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选票连民意 民主定民生 武昌区人大代表首次票决民生实事事项综述
发布时间:2023-12-28 10:39    打印     阅读次数:

12月27日,武昌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出席大会的323名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涉及便利市民出行、帮扶就业创业、强化养老服务保障供给等具有代表性、普惠性的10件事项为2024年武昌区民生实事。这是武昌区首次由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事项,依法民主决定办理10件民生实事,全面开启为民办实事的新模式。

2022年6月以来,武昌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代表主体地位,大力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绘制“党委领导建专班 聚共识做设计、政府主导听民意 精筛选制清单、人大推动依程序 按规则行权力、代表助推督全程 重落实阅答卷”的票决工作流程图,通过“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确保实施的民生实事事项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凝聚人民智慧、保障人民权益,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党委领导建专班 聚共识做设计


2022年4月,武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探索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的要求;同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启动对该项工作的理论探索;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开展票决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予以全力推进。

武昌区建立专班抓实票决制启动之年各项工作。区人大、区政府联合成立票决制工作筹备领导小组、推进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面实施。专班通过网络搜集、深度学习研究“问道”票决制先行区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在充分借鉴的基础上,结合武昌实际找出票决制“密钥”。根据票决制工作的不同阶段,先后通过组织布置会、代表履职课堂、常委会专题培训、工作调度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部署推动,不断凝聚共识、联动协同,确保票决制工作有效推进。

报请区委同意制定出台《武汉市武昌区民生实事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武昌区民生实事事项征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对民生实事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总体要求、基本内涵、工作原则等进行规定,对民生实事事项征集初定、审议票决、实施监督、效果评价等工作流程予以明确。同时,突出党委领导作用、人大主导作用、政府主责作用、代表主体作用、群众参与作用,推动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法治化、民主化、规范化。


——政府主导听民意 精筛选制清单


善采众意才能惠民生。解民情、听民声,才有群众基础。武昌区“线上+线下”齐发力,用心用情制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的民生实事事项清单。

区政府聚焦就业、住房、交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本着“民生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当年办结”的原则,积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渠道开展2024年拟实施民生实事征集工作,并广泛征求区直各部门、各街道意见建议。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三进·共同缔造”活动,依托街道代表工作室、社区代表联络站、代表楼宇联络点等,组织代表与选民群众“面对面”座谈,“沉下去”听取民情民意。截止10月20日,“海淘征集”各类建议90项。

为使征集到的民生实事事项建议更具代表性、普惠性,武昌区切实加强民生实事事项的研究甄别工作。11月9日、11月11日,区政府先后两次组织召开筛选论证工作会;11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进行研究;12月9日,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确定《武昌区2024年民生实事事项候选清单》;12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再次研究候选清单,原则通过,并报区委同意,确保民生实事突出民生、彰显民意。


——人大推动依程序 按规则行权力


程序一小步,民主一大步。审议、票选、票决是武昌区民生实事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重要环节,是彰显民主属性、尊重代表主体地位、集体行权的重要方式。

常委会差额票选民生实事事项清单为代表大会作“预选”,进一步提高票决制的精准度,保障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严肃性。12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2024年武昌区民生实事事项有关情况报告》,对区政府提出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养老服务等领域共11件民生实事事项候选清单进行民主审议。大家认为,区政府提出的民生实事候选事项符合武昌实际、聚焦群众关切、体现人民心声,根据《武汉市武昌区民生实事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以差额票选的方式,认真投下神圣的一票,以得票数过半、从高到低的原则,票选出2024年武昌区民生实事事项清单。会议同意将该清单提交武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票决。

12月25日至27日上午,武昌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与会区人大代表认真讨论审议2024年武昌区民生实事事项清单。整个审议票决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代表本意,票决结果在大会上当场公布,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会议最终依法民主票决出2024年武昌区实施的10件具有代表性、普惠性、人民性的民生实事事项。

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运用民生实事事项民主征集、民主筛选、民主审议、民主票决的举措,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定程序和方式得以实现,反映了最真实的民意,实现了最真实的民主。

——代表监助推督全程 重落实阅答卷

民意已彰显、民智已汇聚。票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让“实事”成“好事”民生实事事项并非一“决”了之。民生实事事项是否真正惠及群众,必须发挥好人大作用,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

根据票决结果,2024年民生实事事项涉及便利市民出行、帮扶就业创业、强化养老服务保障供给、提升市容环境面貌、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努力让老百姓上家门口的好学校、加装老旧小区电梯、治理城市渍水、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丰富市民文体生活等10个方面。实事已确定,关键在实施。在实事事项具体实施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工作机构负责与实事办理牵头部门进行对接沟通,组织人大代表、广大基层群众对实事推进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全过程监督,依靠代表和群众不定期收集了解实事事项进展情况,强化动态监督,切实把好实事推进关,确保民生实事事项真正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区政府将在当年年底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民生实事事项完成情况的报告,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区委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民生实事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本质,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法定程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票决出了党委的坚强领导,票决出了人大的主动担当,票决出了政府的履职作为,票决出了代表的为民情怀,票决出了群众的期盼愿望,票决出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