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探索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推动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7-13 15:33    打印     阅读次数:

人大积玉桥街工委


 


武昌区人大积玉桥街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武汉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为依据,筑牢根基,依法履责,不断探索,做到紧扣中心有作为,服务监督有力度,代表工作有特色。


一、精心组织谋划,以活动为基础,建言献策促发展


(一)突出实地调研,深入知政知情。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代表活动,在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政治方向的基础上,十分注重深入调研,采取实地考察、现场走访、座谈询问等方式,使代表在调研中熟悉政情、掌握区情、了解街情、体察民情,从“门外汉”变为“局中人”,从“一门通”变为“百事通”。在今年开展的代表“进企业、进社区、进选举单位听取意见活动”中,人大街道工委将疫情之后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确定为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合理安排调研点位,按照一次活动聚焦一个专题的工作思路,组织代表走进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走进商超餐饮服务企业,走进社区院落居民群众。通过访企业、见选民、听民声,让代表深切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深入了解到复工复产工作的紧迫性,深度体会到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建言献策为夺取“双胜利”助力。


(二)突出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大局。近几年来,人大街道工委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楼宇经济、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攻坚。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组织代表听取辖区经济发展形势报告,视察旭辉大厦、汇通新长江广场等楼宇招商情况;推动“四水共治”工程,组织代表视察内沙湖水质保护、辖区防渍排渍情况;助力精准脱贫,组织代表到结对帮扶村调研脱贫产业,推动振兴乡村经济;关注城市困难帮扶,组织代表走访辖区贫困家庭,督促“一户一策”落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代表视察积玉桥街“精致环卫”、社区“幸福驿站”创建、红色物业拓面提质等工作。在主题活动中,听取代表意见,收集代表建议,为街道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三)突出活动成效,积极促进发展。人大街道工委在活动中协助代表及时形成高质量建议,交由相应部门处理。仅2019年,在全年6次专题活动中,合力形成大会议案原案1件,形成建议19件,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探索增强活动的实效性,根据活动内容,适时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代表活动。例如:在组织楼宇经济调研视察中邀请区商务局参加,在组织“精致环卫”调研视察中邀请区城管局参加。使政府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可以现场听取代表想法和意见,当场进行双向交流反馈,既节省了建议办理流程时间,又更加高效务实地解决问题。


二、用实平台载体,以机制为抓手,督政督办出实效


(一)接待选民“有血有肉”,实实在在听群众呼声。积玉桥街下辖12个社区,按照“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实效”的建设标准,建有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和
12个社区人大代表接待站。接待站做到三个“规范”:规范场地和挂牌,规范制度和公示栏,规范接待选民的工作流程。接待选民过程中,代表接地气、贴民心、解民忧。在得知新生路口没有红绿灯,危及群众交通安全后,代表亲自到实地查看情况提出建议。了解到中山社区居民办理房产证的难题,代表约请社区书记一起开专题会议研究,主动对接区房管局,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2019年,通过接待选民机制,收集物业服务、教育卫生、城市建设等意见40条,其中31条由街道协调解决,9条形成闭会期间建议解决。


(二)督办建议“有始有终”,实实在在解民生难题。为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人大街道工委每年选择1-2个重点代表建议,全程跟踪督办。在办理《关于建设积玉桥街老年幸福食堂的建议》时,从老年食堂选址、建设到建成,街道办事处及时向代表通报情况,邀请代表和选民到现场了解进展,当看到辖区第一个老年食堂建成后受到的欢迎程度,代表和选民真实打出“满意”评价。四清里社区及周边居民受渍水困扰多年,代表们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四清里及周边地区渍水问题的建议。对建议办理,代表们敢于较真碰硬,
邀请选民代表一起参与,满不满意由群众说了算。今年在水务部门的努力下,该区域渍水这一难题将得以根本解决。


(三)监督评议“有声有色”,实实在在促作风转变。根据《武汉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2019年,人大街道工委首次开展对积玉桥街道办事处和区级国家机关驻街道机构的监督评议工作,人大街道工委制定了实地视察、工作报告、代表评议、现场测评和整改反馈五个监督评议环节,被评议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工作向人大代表和部分企业、选民代表报告,代表就关注的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燃气安全、纠纷化解等问题进行评议,相关机构一一回应,增强评议针对性。评议会后,人大街道工委再次收集代表书面意见和建议10条,向街道办事处和驻街道机构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集中回告代表,有力促进街道办事处和驻街道机构作风转变,工作改进。


三、畅通联系渠道,以情感为纽带,创新形式增活力


(一)真诚服务代表,发挥代表优势。一是履职管理有力。根据《武昌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每次活动通过预通知、正式通知、温馨提示三个环节,督促代表按时参加活动。对代表出勤情况,如实记载,建立档案,增强代表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二是服务代表有心。人大街道工委落实联系代表制度,经常性走访代表,特别是对疫情期间代表所在企业存在的困难,采取多种形式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对新当选代表,强化服务和帮助,通过新老代表组合搭档等方法,提高建议撰写、接待选民、处理反馈等方面的能力。三是共驻共建有情。人大街道工委将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作为代表的“家”,组织引导代表逐渐主动参与到街道各项事务中来,共驻共建共发展。在社区建设中,代表单位为社区警务室安装空调,为社区安装宣传栏。在街道信访积案化解、征收拆迁、社区“三方联动”等工作中,代表发挥所长,无偿提供专业咨询和建议。


(二)密切联系选民,彰显代表情怀。一是在履职中走进选民。每个双月20日固定为代表进选区接待选民活动日,代表到所在选区通过社区交流、入户走访、选民接待等方式,深入选民群众,近距离地收集民情民意。二是在活动中融入选民。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人大街道工委邀请代表参加选区的各类文化活动,组织代表为退役军人授光荣牌,慰问空巢高龄老人。今年疫情发生后,代表们主动募集物资捐赠到防疫一线,下沉到社区值守封控卡口,全力投入到防控工作,增进了与选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三是在困难中帮助选民。新生里社区居民强烈期盼安装天然气,但因为经济条件有限,难以承担楼栋设计图纸的制作费用,企业家代表承担全部图纸制作费用8万元,使天然气得以顺利安装。代表们还主动对困难群体伸出援助之手,认领困难家庭帮扶慰问,资助困难学生学费。代表们的为民情怀,赢得群众口碑,在代表述职中,均以高票“满意”通过。


下一步,人大街道工委将坚持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强化理论学习,增强一线意识,坚定岗位自信,注重强基固本,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