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切实贯彻习近平法治的思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8-29 17:59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人大常委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调研


 8月24日上午,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座谈集中汇报会。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专家教授、法制委员及区人大办、法制委、代表工委、政法机关及区政府办等23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今年4月,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于做出了《关于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决定》,建立区人民政府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度。今年是此项工作开展的第一年。7月中旬,区人大成立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太荣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区市场监管局、中南路街梅苑派出所、武昌交通大队等地,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一所包一街”和行政复议咨询服务点运行、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活动、“三所联调”工作运行等多方面对武昌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和现场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在前期视察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本次专题调研座谈汇报会。

在座谈会上,区司法局代表区政府汇报了武昌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改局、武昌公安分局、积玉桥街的负责同志作了补充发言。随后,参加座谈会的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以及与会的省、市、区人大代表、专家咨询组成员围绕发挥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普法宣传、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言献策。

会上,区政府副区长李远华代表区政府下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坚持提质增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三要聚焦重点环节,切实提高各级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四要加强组织保障,凝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胡太荣主任对武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主题教育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以创建全省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引领,对标对表、练好内功、补齐短板、守住底线;要注意抓好“四个结合”:要高站位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要高标准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机构改革相结合;要高质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干部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相结合;要高要求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强化宣传,着力营造好全民参与、全社会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