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小小充电桩,惠及大民生 ——武昌区人大代表调研视察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5 17:01    打印     阅读次数: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车多桩少”的问题日益凸显。“里程焦虑”成为了困扰广大新能源车主的难题。为推进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新能源车主后顾之忧,3月15日上午,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东斌带队专题调研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调研组在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引导下实地查看了武车路新能源充电站、沱塘路新能源充电站,了解充电桩建设目前取得的成效、运营管理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座谈会上,区建设局汇报了武昌区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年度工作安排。与会代表充分肯定武昌区充电桩建设目前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自身专业从充电桩的规范建设管理、专业技术要求、绿色环保发展、消防安全等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区人大代表石竹武建议,尝试探索形成公开、透明的渠道和路径,让更多人了解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行业,吸引企业参与、引入社会资本,更好地推动充电桩,解决新能源车主用户的充电顾虑,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区人大代表李元志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带动刺激消费有显著作用,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推动出台充电桩建设、验收、运营等的规范标准,保障充电桩建设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区人大代表李凯认为武昌区充电桩建设因地制宜,有特色、接地气,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区充电桩建设全盘规划,充分利用好闲置土地空间,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区人大代表范帆建议,充电桩既要重建设也要重管理、重运营,对噪音扰民等情况要及时处理、加强监管,做到惠民利民不扰民,切切实实把好事办好。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东斌高度肯定武昌区充电桩建设连续两年取得全市第一的成绩,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结合武昌城市建设发展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的情况,做好谋划和规划;二是凸显特色,武昌区建设充电桩选址难度较大,要利用好有限的空间,精细化设计和建设,力争做到“一点一景”;三是加强管理,“三分建七分管”,要加强建设、验收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推动相关规范的出台,为监管提供依据;四是创新模式,各相关部门要齐心协力、各负其责,同时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和管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把充电桩建设这“桩”民生工程办实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