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武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12-25 15:46    打印     阅读次数:

凝心聚力谋发展,实干笃行谱新篇。12月25日上午,武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举。

区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余松主持开幕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太荣、范礼奎、李章波、胡剑、邓德智、王妍、刘重武、夏敬安、段东斌,区政协主席王兴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37人,实到323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余松宣布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礼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不断强化主导产业支撑作用,积极开拓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新赛道,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区域经济总量预计突破1900亿,经济发展回升向好,创新动能加速集聚,安全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他指出,2023年,全区区域实力持续巩固、创新动能加速积蓄、城区品质提档升级、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安宁。面对各类风险挑战和复杂局面,全区上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胜不休,负重前行无惧,向上攀登不止,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让我们对武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底气!

2024年,区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扣“五个示范引领区”建设任务,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做精做活新兴产业,着力扩需求、优结构、防风险、保民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昌新篇章。

未来一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坚持夯基固本,着力增强发展基础支撑;聚焦创新突破,着力建设数字经济高地;狠抓绿色转型,着力拓展双碳产业优势;立足功能完善,着力优化城区环境品质;紧盯群众需求,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突出提能增效,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太荣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他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力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在武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项,组织调研视察活动180余次,对7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6项,补选代表29名、任免区级国家工作人员104人次、组织宪法宣誓253人次。“代表三进”、立法征询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全国人大官网先后两次推介“立法直通车”“代表直通车”武昌经验与做法。

2024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监督促进作用、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人大履职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区人民法院院长邓永清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年,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抓紧抓实“公正和效率”主题,主动转观念、增本领、强管理、优质效,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昌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区共受理案件41110件,结案36949件,同比分别下降7.2%和2.9%。结案率89.9%,同比上升4.0%。结案标的额265.1亿元,同比上升15.2%。

2024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现代化一体推进,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昌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慧向大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决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依法能动履职,为武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2024年,是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一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化能动履职、综合履职、一体履职,围绕武昌在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全市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武昌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会书面审查了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和2024年度民生实事事项清单的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草案)。

出席大会并在前台就座的有:张洁、付春蕾、甘世斌、易振波、黄丰宙、李远华。

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曾崎,区政协原主席林军,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四大家退休正职老领导,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领导。

区一级调研员受邀出席大会,参加政协武昌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应邀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