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开门立法” 倾听民声——武昌昙华林立法联系点召开立法意见征询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10-13 14:44    打印     阅读次数:



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拓展群众有序参与立法活动的渠道,10月12日上午,武昌区昙华林立法联系点召开《武汉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意见征询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太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东斌,区人大相关专委、区房管局及人大粮道街工委负责人,昙华林立法征询组成员、相关企业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本届以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人民群众的住房相关问题,已分别开展了绿色建筑建设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建筑工程消防审验工作专项检查、老旧小区改造专项检查、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情况专题询问等,不断推进住房领域民生问题解决。

征询会上,区房管局对《条例(草案)》的制定背景、重要意义和各章节特色内容进行了解读。随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生活经验、职业身份和工作职责进行深入交流讨论,针对草案内容围绕加强行业监管、促进数据共享、细化相关部门权责、明确违规行为责任等意见建议,区房管局、街道司法所及社区律师还就居民、企业代表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胡太荣同志对与会人员为《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表示,区人大将进一步整理汇总各方反馈的意见建议,将基层关于立法建议的声音真实有效地传达到市人大。他同时指出,开展立法征询座谈会既是发动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重要渠道,又是开展普法宣传的重要实践,更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要不断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发挥好神经末梢的作用,让立法触角延伸到每个居民群众,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供良好的实践和民意基础。

近年来,在省、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和支持下,武昌区人大持续加强东湖路社区、昙华林社区立法联系点建设,将立法意见征集与普法、法律援助等工作融合,促进立法联系点功能不断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深化先后配合对27法律法规草案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上报小切口立法建议等共计300余条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

下一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新路径,全方位拓展群众参与立法、表达诉求的途径和方式,传递基层好声音,协助省市人大把准民生脉搏,凝聚立法共识,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