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9 10:16    打印     阅读次数:


——2017122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武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远华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议案办理情况

2017年,区政府共承办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2件,一号为“关于继续推动旧城有序改造更新,拓展我区持续发展空间的议案”,二号为“加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议案”。

(一)一号议案办理情况。议案要求:统筹规划,尽快启动一批旧城改造项目;将旧城改造与产业创新和功能区建设有机结合;加快项目征收,力促拆迁地块发挥效益;加大还建房建设和房源筹集力度,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办理举措和成效如下:

1.统筹谋划,加快项目启动实施。围绕功能区发展、重点工程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完成旧城改造项目65个,完成房屋征收85.97万平方米。实施市级重点工程项目13,完成房屋征收45.33万平方米。全年实现区级城建投资53亿元。

2.强化招商,着力发挥地块效益。狠抓项目征收收尾和土地储备出让,目前已挂牌出让青鱼嘴等5宗地块,省建行学校等3宗地块完成征收验收,新生路等9宗地块取得不动产证。滨江核心区80%的地块已基本明确建设主体,凯德置业、中民嘉业、新理益集团、中铁磁浮、福中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先后签约落户。

3.突出重点,加强功能区建设。滨江文化商务区建设加快推进,核心区完成深化设计终期成果,得胜桥千年古轴整治提升规划正式启动,杨园片规划研究通过中期审查,白沙新城总体规划完成前期研究华中金融城项目陆续开工,核心区一期总规模120万平方米的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北大方正大厦、铁投·碳汇大厦等项目有序实施。“一谷一都”建设进展顺利,“中科武大·智谷”小洪山科学城项目启动实施,中科院东区和创新研发区完成房屋征收726户;武汉·创意设计之都项目启动前期手续办理,正在核发房屋征收决定。

4.资源整合,多方筹集安置房源。围绕谋划一批、建设一批、接收一批、购买一批、清理一批、分配一批等“六个一批”,多渠道筹集安置房源,团购商品房18万平方米,分配公共租赁房2254套,滨江城市花园、雄楚春天等项目即将竣工,杨园电建、药检专科学校等项目有序实施,武船一分厂、积玉桥C等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5.着眼民生,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路网结构,启动实施道路建设54条,全年完成25条。着力缓解停车难,建成停车泊位2123个。系统推进“四水共治”,投入1.99亿元资金实施21个建设项目,完成黄家湖污水次干管和秦园路、铁机路污水工程,消除夹套河、杨园临江明沟、巡司河黑臭水体,基本完成紫阳湖、都司湖水生态修复。着力提升南湖、白沙洲地区排水能力,风华天城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完成34个老旧社区二次供水改造,惠及5300余户居民。

(二)二号议案办理情况。议案要求:统一思想,消除认识瓶颈;优化系统平台,提升办理实效;深化体制改革,理顺工作职能;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网格员队伍管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强化资源整合。办理举措和成效如下:

1.完善架构,形成整体工作格局。14条街道全部建成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指导140个社区成立网格化管理工作站,14名街道管理指挥中心主任、140名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站站长、1615名网格管理员全部配备到位,基本形成“两级指挥、三级管理、四级联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格局。

2.加强培训,提升网格队伍水平。建立覆盖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队伍的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开展教育培训63场次、2460人次。以武汉市第三届社会工作者(网格员)技能大赛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区网格员技能大赛,选拔20名网格员和各街道网格化中心骨干参加决赛。

3.优化平台,增强办理工作实效。整合区城管委、区安监局、区站区办、区水务局等对外投诉电话,实现群众诉求由武昌市民热线“88855555”一号接听。完善工作流程,强化信息化处理、基础信息数据库和指挥调度无缝对接,促进群众投诉案件和网格事件快速流转、及时办理,11215日,区城市网格化指挥中心共办理群众投诉74594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86.3%,位居全市中心城区前列。

4.理顺职能,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清理和编制街道职权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着力强化街道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责任,确定街道行政职权事项61项。巩固街道“大部制”改革成果,完善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街道行政事务服务中心2个面向基层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研究制定《武昌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5.强化整合,统筹利用各方资源。推动城管中队、工商质监所、食药监所、公安派出所等执法人员和街道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引导“三长三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网格服务。实施社会组织助力计划,对22家社会组织及公益项目实施资助,支持18个项目落地社区服务;投入616万,购买社会组织工作岗位和服务项目。巩固和推进社区治理“武昌模式”,打造“红色物业”,推动物业党建和党员活动全覆盖,创建36个“红色标杆”示范社区,新组建4个“红色业委会”;制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评办法》、《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标准》等物业管理制度,全区140多名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物业企业义务质量总监,204名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企业负责人兼任社区“两委”委员,有效推进“三方联动”机制落实。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区政府共承办代表建议203件,其中重点建议1件、代表建议202件,现已全部办结,其中:满意172件,满意率84.7%;基本满意31件,基本满意率15.3%。承办闭会期间代表建议95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区政府承办重点建议1件,即“关于加快推进中科武大智谷的建议”,办理情况如下:

加快空间整理。“中科武大·智谷”小洪山科学城项目东、中区房屋征收基本完成,西区已核发规划意见。聚焦项目落地。中国生物医学影像发展战略论坛成功举办,中科联影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中国生物医学影像院士工作站、中科天眷科创空间等先后揭牌。大力引进人才。结合“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提供创业工位1000个,各类孵化平台入驻创新型企业700余家,集聚创新人才2000余人。加强资金扶持。与武汉大学、武汉珞珈校友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武大珞珈创新天使基金,实质性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为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三、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加强领导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实行区领导领办制度,区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办理,分管区长经常调度,及时研究、部署和解决相关困难、问题。对议案和重点建议,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调度,区政府常务会对办理方案、进展情况和办理报告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对代表建议,区政府及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会同区人大召开交办会、培训会,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办理责任,推动各项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办理,提升水平。制定《2017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各环节进行规范。各承办单位与代表保持紧密联系沟通,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严格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全流程征求代表意见,积极听取反馈建议,确保工作落实。同时,规范答复程序,认真把好政策关、内容关、格式关、文字关,确保有问必答、态度诚恳、措施可行、格式规范。

(三)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承办单位及时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对建议内容认真梳理分析,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做到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凡具备条件解决的,均立即解决;可以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列入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办理;受政策、条件等限制无法实施的,认真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由主办单位牵头负责,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办理。区政府注重统筹调度,对办理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专题研究,细化举措,加快问题解决。

(四)跟踪督办,注重实效。区政府坚持定期、不定期抽查建议办理情况,及时了解建议办理进展,对工作进度滞后的承办单位,加强督促催办。通过组织专项督查、定期通报等方式进行全面督办,对不满意件实施二次办理,力求做到办理过程满意、办理结果满意。同时,强化考核,严格对照《2017年议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将代表不满意件、回复文件不规范、无正当理由未按时限办理等情况,纳入承办单位绩效考核减分因素,促进办理效果和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办理好议案建议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区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议案建议办理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区人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与期望仍有差距,主要表现为极少数单位工作不够主动、经办人员能力不强、程序规范执行不到位以及重答复、轻落实等。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努力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为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作出新的贡献。

 

 

 

 

 

 

 

 

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71224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