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9 11:52    打印     阅读次数:


——20171228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武昌区人民法院院长  王晓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法院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破解难题,运用审判管理和信息化手段提高质效,服务武昌区“八大工程”实施,促进更高水平“平安武昌”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促发展护稳定保民生

2017年,我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共受理案件17719件,审结15102件,同比分别上升19%18.1%,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案件平均审理时间79.63天,同比缩短11.65天。结案标的额76.14亿元。

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安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件46人。保持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419人;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依法审理武汉市首例“红色通缉令”人员案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盗窃等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案件555645人;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审结涉毒案件343351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审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289289人。严厉打击市场经济活动中的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2037人,涉案金额3.9亿余元,涉及被害人3839人;审结信用卡诈骗案件1515人,为金融机构挽回经济损失470万余元。依法惩处信访活动中的犯罪行为,对6人判处刑罚。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为23名被告人申请法律援助,为聋哑人、少数民族等被告人提供翻译17人次。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民生经济发展。加大对家事纠纷调解力度,审结婚姻、继承等纠纷924件,调解或撤诉494件,调撤率53.46%。依法保护产权人权益,审结物权确认、相邻关系、财产损害赔偿等纠纷249件。发挥商事审判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重要作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民间融资活动,审结借款合同、民间借贷等纠纷1498件;助力武昌“华中金融城”建设,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审结金融借款、典当、融资租赁等纠纷1050件。维护武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审结房屋买卖、租赁、中介服务等纠纷956件。依法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对朕宇房地产公司启动破产程序。

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武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保障武锅片区旧城改造、轨道交通578号线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审结涉辖区重点工程案件102件。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支持原告诉讼请求24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驳回原告起诉和诉讼请求130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协调解决案件90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累计有行政机关负责人47人次出庭应诉。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圆满审结区检察院诉随县水利局怠于履行清理封江口水库筑坝拦汊法定职责一案和区检察院诉市国土局违法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一案,有效维护公共利益,为绿色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二、严格规范执行行为,着力解决执行难

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推进执行工作改革,增强执行工作“一性两化”1。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4150件,执结案件3536件,同比分别上升30.5%22.5%,执行到位金额39.91亿元。

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提升执行工作质效。规范执行程序,严格执行案件节点管理和审限管理。落实执行公开,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各方监督。全面清理执行积案,有效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执行问题。树立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持执行阶段再调解,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在铁四院申请腾退某酒店一案中,经30余次调解、50余次上门工作,成功促使被执行人自行腾退,妥善安置酒店员工360人,分流、退订酒席2600多桌,良好办案效果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宣传报道。积极与区公安分局、司法局合作,在全省率先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督促被司法拘留的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促成执行和解。

用准执行强制措施,严惩失信被执行人。积极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等执行专项行动,用足用准强制措施,对121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将2479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521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限制4名被执行人出入境,425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强制搜查17家单位,强制腾退房屋2万余平方米。创新使用律师调查令、悬赏执行、失信名单进社区等执行新方式,形成全面“围猎”失信被执行人高压态势,维护司法权威,提升执行工作满意度。

推进网络司法拍卖,提升执行标的物变现率。积极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全年通过淘宝网、京东商城拍卖房屋120套,汽车8辆,实现执行标的物全部网上拍卖,全程公开透明,有效避免司法拍卖腐败问题,实现违法违纪“零投诉”。通过网络拍卖,减少交易中间环节,增加拍卖信息受众范围,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拍卖成功率和成交价格,全年拍卖总成交价格2.1亿元,平均溢价率23.5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6263万元。

三、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我院严格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攻坚克难,确保改革成果体现在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提升上。

落实司法责任制,倒逼审判质量提升。牵牢“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的办案责任制298%以上案件由合议庭和主审法官直接签发裁判文书;院、庭长回归办案主业,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新型案件,全年结案6118件,占全院结案40.5%。成立案件评查委员会,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下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共评查案件662件,评查结果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成立法官考评委员会,建立法官、法官助理业绩档案,完善对法官、法官助理的管理和考核。加强长期未结案件督办,院长主抓,逐案施策,限期结案,定期通报;加强发回重审案件监管,个人自查,集中评查,发现问题,计入档案。

