、基本情况

未来三年,我区两个职能部门——区建委和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拟策划实施的37个改造项目土地储备总成本616.94亿元,需融资480亿元,项目均已列入市“三旧”和棚户区改造计划

依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武政[2016]52号)、《关于印发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工作程序(试行)的通知》(武三旧办发[2016]15号)文件精神,筹集“三旧”和棚户区资金必须通过政府购买棚户区服务,具体方式有三种,一是申请国家政策性贷款;二是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模式融资;三是土地储备方式参照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模式融资。区政府常务会已审议通过了融资方案:(1)同意区建委、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为加快推进全区棚户区改造提出的480亿元融资计划。(2)同意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关于将该融资纳入财政预算及监管的审议意见。

二、融资计划

(一)区建委:拟采取土地储备方式参照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模式融资。目前,武昌土地储备整理中心作为政府购买主体,通过政府采购(单一来源)程序,确定了武汉市武昌城市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建公司)为服务承接主体,购买服务总金额180亿元。环建公司已与建设银行和华夏银行完成融资前期审批手续,取得了总额180亿元的授信计划。其中,建设银行提供融资160亿元,华夏银行提供融资20亿元,贷款期限最长15年,利率约定为5.2%以下。

(二)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拟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向国开行申报贷款100亿元,利率水平在基准利率以下,期限20-25年。二是拟采取棚户区改造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申请银行授信100亿元,以争取期限长、利率低、规模大的银行贷款。购买主体为武汉市武昌滨江文化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承接主体为武汉市武昌滨江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与相关金融机构达成初步意向,条件为规模20亿元以上,期限15年以上,利率执行基准及以下。三是与区建委采用相同模式,即采取土地储备方式参照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模式融资,拟取得银行授信100亿元,年限5年以上,利率5.2%以下。

三、资金平衡

(一)区建委:策划实施项目的总用地面积约898.49亩,土地储备总成本184亿元,按初步规划咨询及土地市场行情测算,预计出让总价款240亿元,具备偿还184亿元总投本息的能力。

(二)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策划实施项目的总用地面积约3131亩,土地储备总成本432.94亿元,按规划咨询结论及土地市场行情测算,预计出让总价款约449.54亿元(非经营用地收入83亿元、经营性用地收入366.54亿元),具备偿还432.94亿元总投本息的能力。

四、监督措施

1、按照“管风险、管效益、管统筹”的要求,做好政策风险研判偿债能力分析和融资效益分析,防范政府融资风险。
    2
、将融资债务的风险管控和项目的具体实施推进挂钩,加强融资债务资金的使用监管和土地储备成本的审核监控。

3、对融资债务使用跟踪监管制度,按项目逐个清理、分析项目进展情况,建立预警机制,每月向财政报送融资情况月报表。

区政府将严格按照区人大的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设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单独核算、独立建档、专人负责的封闭管理,随时接受监督检查和审计,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为推动武昌区城市建设发挥更大效用。

五、提请会议议定事项

(一)同意区建委采取土地储备方式参照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模式融资180亿元纳入财政监督管理,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同意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采取土地储备方式参照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模式融资100亿元纳入财政监督管理,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 同意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申请国家政策性贷款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融资的共计200亿元纳入财政预算(其中:国开行100亿元,政府购买服务100亿元),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