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探索
深入贯彻落实《武汉市区人大街道工委条例》不断加强改进代表工作 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发布时间:2020-07-13 15:35    打印     阅读次数:

人大水果湖街工委


从《武汉市区人大街道工委条例》于2019年4月15日实施以来,武昌区人大水果湖街工委(以下简称人大水果湖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有力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努力从代表联系制度、履职保障、建议办理和履职管理等四个方面,以“进企业、进社区、进选举单位”三进为抓手,大胆探索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代表服务管理水平,大力促进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


一、突出一个“广”字,不断完善代表联系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强调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人大水果湖街工委在坚持“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两个联系制度的基础上,一是实行街人大代表与街道班子领导的对口联系制度,实现代表“广联系”,要求街道班子领导定期走访服务代表,通报街道最新工作情况,征求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代表在自身工作和履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今年五月,街人大主任专程前往余家湖集团就高国敏代表反应的复工复产中的相关困难进行调研,并通过区街人大的积极推动使缓解企业减免租金压力等问题进行了有效协调;二是通过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力求代表作用“广覆盖”。线下街人大工委将代表按照选区划分到各个社区,组织代表集中或自行走访社区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同时将社区负责人作为联系点民意信息员,通过代表自行收集和信息员主动上报双向推动代表履职为民;今年街人大工委又在街道公众号上开通“人大代表听你说”专栏,拓展线上民意诉求渠道,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促进代表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多途径广泛收集民意民声民智。三是通过丰富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实现代表对区情、街情、民情的“广知晓”,进一步增进街人大工委与代表、代表同群众之间的粘合度。街人大工委一方面结合各年度区街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代表活动,近年来先后围绕“红色物业”、“垃圾分类”、“军运会立面整治情况”、“1314”社区治理模式运行情况、扫黑除恶工作推进情况、社区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开展接待及调研,并根据代表建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改进和完善,有力推动街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红色物业”“1314社区治理模式”等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另一方面在代表接待、代表走访、代表调研的活动形式基础上,去年11月初,人大水果湖街工委首次组织人大代表们和辖区群众代表一起对街道办事处、街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和派出所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评议,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实现了代表与部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二、突出一个“优”字,不断提高代表履职保障水平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人大水果湖街工委服务的代表有33名,是全区街道代表人数最多的,新老代表们来自社会各界,由于各人的年龄、行业、背景、学历、专业不尽相同,导致代表们在实际履职时能力水平和效果也会有差异,因此想方设法做“优”服务,不断提高代表们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除了组织代表们认真参加上级人大安排的各种学习培训、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等刊物资料外,还按照经济、社会、建设、民生等领域组建专业小组,一方面发挥代表中各行业人士的专业力量,在每次活动中争取安排一个专题进行讲解和讨论。在今年五月和六月街道人大组织的两次“三进”活动中,街道人大工委邀请武汉病毒所的邓菲代表就防疫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并解答了部分居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防疫热点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和防疫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小组的代表请外脑请权威人士来专题讲授和交流,去年九月街道人大邀请原省委党校校长汪连天教授为代表讲述了一堂《国际变局与中国经济形势展望》的时政课,课上汪教授从国际变局的现状和特点,国际变局对中国的影响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当前中国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帮助代表进一步明晰在新时期如何立足本职发挥好代表作用。此外,街道人大工委利用街道人大代表微信群随时随地推送相关学习资料和开展专题式研讨,从而不断提高代表们履职的水平,也让代表们在履职中不断收获成长。


三、突出一个“实”字,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是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提出的,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协调服务代表建议得到高质量办理也是人大街道工委的法定工作职责。人大水果湖街工委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想实法、出实招、求实效,不仅对区人大分派下来的涉及本街道办理的各项代表建议,通过街道工委会专题研究后,以街道红头文件方式明确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办理;而且跟踪督办我们街道每个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搭建平台不定期组织区相关办理部门与我街提出建议的代表们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汇报最新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从而让代表们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收获到尊重感和重视感。今年六月街人大工委就利用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在武铁社区开展“三进”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机会,邀请了区城管局、建设局、人资局、卫健局、教育局、水务局等六个职能部门就代表前期提出的“禁止在居民住宅楼开设餐馆”、“解决中年下岗职工再就业”、“中小学幼儿园公共卫生安全防控”、“改善水果湖水环境”等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回复,并同代表就相关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次活动得到了人大代表的高度认可,代表和职能部门一致认为“面对面”的回复模式有助于问题的沟通和解决,一方面代表能够清楚的知晓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另外一方面职能部门也能够通过同代表的及时沟通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办理流程有助于做细做实相关工作,为更好的发挥代表作用,解决民生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人大水果湖街工委大胆探索,对闭会期间代表们接待走访调研中收集的建议,利用武昌区创新开展的“民呼我应”工作机制和平台进行跟踪协调办理取得较好的成效,比如在今年5月中旬的复工复产复学调研中,水果湖高中学生宿舍和食堂改造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导致工程施工中标后无法正常开工和验收,街人大充分发挥呼应机制在建议办理中的积极作用,仅仅用一个半月就顺利解决了此前长期困扰校方的一大难题,代表表示非常满意。


四、突出一个“严”字,不断推进代表履职管理规范化


“不成规矩,不成方圆”,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会议、视察、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都是《代表法》规定代表应尽的义务,必须履行。人大水果湖街工委一方面以“严”字当头,不断强化代表们的责任意识,严格履职要求,认真实施《武昌区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建立“一人一档”的代表履职档案,对代表履职活动进行记录;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提高代表参与率,依托互联网手段,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做到活动之前有预报,活动之时有记录,活动之后有反馈,严格规范代表活动管理,同时优化活动内容,对接代表意愿,提高代表活动针对性,促进代表履职热情。


此外街人大工委还从正面激励和负面鞭策着手,通过电视媒体、报刊、画册等各种方式大力宣传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履职代表的先进事迹和活动表现,并作为年度优秀人大代表和连任代表的推荐人选,激发代表们内心荣誉感和高度自觉性,同时对参加活动较少的代表进行个别提醒提示,单独谈话的方式,督促其认真履职,从而使水果湖街人大代表履职行为越来越主动积极,管理也越来越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