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新意频出的武昌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28 10:34    打印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25日-12月27日,武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举。与往年相比,本次大会有哪些亮点和不同呢,让我们一起来看。

亮点一 “聚民心汇民智 票决民生实事”


本次大会首次由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事项,是“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升级版,实现百姓迫切需求与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更“合拍”。

可以说,民生实事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票决出了党委的坚强领导,票决出了人大的主动担当,票决出了政府的履职作为,票决出了代表的为民情怀,票决出了群众的期盼愿望,票决出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亮点二“全程佩戴国徽 更有神圣感使命感”


本次大会,在武汉市首创区人大代表佩戴国徽参会。大会的庄严感、神圣感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仪式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

武昌区六届“老”代表、年逾八旬的王琨说,代表佩戴国徽参会就是我前不久提的建议,没想到武昌区人大虚心采纳并马上施行。国徽是国家和人民的象征,佩戴国徽参加大会就是提醒人大代表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践行为民履职初心,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亮点三 “包包变轻了 效率更高了”


本次大会,武昌区人大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和节俭办会原则,科学统筹、合理安排,除了工作必需的少部分材料外,其他材料均未印发纸质版,而是利用数字化技术以二维码形式供代表们扫码阅看。

代表们纷纷表示,文件少了,包包轻了,效率反而更高了。保存好二维码就可以随时查阅相关材料,更方便、更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