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武昌区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1 10:03    打印     阅读次数:

——2017年7月2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4次会议上
武昌区财政局局长 王文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会议报告武昌区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积极应对“营改增”财税改革,不断强化财政预算管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重点支出,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1,386,26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8,341万元,为预算的72.0%,考虑营改增后地方财政收入口径变化的因素,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44.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8,418万元,为预算的69.1%,比上年同期增长24.2%。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从收入预算执行情况看:

一是财政收入不但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而且增幅较高,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超过预期。这是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效益提升、房地产市场红火以及存量税源集中入库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二是营业税和改征增值税税收收入下降。在区级税收中,营业税和改征增值税完成161,09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51,638万元,下降24.3%,主要是受营改增翘尾减收以及落实国家减税政策影响带来下降。

三是受存量税源集中入库影响,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税种增长较快。其中:企业所得税完成152,686万元,同口径可比增长79.1%,剔除存量税源因素,实际增长26.8%。土地增值税完成199,736万元,同口径可比增长326.4%,剔除存量税源因素,实际增长45.3%。契税完成73,705万元,同口径可比增长125.8%,剔除存量税源因素,实际增长20.3%。其他小税完成107,285万元,同口径可比增长47.3%,剔除存量税源因素,实际增长17.8%。

四是非税收入呈下降态势。专项收入完成13,686万元,同口径可比下降7.9%,主要是作为征收基础的流转税(一般增值税、改征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总额减少带来下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3,104万元,同比下降60.4%,主要是落实国家降费政策带来下降。其他收入完成5,682万元,同比下降8.5%。

——从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看:

一是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建立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机制,加大存量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减少资金沉淀;建立预算支出进度通报机制,倒逼预算单位工作推进,加快预算执行;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拨付效率。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4.2%,完成年度预算的69.1%,超预算进度19.1个百分点,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二是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一方面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上半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537.9万元,同比下降33.7%。另一方面集中财力向民生领域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倾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住房保障、节能环保、农林水等民生支出增长较快。“四水共治”、“双百计划”、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均得到较好保障。

教育支出153,591万元,为预算的69.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5.5%。主要是调整教师政策性奖励发放时间带来较快增长(去年部分奖励在下半年发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013万元,为预算的72.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7.3%。主要是加大残疾群体、困难企业帮扶力度以及加快就业资金、惠民资金拨付带来增长。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915万元,为预算的61.5%,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5.2%。主要是加快落实改革性补贴政策以及加快项目支出拨付进度带来较快增长。

住房保障支出7,012万元,为预算的49.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3.7%。主要是加快落实住房改革相关政策带来增长。

节能环保支出865万元,为预算的49.7%,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6.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521万元,为预算的67.6%,同比增长44.2%。主要是加大招商引资、“双百计划”资金投入带来增长。

农林水支出6,661万元,为预算的70.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3.8%。主要是加大“四水共治”经费投入带来增长。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为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奠定了基础,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是财政收入形势“喜中有忧”。受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区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1-6月份,除房地产以外的100户重点企业实现税收476,787万元,占全区财政收入比重为34.4%,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9个百分点;重点户税收同比增长7.2%,远远低于30%以上的全区税收增幅。考虑到国家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将在下半年体现(部分政策从7月1日起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越来越紧,未来收入增长具有不确定性,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当前,武昌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财政稳增长、促创新、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创新发展和改善民生对财政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财政收支矛盾依然是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有待提高。少数部门单位存在项目支出进度偏慢、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部分资金沉淀闲置等问题,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整体效益的提高。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下半年,区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目标和财政预算任务,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精准落地见效”上来,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财源建设力度,不断强化预算管理,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一)加强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一是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精准服务企业”工作要求,着力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全力支持新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营造“亲”“清”政商环境,夯实全区税源基础。二是围绕“项目开工攻坚年和征收拆迁收尾年”,全力服务全区项目建设,推进尽快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强化重大项目对财政收入的“稳定器”、“助推器”作用。三是扎实推进楼宇企业属地纳税行动和重点行业纳税服务行动,建立协税护税长效工作机制和全链条责任体系,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四是加强收入组织调度,密切跟踪收入预算执行情况,注重把握关键节点,做好预测、分析和研判工作,努力实现税收均衡入库。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绩效,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坚持公共财政方向,不断加大对教育、公共卫生、文化事业、水务园林、困难群众帮扶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二是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加快工作推进,确保预算执行均衡有序和安全高效。三是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完善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机制,集中财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四是进一步拓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完善评价体系,细化评价指标,提高评价质量,强化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财政管理,深化财税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深入推进“开门办预算”;进一步完善预算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打造“阳光财政”;进一步落实新《预算法》相关要求,探索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完善动态监控机制,确保国库集中支付资金安全、便捷、高效。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推进区属平台公司整合,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促进社会投资。四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加快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体系,防范资金风险和廉政风险。五是不断加大财政财务检查力度,规范财政财务行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开拓创新,务实重行,确保全面完成2017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附:武昌区2017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武昌区2017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年度预算

上半年 支出数

为年度预算%

去年   同期

增幅%

备注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750,000

518,418

69.1

417,416

24.20

 

1、一般公共服务

70,289

47,521

67.6

32,949

44.2

主要是加大招商引资、“双百计划”资金投入带来增长

2、国防

1,208

539

44.6

563

-4.3

主要是将武汉国际马拉松活动安全保障经费调整到“公共安全”科目列支带来下降

3、公共安全

79,059

47,107

59.6

39,531

19.2

 

4、教育

220,668

153,591

69.6

98,792

55.5

主要是调整教师政策性奖励发放时间带来较快增长(去年部分奖励在下半年发放)

5、科学技术

10,618

3,142

29.6

4,856

-35.3

主要是创新项目在下半年实施导致预算执行进度偏慢

6、文化体育与传媒

14,225

1,826

12.8

11,747

-84.5

主要是将昙华林特色街区建设资金10,000万元调整到“城乡社区”科目列支带来下降,剔除科目调整影响,基本与去年持平

7、社会保障和就业

83,254

60,013

72.1

40,735

47.3

主要是加大残疾群体、困难企业帮扶力度以及加快就业资金、惠民资金拨付带来增长

8、医疗卫生

53,492

32,915

61.5

22,663

45.2

主要是加快落实改革性补贴政策以及加快项目支出拨付进度带来较快增长

9、节能环保

1,741

865

49.7

686

26.1

 

10、城乡社区事务

154,534

153,018

99.0

145,848

4.9

该科目支出进度较快主要是在安排2017年预算时财政结算体制还不明朗,从谨慎性原则出发预计2016年可结转的财力较少,2017年预算安排中减少城建资金5亿元,下半年将视新增财力情况追加城建资金预算

11、农林水事务

9,506

6,661

70.1

4,632

43.8

主要是加大“四水共治”经费投入带来增长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887

358

40.4

439

-18.5

主要是部分支出调整到其他科目列支带来下降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1,223

1,204

98.4

774

55.6

该科目支出进度较快主要是增加上级中西部加工贸易发展促进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一次性)相应安排支出,该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14、住房保障支出

14,141

7,012

49.6

4,879

43.7

主要是加快落实住房改革相关政策带来增长

15、国债还本付息支出

11,734

2,625

22.4

2,657

-1.2

 

16、其他支出

23,421

21

0.1

5,665

-99.6

主要是区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从该科目中调出带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