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代表大会文件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12 17:33    打印     阅读次数:

 

  

  12月7日,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昌区机关大会堂隆重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代表们肩负着辖区百万人民重托,齐聚一堂,总结全区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武昌的大计。

  上午10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京松宣布,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刘洁作政府工作报告。她强调: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实施创新和投资“双轮驱动”,不断优化“三区两翼”空间布局,着力在促进转型中稳定经济增长、在完善功能中提升城市品质、在加快发展中改善社会民生,较好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本届政府工作的五年,是武昌集中精力打基础、谋发展、蓄后劲的五年,是综合实力加快提升、城市面貌深刻变化、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的五年。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我们坚持战略谋划,从区情实际出发,确立创新和投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科学的目标定位和路径举措引领武昌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推进,在强化重大项目开发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老旧城区改造更新,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民生优先,创造性开展“老吾老”行动、城市精准扶贫等工作,增强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坚持团结协作,千斤重担大家挑,面对防汛抗涝、房屋征收等急难险重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区上下“一盘棋”,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五年来,我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湖北省文明城区、湖北省双拥模范区、湖北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区、湖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先进城区、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称号。

  刘洁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关键时期,新一届政府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和投资“双轮驱动”,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创新动力强劲、经济实力雄厚、文化魅力彰显、社会活力迸发、生态环境优美的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今后五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项目支撑、环境先行,以民生为本,努力实现以下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到2021年分别达到1600亿元、290亿元和163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1500亿元;城镇调查失业率小于3.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万元以上。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教创新中心,促进创新要素集中和创新动能汇聚;建设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市功能完善;建设中部地区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促进经济外向度和文化辐射力提升;建设全国社会治理示范区,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建设全国知名的生态文明城区,促进人文素质提升和环境品质优化。

  刘洁强调,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致力于产业提质增效,潜心打造经济升级版;二是致力于环境宜居宜业,精心构筑城市升级版;三是致力于幸福指数提高,倾心绘制民生升级版;四是致力于政风务实高效,不断提升行政工作效能。

  刘洁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届政府有一届政府的责任担当,今天的奋斗将成就明天的荣光。面对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根据大会议程,还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王文珊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2016年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邓德智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刘友谊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武昌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曾担任区“四大家”正职的老领导,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纪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副职领导,辖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应邀列席今天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