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文件
区政府一季度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1 09:49    打印     阅读次数:

——2017518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3次会议上

武昌区人民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

一季度,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围绕打造武昌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以“八大工程”为抓手,务实重干,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2.25亿元,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198.27亿元,增长10%;公共预算总收入59.15亿元,增长12.4%,地方公共预算收入35.25亿元,增长24.6%;固定资产投资44.41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7亿元,增长8.3%;招商引资总额155.8亿元,增长27.7%。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固投、招商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分别高出去年同期1.710.523.810.7个百分点;GDP总量、固投增速、新增市场主体户数、市级重点工程征收量等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 “一号工程”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引资结构、提升引资质效。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大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区直部门和街道设立29个招商部,建立健全项目招商、产业招商工作体系。加大招商力度,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招商、亲自见客商、亲自谈项目,促进一批意向性项目和企业落户;成功举办银行业、商贸业、保险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座谈会、“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宣讲等活动,为集聚更多城市合伙人、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营造了气场、增强了动力;大力推进委托招商,首聘9家知名企业和机构为武昌招商大使,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招商效率进一步提高。一季度,引进北大方正、融创中心30亿元以上现代服务项目2个,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福中集团落户武昌。

(二)快马加鞭抓项目建设。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开工攻坚行动,狠抓项目责任制,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加强组织调度,提高对重点项目走访频次,坚持每月通报节点完成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季度,全区173项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8.2亿元,占年度计划25.1%22项计划新开工项目中,山河江景阁、华中金融城一期、联投中心裕大华地块、保利常阳、光明馨城、天风大厦等7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其中山河江景阁、华中金融城一期已产生实际投资;宜昌大厦、湖北省戏曲剧院项目等12个项目正在加紧办理相关手续。

(三)聚焦突破抓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创谷计划,以北斗产业基地为先导推进“中科武大·智谷”建设;与武汉大学合作共建“中科·武大双创园”;举办“中国生物医学影像发展战略论坛”,创谷“六个一”产业格局初显。科创大厦双创园建设有序推进,氪空间、太库、知卓等一批优质双创空间正式对外运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车联网”、“桩联网”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启动构建,国家级重点项目“海上浮动核电平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合伙人计划和在汉大学生留汉、在外大学生回汉、海外大学生归汉三大工程稳步推进。

(四)强力攻坚抓亮点区块。全面推进滨江文化商务区亮点区块建设,制定《关于全面推进长江主轴江南亮点区块建设的实施方案》,滨江核心区各专项深化设计工作全面启动,得胜桥千年古轴整治提升规划前期工作完成,核心区地下空间与环路已启动修建性规划、项目建议书和可研的编制。武车A片、四美塘片完成房屋征收21.54万方、2325户,目前正在洽谈土地招商事宜。加大武昌古城斗级营片、农讲所片房屋征收工作力度,累计完成10.9万方、1405户。完成华中金融城中北路金融主轴武重E、武重F、青鱼嘴等5宗土地出让,省六建、武重B、电视机厂等10宗地块征收进入收尾阶段,核心区一期项目建设正加紧推进。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惠安路北段、武珞四巷、晒湖路等11条道路开工建设,完成道路、排水等区级投资5.9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1.5%。加强生态互动,城市绿道建设、绿岸整治有序推进。

(五)依法高效抓房屋征收。扎实开展“克难攻坚”和“拼搏赶超”征收项目竞赛,全力服务和保障市级重点工程建设。一季度,完成征地12.56亩,完成率26.1%;房屋拆除4.32万平方米,完成率14.1%,市级重点工程房屋征收取得“开门红”,其中轨道交通项目房屋拆除4.17万平方米,占一季度全市轨道交通项目完成量的42%,在全市14个区中排名第一。完成国有房屋征收面积9.80万方,占全年目标的13.1%;完成城中村房屋拆迁面积0.9万方,占全年目标的11.3%;还建房竣工面积5万方,占全年目标的71%

(六)常态长效抓城市管理。一季度,城市综合管理累计平均得分129.26分,排名暂列中心城区第二,31个考核单项中有12项位列全市前三。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启动2座公厕、15座星级公厕的新(改)建,鹦鹉洲生态环保垃圾转运站完成选址、初步设计和环评,紫阳东路转运站升级改造、6座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违法建设实现减存控新,拆除存量违建1.4万平方米。“双车”、占道经营、油烟噪音等专项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生态建设、环境治理工作深入实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效明显,58件投诉案件全部办结;率先打造“四水共治”试验区和示范区,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

(七)统筹兼顾抓社会民生。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工作,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加快人才服务中心建设,规范九万里人才基地运营管理,开展大学生岗位需求调查、大学生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和创业明星评选等活动。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积玉桥学校、珞珈山小学、南湖二小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启动水果湖街、武汉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以信息化为技术支撑的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平稳有序,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论坛在武昌隆重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达标工作全面启动。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政策,完成对口农村扶贫项目统计。加大社会保障和救助力度,一季度累计发放低保金1349.7万元。武汉马拉松武昌赛段组织保障工作圆满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市场管理、食品药品监管、治庸问责等工作扎实开展。

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当场申报、当场办结”;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推进“网上申报、网上办理”;顺应群众需要,推进“一次申报、优化服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办理武汉城市留言板网民留言问题为抓手,了解群众诉求,严谨、高效、规范办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包案领导、责任单位积极主动摸清案情,接谈信访当事人,实地调查了解情况,研究工作推进方案,紧盯目标任务,有效化解、缓解了一批突出问题和矛盾。

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仍然严峻、财政增收压力加大、土地征收储备和挂地出让工作推进较慢、招商引资质效不高等,对此,区政府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动、解决。

二季度是抓好全年工作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区政府将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统筹调度和推进实施,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看钟对表”,紧盯任务、紧盯项目、紧盯队伍,克难攻坚、狠抓落实,确保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