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探索
开启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2-13 09:27    打印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大指出,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为县乡人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以“一线意识”谋划人大工作

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定位,在为民代言的“一线”、监督政府工作的“一线”、推动经济发展的“一线”履职行权。

大气谋事。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记住“八个明确”的具体内容,不折不扣地做到“十四个坚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一号令全面谋划工作。围绕党委决策部署,担当起推进党委工作排头兵的重任,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方位中,找准定位,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精准发力。

合力成事。报告指出,必须增强“四种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多干维护核心讲政治的事,紧跟党委核心同向发力,切实维护党委在实际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多干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事,通过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党委的决策主张转化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多干主动作为敢担当的事,努力把党委交付的任务做出成效,把监督议题抓出质量,把各项工作干出水平,做到服务改革发展有力,让党委满意;服务民生需求给力,让群众满意;服务代表履职得力,让代表满意。要搞好与“一府两院”之间的合作,遇事要多联系、多沟通,多理解、多包容,做到行之有方、行之有度、行之有法,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与法定职能同行。

昂扬干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广大领导干部满怀激情和梦想,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充沛旺盛的精力、昂扬向上的热情、对事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促推发展。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事激情,积极作为、奋勇争先、走在前列。既要敢于干事,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和勇气,坚决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又要善于监督,把监督和支持更好地统一起来。

二、以创新思维提升人大工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灵魂,基层人大应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

精准选“题”。报告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就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的高度,对“一府两院”依法开展监督。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把着力点放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落实上,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放在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上,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着力点放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上,放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放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进绿色发展上。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监督,要把着力点放在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上,放在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准选“法”。要围绕解决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议题,主动调研,认真审议,提出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通过持续跟踪、检查等方式,督促办理,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要求,切实加强法律和司法监督,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和执法调研,推动法律法规的顺利实施;通过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时发现和依法定程序纠正违法违宪问题,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要一手抓巩固继承,把历届人大抓监督工作探索的好做法、好形式、好经验传承下来,延续下去,形成长效机制和特色品牌;一手抓完善提升,探索形成监督选题、会前调查、规范报告、提高审议质量、推动改进工作、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六个环节“全链条”监督工作流程。对重大问题要大胆启用专题询问、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综合运用监督方法,打出监督“组合拳”,达到监督目标。

讲求实效。要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大健康产业发展等民生问题作为长期监督内容,实行跟踪监督,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监督中既要指出存在问题,也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一府两院”做到同步同向,合拍合力。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考虑百姓的关注度,也要考虑“一府两院”的实际情况。既坚持原则、也讲究方法,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凝聚发展合力的目的。

三、以务实理念做好人大工作

“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把务实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抓重点。对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脱贫攻坚、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等国计民生大事始终作为监督重点,长抓不懈。把党委要求抓、政府正在干、群众有期盼的事,作为工作重点,谋大事、办难事、抓实事,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对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坚持精细操作,对每个议题、每项工作都要精心安排、精细开展,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规范。补齐基层人大工作短板,重点放在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监督、指导上,按照乡镇人大工作要求,逐一检查,逐项排查,加强指导。在会议规范上,切实做到乡镇人代会“两会制”、主席团会议“季会制”,明确会议职责、议程;在行权规范上,切实做到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和人事任免权;在主席团工作规范上,全面建立会议、工作及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在代表工作规范上,加强代表培训、落实代表活动经费、建立代表履职管理制度。本级人大工作也要紧扣形势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事规则,完善监督权、任免权、决定权行使程序等相关制度,推动人大工作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要加强监督,推进“一府两院”工作的规范。近期要着重做好国家监察体系建设工作,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安排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促进政府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抓调研。调查研究是人大的基本工作方法和基础性工作。要牢固树立凡是纳入常委会审议的事项都要进行调查研究的观念,建立常态化调查研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效原则,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真实情况,摸清问题所在,找出问题的本质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精心写好调查报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于工作,使调研成果在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水平,推动“一府两院”工作上发挥重要的作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安排7个专题调研课题,在人大系统掀起大走访、大调研的热潮,对商贸、建筑房产、工业企业等200多家企业进行深入调研,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了一大批问题的解决,受到全市人民的肯定。事实证明,加强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是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手段。

抓质效。召开会议是人大履职行权的最基本方式,提高会议质量是重中之重。会前调研既要大组视察与小组调研相结合,又要本地视察与外地取经相结合。专题审议发言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可行。决议决定、形成的审议意见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办理落实要明确时间要求,按照“时间表”来检查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办理结果用满意度来衡量,并向社会公布,推进会议成果的转化落实,让人大会议发挥推动力、约束力和影响力。

四、以代表主体推动人大工作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代表为主体,让代表工作更具活力,代表作用发挥更好。

强化代表履职意识。2017年是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代表培训、参观学习、参与视察调研、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方式,让代表充分认识到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具有政治性、法定性、责任性。今后工作中,帮助代表掌握依法行权的方式方法,做到知法、知政、知民情,会说、会写、会履职“三知三会”;引导代表切实当好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的代表,当好创新作为、助推发展的代表,当好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代表,当好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代表。

丰富代表活动方式。加强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公布代表和其联系选民的联系方式,完善代表定期联系选民制度,拓展沟通渠道。精心组织代表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鼓励代表“为民代言”,多提分量重、质量高、针对性强的议案和建议;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如通过“互联网+代表工作”畅通代表履职渠道。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履职担当比业绩”、“人大代表进机关”、“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百名人大代表进百企”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推进改革、服务发展的作用。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代表作用发挥好坏的标准,切实在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建议办理、代表履职监督等方面下功夫、出新招、求实效。

健全代表履职机制。扎实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全面落实人大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完善保障机制。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进行履职考核,完善代表述职评议、履职公示和激励等制度。完善代表建议办理、重点建议督办评议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从追求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五、以过硬素质开展人大工作

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因此,必须积极适应新时代完成新任务的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争创“学习型、创新型、法治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在线学习、异地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要加强人大代表、人大干部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和时事政治的学习,增强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要大力营造和形成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近年来,基层县乡人大队伍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氛围正在逐步增强,仍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大工作和机关建设。要善于总结、勤于思考,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程序,积极探索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适应工作的能力,出特色、出亮点、出干部。要注重人大工作宣传,深化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营造人大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要注重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参照报告提出的“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要求,探索在常委会内设委室的功能进行整合,有效解决“一人委”的问题,优化人员配备,提高工作效率。

形成求真务实作风。要对标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研究执行贯彻措施,细化工作重点和任务,将精神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有效贯彻落实。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要点,认真做好今年最后阶段的各项工作。认真总结今年工作中的主要成绩、经验亮点和存在问题,认真谋划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把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机关各专工委室要以十九大精神推动当前工作,把每项工作定出时间进度,特别是抓好省委、咸宁市委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市人大会议的筹备工作等,以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很强,无论办文、办会还是办事,都要努力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不搞繁文缛节,对不是必须的、又影响工作效率的程序,加以改进,展示自身建设的崭新气象,为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叶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