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关于对区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武汉市全民健身条例》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12-21 10:00    打印     阅读次数:

2017727日,武昌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葛文凯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区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武汉市全民健身条例〉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欧新梅受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所作的《关于检查〈武汉市全民健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武汉市全民健身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完善健身组织、建设健身设施、开展健身活动、举办健身赛事、提供健身指导、做好健身服务”,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手、区域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在贯彻实施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体育场馆设施统筹规划建设滞后,设施分布不均、企事业单位体育资源共享情况不足、社会体育市场管理服务欠缺。对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健全机制,完善全民健身体系。要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对全局工作带动性的认识,强化全民健身的组织领导,完善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贴消费,加大对基层健身组织和健身赛事等活动的购买比重,支持市民健身消费。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事业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体育产业,提供适应群众需求、丰富多样的健身产品和服务,构建和完善与武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民健身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全民健身体系。

二、严格规划,规范设施建设。切实落实《武汉市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加快区全民健身中心武泰闸体育场的规划改造、提档升级。要加强对社区健身活动室、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等场地设施的布局和管理,提档升级老旧街道、社区的健身场所。要坚持体育设施建设与小区建设同步设计、施工和投入使用,进一步深化园林绿地复合建设体育设施,对新建、改建的城市公园,绿地广场等项目中配套建设适合不同人群需要的多功能运动场,真正建成居民群众15分钟健身圈。

三、整合资源,强化市场管理。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利用好辖区资源,协调大型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时间,并由政府给予补贴,确保体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要加大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力度。采取办卡登记、限额管理、办理保险等措施,引导规范学校体育场馆安全、有序开放。要加强体育市场管理,严格审批和监管,防止非法集资及侵害人民生命健康的行为发生。要规范行业协会管理。加大社会体育组织的行业自律,支持行业组织公益性培训和公益性服务,使体育产业惠及全社会。

四、积极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持续推进健身技能培训、健身知识讲座等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园、进楼宇,普遍提高市民健康生活理念和科学健身能力。对学校、社区等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改善体育锻炼人群结构。要借助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节及重大赛事等体育活动,树立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乐分享、重规则、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条例》全面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