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职业保障。不断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在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3基础上,积极开展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改革后法官与审判辅助人员配比达到1:1.5,司法行政人员比例控制在15%以下。继续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组织开展员额法官二次遴选,公开遴选员额法官4名;完成员额法官等级确定和一级以下法官按期晋升工作,实现法官等级与行政职级脱钩,按期晋升和择优选任相结合,打通法官职业发展通道。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保护法官依法履职,维护法官合法权益。

试点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升刑事审判质效。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以推进庭审实质化4、完善证人和鉴定人出庭作证、规范认罪认罚从宽尺度为重点,先后制定《刑事审判庭前会议规则》、《刑事案件判决宣告程序指导意见》,组建专门速裁合议庭,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审判程序公正实现案件实体公正,有效防范冤假错案,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全年刑事案件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16人次,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3次;对1名被告人宣告无罪,裁定准予检察机关撤回起诉15件。对认罪认罚案件简化庭审流程,压缩审理期限,82.3%的刑事案件都在20天内审结,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仅为10天。

实施案件繁简分流,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决。面对民事案件收案11638件,同比上升19.9%的现实困难,大力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在院内设立一个诉前调解团队,两个速裁团队,在五个派出法庭分别指定一名法官负责诉前调解及案件速裁工作,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有效提升办案效率。进一步构建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先后与区工会、区妇联、律师事务所、保险、医疗行业协会等合作,设立驻法院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便利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全年累计多元调处矛盾纠纷349件。

四、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我院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措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立案信访工作。落实立案登记制不打折扣,当场立案率一直保持95%以上。增配扫描仪10台,做到随立案随扫描,形成电子卷宗,方便当事人和律师查阅、复制案件材料。增设邮寄服务窗口,加快邮寄立案和送达效率。在诉讼服务中心张贴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为当事人提供起诉状模板下载、证据收集、开庭流程指导、判后释疑等网上服务。成立涉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案件工作领导小组,开通绿色通道,快立快调快审,共办理此类案件28件,占全市总量的47%。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成立武昌法院网上群众工作部,积极参与全区信访工作,坚持引访回院,院、庭领导定期接访,重要节会期间全天候开门接访,完善信访案件办案规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参与信访案件办理,形成内部有序外部联动的信访工作格局,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等关键时间节点信访工作任务,全年共办理信访案件635件次。

立足审判职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裁判文书说理和判后答疑,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司法全过程。加强司法宣传,邀请媒体跟踪报道重大、热点、新型案件,先后有“大东门幼儿园腾退案”等案件被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92次。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加强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全年共推送法律常识和典型案例等内容200余条。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组织法官到中建三局、堤东社区、三道街小学等开展法治讲座、现场开庭等活动30余次。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干警走上街头,现场宣讲法律知识。

启动“反校园欺凌护苗工程”,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全省率先开展反校园欺凌工作,制定《“反校园欺凌护苗工程”工作办法》,选取武珞路中学等15所学校进行试点。在省图书馆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编制法律知识展板、典型案例手册、告家长书等宣传品,适时到校园开展现场庭审、法律知识巡展等活动,从源头减少校园欺凌发生。坚持教育感化和依法惩戒相结合,选派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法官对当事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对实施欺凌的学生及家长依法追究责任。“反校园欺凌护苗工程”对遏制校园欺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产生积极作用,经法制日报等媒体报道和省、市法院宣传,成功经验在省内法院推广。

五、坚持从严治院,强化法院队伍建设

围绕“正风肃纪,深化改革”主题目标5,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带动司法工作水平提升。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法院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贯彻《准则》、《条列》,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公正司法,做合格党员”专项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两个清单”6。突出公正廉洁司法主线,定期开展纪律作风整训,整治“新衙门作风”,惩治“微腐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7,真抓实管,累计廉政谈话56人,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5人;立案查处2起,办结1起,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1人。

