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7-29 11:50    打印     阅读次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市区联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执法检查的工作部署,近期,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视察了武昌区社区矫正中心,参加了入矫宣告室、教育矫正工作室、心理咨询室等场所,深入了解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贯彻法律工作情况汇报。

武昌区坚持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建设。《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武昌区共列管社区矫正对象726人,现在册251人,其中缓刑235人,管制1人、假释2人,暂予监外执行13人。累计开展社会调查评估342人,变更执行地22人次,表扬5人次,训诫24人次,警告18人次,撤销缓刑1人次,收监执行1人次,为14人佩戴了电子定位装置。全区社区矫正对象无一发生脱管、再犯罪。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区人民政府社区矫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人大代表徐文生建议:要进一步总结提炼社区矫正工作中好的做法,积极开展经验交流;要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有计划的开展学习培训;要进一步加强办公场所等硬件建设,强化人财物综合保障。

人大代表姚飞表示:社区矫正法第七章就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作了特别规定,建议区政府在未成年人矫正工作上再加力度,再强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帮扶,形成工作亮点、工作品牌。

人大代表汪陈琛建议:要推动社区矫正智慧化发展,提升社区矫正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管理水平;要做到力度与温度共存,在帮助矫正对象解决临时救助、社会保障、就业困难等实际问题方面精准发力,助力矫正对象更好融入社会。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敬安指出:一是要完善机制,积极推进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凝聚法律实施整体合力。二是要创新方式,建立完善社区矫正人员社会救助、职业教育、就业指导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好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三是要强化宣传,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社区矫正工作的内涵、意义和相关规定,理解、支持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四是要加强保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通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步工作中,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持续拓展执法检查的广度与深度,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在武昌区更好的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