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探索
武昌区贯彻落实河湖长制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2 16:22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人大城环委


 


推行河湖长制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的有效举措,也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武昌区河湖众多,是全市水域面积最大、占比最高的中心城区,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湖保护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近日,区人大城环委采取实地考察、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等方式,对区政府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河湖长制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贯彻落实河湖长制的基本情况


我区目前有罗家港等13个河湖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其中紫阳湖、四美塘、内沙湖、外沙湖、水果湖和晒湖等6个湖泊列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水域面积359.9公顷,岸线20.02公里。2017年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湖泊水质稳步提升,目前已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下一步将在2020年底,实现全区湖泊水质总体达到Ⅳ类及以上标准。2017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河湖治理工作,各相关部门严格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认真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健全河湖治理管理体制。制定实施方案,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和责任,并适时调整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确保紧紧围绕目标有序推进。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各部门联动协作、日常巡查、考核验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保障河湖长制工作正常运转。


(二)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河湖治理工作成果。对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中反馈的意见,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直面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多个重点问题的整改销号,整改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没有出现反弹的情况。


(三)全力推进“大湖+”试点,落实河湖治理相关措施。制定武昌区湖泊保护总体规划及各个湖泊保护详细规划,依托湖泊特色对功能分区、交通体系、景观特色、生态系统进行规划设计,“一湖一策”、“一湖一品”举措有效推进,湖泊品质全面提升。在紫阳湖开展“大湖+”试点,通过文化景区打造、海绵城市建设、旅游景点连通以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文旅文创类湖泊功能区样板。


(四)广泛开展涉湖宣传活动,营造河湖治理社会氛围。大力开展涉湖水事宣传活动,采用多种形式,针对不同群体,重点围绕河湖长制、河湖治理成果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促进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参与推行河湖长制以及湖泊治理工作,省内外主流媒体多次给予正面报道。


(五)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做好河湖治理应急处置。相关职能部门讲政治、顾大局,不拘泥于部门职能划分,从事业出发,尽快处置突发事件。在官桥湖蓝藻爆发、外沙湖水面水生植物过度生长等突发事件中,水务等部门不分分内分外,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迅速处理,展示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体制不够完善。一是政出多门,权力分散,部分工作多个部门都有管理责任,但都没有完全管到位。二是实质性联动不够,部门间沟通不畅,发现问题后没有在第一时间化解。


(二)考核机制不够健全。一是考核指标不全,涉及水质的相关重要参数不完备。二是考核方法不多,主要依靠第三方考核打分,网络满意度和实地调查样本不够大,公众参与度不高。三是考核结果应用不够,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发挥得不够好。


(三)岸线设施标准不够统一。一是岸线标牌设置标准不统一,提示牌等标牌的内容、样式、设置密度差别大,影响整体美观和风格协调。二是建筑、设施设备风格不统一,岸线上的建筑和设施设备缺少规划,与河湖景观不协调,缺乏美感。


(四)问题整改不够有力。一是管理上存在“灯下黑”的问题,部分职能部门直接管理的区域和重要敏感区域出现明显问题。二是问题整治出现反复,个别地点垃圾清理后又再次堆放,一些标识牌损坏、污损长期得不到处理。


三、对策建议


(一)强化主体责任,创新管理体制。要构建统一领导、职责明确、反应迅速、运转高效、落实有力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厘清责任边界,细化权力和责任清单,避免九龙治水现象。要进一步创新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强化部门间联动协作,注重联动的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和高效运转。要进一步规范追责问责程序,以明责推动履责,以问责推动落实,有效解决责任不明、问责不力问题。


(二)充实考核内容,强化结果运用。要细化考核内容,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科学合理设计考核内容,注重体现工作实绩和部门、个人责任,避免责任空转,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助推器作用。要加大实地考察、现场检测、居民参与、舆情评判力度,增强考核评议的全面性、完整性、真实性,考核结果要客观反映河湖治理效果。要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对结果进行排名、通报,正向激励引导、负面倒逼有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


(三)统一设施标准,提升景观品质。要注重设施标准的一致性,码头、观景平台、标牌等临湖建筑和设施设备,规格、样式、设置标准要一致,通过风格一致的标志物体现出我区特色,增强我区河湖辨识度。要注重规划的整体性,对军运会环境整治、“大湖+”等在建和待建的项目,注意统筹协调,避免项目与河湖特点风格冲突,确保改造工程和河湖现有景观相得益彰,促进河湖景观品质的全面提升。


(四)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要精准整改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群众满意为标准,下功夫找准病根,花力气对症下药,确保整改出实效。要科学整改问题,对个别难点问题要科学分析,多通过走访调查、召集各方讨论等方式,多咨询专家、技术人员意见,寻求科学技术手段支持,探索出有效彻底的解决办法。要持续整改问题,对一些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持续跟踪督办,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五)完善治理手段,提高监督效率。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工具,通过引进无人机巡查、视屏监控系统等先进技术手段,扩大巡查范围,加强巡查频率,提高巡查精度,加快反应速度,消除盲点、死角,实现对河湖的全面动态监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充分释放群众和媒体监督正能量,将投诉电话等传统方式与网络智慧平台等新技术结合,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促进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