注重司法能力建设,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加强干警培训,全年组织干警脱产培训129人次,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全员读书活动,举办“法官沙龙”12期,邀请大学教授、优秀法官讲授司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和前沿问题,不断提升干警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鼓励干警撰写调研文章,全年共收到投稿33篇,其中5篇分别在全国、省、市、区各类征文比赛中获奖。坚持开展“三项评比活动”8,强化岗位练兵,2篇裁判文书在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分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构建阳光司法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立案登记制、司法改革等工作,及时办理区人大常委会交督办案件23件。主动接受政协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对我院审判工作和司法改革工作指导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参与接访、见证执行160余人次。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2次邀请检察长列席我院审判委员会,对有关案件发表检察意见,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年累计公开裁判文书14094份,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有新进展,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们工作的重视,全院干警深受鼓舞。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一年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有的法官司法能力水平与新时代审判工作要求、人民群众期待还存在差距,司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司法改革仍需深化,如何做到有效放权和有力监督相结合仍需深入研究,常态化的法官员额进退机制有待健全。三是破解执行难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执行体制机制、执行环境、执行作风等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四是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上升,2017年我院法官人均办案数达236件,同比上升19.19%,法官超负荷办案,压力不断增大。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予以解决和克服。

2018年,区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按照区委“红色引擎+五线推进”总体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之以恒履行司法职能,维护稳定保障发展。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武昌中心工作,加强对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保护。依法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活动,维护稳定,增色武昌“平安亮丽线”;妥善化解家事、物业、医疗等民事纠纷,促进和谐,增强武昌“民生幸福线”;加强涉金融、民间投融资、破产等商事案件审理,改善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服务武昌“发展拼搏线”;加强涉土地规划、房屋征收等行政案件审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利,护航武昌“长江主轴线”。坚定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放松,切实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实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生态环境安全提供司法保障。强化涉诉信访风险研判和源头治理,探索信访案件办理长效机制,推动法治信访建设。

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提升质效促进公正。坚定改革定力,凝聚改革共识,克服新旧办案机制衔接转换过程中的畏难情绪。进一步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责任机制,不断增强法官责任意识,健全员额法官进退机制,对能力不适应、考核不达标的员额法官,及时退出员额,形成法官职业良性发展机制;不断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办案业绩考核、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全院全员全程质效监管。进一步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坚持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促进司法公正,争取多出司法改革“武昌经验”,助力武昌“改革创新线”。

扎实有序建设智慧法院,畅通渠道优化服务。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对优质司法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执法办案信息化水平,让当事人更多地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不断提升司法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水平,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增强公开效果;加快推进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调解等创新审判方式方法的运用,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准确分析研判审判执行工作态势,促进审判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不断完善庭审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网络查控系统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应用,为法官办案提供更加智能化的保障。

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从严治院夯实基础。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要求,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肃查处司法腐败,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坚持严格管理和热情关怀相结合,加强履职保障,关心关爱干警,努力为全体干警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人民法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真抓实干、忠诚履责,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武昌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院工作报告》名词注释

 

1. 一性两化:是指执行工作强制性、执行工作规范化和执行工作信息化。

2. “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的办案责任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并落实法官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3. 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根据法官职业特点,在实行法官员额制基础上实现法官等级与行政职级脱钩,在等级设置、晋升方式、晋升年限、选升比例、考核惩戒和工资制度等方面,实行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人事管理制度。

4. 庭审实质化:是指法官对证据的审查和对案件事实的认定主要通过法庭调查完成,而不是通过庭审之前或之后对案卷的审查来完成。

5. “正风肃纪,深化改革”主题目标:该主题目标是区人民法院新一届院党组提出的党建主题工作目标。

6. 两个清单:是指《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7. 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8. 三项评比活动:是指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三项评比活动。

 

 

 

 

 

 

 

 

 

 

 

 

 

 

 

 

 

 

 

 

 

 

 

 

 

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71224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