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探索
牢记人民托付 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7-13 15:20    打印     阅读次数:

人大白沙洲街工委


 


一直以来,人大白沙洲街工委在区人大和街党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和街道的重点工作,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密切联系辖区群众,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较好发挥出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常态化开展人大“三进”活动,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在助力复工复产、关注服务民生等方面贡献出人大力量。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定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活力化


人大白沙洲街工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切实履行好人大街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自觉将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一是开展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规定每次代表集中活动前一小时为集中学习时间,重点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监督法、代表法、人大制度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市区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代表履职必备知识等组织代表学习研读,引导代表将思想凝聚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上,确保代表依法履职落地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意图不走样。二是紧贴街道中心工作,科学谋划代表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征收拆迁等重点工作和项目组织代表活动,确保人大街工委和代表履职活动与街道党工委同频共振、同向同步。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学习计划,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一方面分批组织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一方面积极搭建代表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集中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促进代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三是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发挥白沙声音推动人大工作充满活力。强化宣传实践,充分利用代表接待选民日、宪法日、选区庆祝活动等有利时机组织代表向群众开展宪法、法规、政策宣讲,把依法治国理念和党的惠民政策举措传达给居民群众,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感化他人。积极向省市区主流媒体、报刊投稿,及时宣传和反映代表活动情况和代表履职的先进典型,传播白沙人大声音。利用人大代表“三进”活动,系列策划宣传稿件,根据每期活动主题、参与人员、解决实效等情况,广泛宣传、弘扬人大声音。今年5月开展的人大代表“三进”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活动信息被人民网、荆楚网、武汉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大成武昌等中央、省、市、区等多家媒体刊发。


二、强化支持服务,代表履职制度化


按照“硬件实,软件优”的标准,加强支持和服务代表履职的工作制度机制建设,选优配齐人大工作队伍,打造人大代表工作室(站)。一是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夯实人大代表工作室(站)。加强代表工作室(站)建设,优化全街“一室五站”联系平台(即街代表工作室及下设的五个社区代表接待站)。针对代表异动情况及时更换代表工作室(站)代表公示牌,投入资金4万余元对解放桥社区、堤东社区、长江紫都社区代表工作站和街道代表工作室硬件进行了完善。为代表履职搭建了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平台,为更好地反映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多平台互通互连,拓宽人大代表信息收集渠道。人大白沙洲街工委搭建了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的白沙企业商会、协会,促进代表和企业家的互动平台,推动企业间互助合作。利用政府信息渠道,组织人大代表和企业家协会会员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开拓企业眼界,帮助传统加工企业拓展转型升级思路。为了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利,建立通报制度,每年安排2次通报会,向代表通报区、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重大事项;每年组织一次人大代表与选民代表座谈会,帮助代表更准确了解和掌握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代表意见建议质量;邀请代表参加区、街组织的专题会议,征求代表意见,发挥代表闭会期间作用,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完善人大相关工作机制,推动依法全面认真行使人大职权。加强人大工委工作制度建设步伐,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室(站)工作制度、接待日工作制度、公告制度、登记制度、反馈制度等工作制度,将各项制度和市区代表照片、代表名单、接待时间、联系方式和接待内容向选民公开,并细化工作流程。探索实施代表积分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档案,认真记录代表履职活动,建立定期通报代表参加活动制度,反馈代表活动积分,激发代表主动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建立代表活动补课制度,明确代表因工作冲突未能参加代表活动的必须在年内根据人大街工委的安排完成补课。建立代表述职制度,组织8名代表回选区参加述职,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仅2019年度,市区人大代表在街代表工作室和社区代表接待站接待来访群众近200人次,实地走访联系群众480余人次,提出市人大代表建议2条,区人大代表建议13条。


三、聚焦国计民生,献言问策扁平化


人大代表为人民,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一是构建“线上+线下”双向收集沟通模式,群众、代表、街道人大工委交流扁平化。为鼓励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白沙洲街创新人大代表接待形式,搭建“线上+线下”的双渠道沟通,广泛听取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等方面的问题与建议。通过组织围绕营商环境改善、黑臭水体整治、二次供水改造、迎军运环境保障、征收拆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社会治理体系构建等重点工作组织专题调研;通过“白沙智洲”“微邻里”、居民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和张贴公告、人大代表工作室(站)等线下站点双向收集沟通的模式,保持人大白沙洲街工委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居民之间的互动交流。二是站稳人民立场,凝聚代表情结。街道人大代表中有多位民营企业代表,这些企业生长于白沙,有着浓厚的白沙情结,希望反哺和回馈社会。街道顺势而为,定期组织开展困难群体帮扶,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组织居民恳谈会、文艺惠民演出、节日问候等共驻共建系列活动,使白沙情结、为民情怀深入人心。近年来,辖区企业的人大代表在了解到辖区群众的一些具体困难后,主动为社区居民修路、建休闲场所,安排辖区困难群体就业,资助突发灾难家庭,帮扶困难家庭和贫困学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人大代表更是积极捐款捐物,争当志愿者、提供物资援助保障等,累计捐款12.8万元,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10000余份,为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三是探索基层治理创新,解决群众关心事、烦心事。人大白沙洲街工委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始终立足实际、与民生息息相关。疫情以来小微企业的生存融资成为头等棘手问题,街道联合武昌区金融工作局开展的小微企业融资座谈会,帮助辖区小微企业中光连接器获得750万贷款授信,同时将已经到期的100万元贷款延缓半年期限至7月还款。今年5月、6月已连续开展人大代表“三进”活动,持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活动信息被人民网、荆楚网、武汉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大成武昌等中央、省、市、区等多家媒体刊发。街道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举办座谈会,探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性质职责,梳理条块分工,为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发声探讨。


2020是不凡的一年,经历过疫情的重大考验,武汉浴火重生、全面重启。人大白沙洲街工委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砥砺奋进,扎实组织、策划好各项活动,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贡献白沙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