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靶向聚焦 精准监督 助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2-07-19 15:32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7月18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湖北省就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部署暨培训会议。


按照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从今年3月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以来,始终坚持在深度调研察民情上下功夫,在精准发现问题上见真章,确保本届人大常委会的首次执法检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深入一线,察实情


“真没想到一次普通的走访,能为我们解决困惑许久的问题!”——区人大社会委办公室中仍存放着武汉人瑞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送来的“热情诚恳为企业 高效服务暖人心”的锦旗及感谢信。

今年4月,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率区人大社会委同志调研武汉人瑞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听闻其公司在运营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区人大社会委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快速响应、积极跟进,多次协调市直有关部门,为企业搭建沟通平台,使困扰企业一年多的难题有了解决路径。

这次调研只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以来的一次缩影。为了解实情、做好谋划,区人大社会委从3月开始牵头广泛走访相关职能部门、人力资源企业、就业服务组织、民生视点观察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等达10余次,广泛听取劳动就业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汇总、分析并协调解决多个相关困难及问题;6月,调研组还深入户外职工之家,与外卖小哥群体沟通交流,并围绕劳动就业热点领域——新就业形态开展“集中研学”,为执法检查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做好预热。

 

深化培训,学到位

“今天的培训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操作性,不仅对下一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做好自查自纠,迎接人大执法检查提供了路径,还对我们今后更好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指明了方向。”区人力资源局负责人欣喜的说到。

开展执法检查,要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为准绳开展监督,通过准确、翔实的案例和数据,说明法律法规实施和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熟悉和掌握法律法规是开展好执法检查的重要前提。为此,区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从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30多年的,区人大社会委委员、湖北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黄励,对习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一法一条例”重点内容进行深度解读。

“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促进就业扩容提质;要突出精准施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要聚焦质量提升,优化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权益维护和兜底保障……”黄励同志还就落实2022年就业工作重点任务和新形势下如何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分享了个人体会。

执法检查组成员纷纷表示,培训极大地提高了自身对“一法一条例”和执法检查的认识,为下一步参与执法检查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必将促进执法检查的专业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精准监督,点到穴


“这个问卷和咱们的工作联系也挺紧的,要不都扫码填一下吧,也提出我们的一些期望和建议……”送餐高峰已过,位于水果湖街道机安社区的户外职工之家里,几位快递小哥在围坐休息,手机微信群里收到关于填写促进就业工作调查问卷的邀请,随着大家手指快速的点击,几份新就业形态群体填写的调查问卷新鲜出炉。

“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主动实践、积极创新,利用问卷调查、区人大社会委民生视点观察站及专研小组专题调研等载体、方式,广泛了解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和人民群众需求,做到有的放矢。当前,通过广泛发动人大代表、辖区企业、就业人群等,已收集调查问卷近1000份。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系列联系走访、民意调查、座谈交流、视察调研等工作,对照前期通过调研、摸底明确的7个方面检查重点和13条具体检查提示,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监督精准度,强化协同联动,扩大各方参与,聚力将执法检查各环节、各阶段相互融合、贯穿,落实“全过程”闭环式监督,对反映强烈、集中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切实把人大监督刚性落到实处,让执法检查的实际成效惠及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