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武昌区人大代表“三进”活动聚焦水污染防治 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6-23 09:41    打印     阅读次数:

水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近年来,武昌区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出台《武昌区重点水体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武昌区涉水“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强化水污染流域协同防治,稳步推进碧水保卫战。目前水环境现状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还有哪些可提升空间?近日,武昌区人大代表带着问题走近河湖,深入了解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现状,为河湖治理出谋划策。

 

内沙湖畔,天朗气清、岸绿景美。“在中心城区能看到这样清澈见底的湖水,实在难得。”参与视察的人大代表们无不为“高颜值”的内沙湖所折服。“武昌区主要河湖经过前几年的系统综合治理,整体水质显著改善,同时我们通过加强日常管护及流域治理,确保水质保持稳定。”武昌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以处理湖边工地扬尘污染湖泊水质的案例,为代表们展示了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具体举措:“通过日常巡查我们及时发现了工地扬尘问题,定期水质监测报告也反映了水质确实受到影响,问题确认后我们立即通过河湖长制等工作机制及时联动水务、街道等相关部门,要求工地采取全封闭围挡、喷水降尘等措施,及时消除了污染隐患。”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武昌生态环境分局、水务局、科经局、财政局、建设局、城管局、规划分局等相关部门围绕各自职责分工,全面汇报了加强水污染治理、推动绿色发展的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充分肯定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绩,表示近年来政府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武昌水环境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

 

座谈会上,代表们也指出水污染防治任重道远,必须坚持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提升重点领域水污染治理成果,同时代表们还结合履职实际和专业特长纷纷提出意见建议。石竹武代表说:“巡司河治理还需加快建设进度,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问题。”李斌代表说:“水污染防治资金需求大,要科学调度资金使用,提供资金使用效率,确保长期持续稳定的投入。”曹波代表说:“要将执法和服务结合起来,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要为居民和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加强与企业高校合作,支持污染防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用技术创新促进治理能力提升。”秦晓梅代表说:“水污染防治重点在防,要针对雨污分流不到位等城市水污染主要来源,加强对施工单位的检查执法,确保按图施工避免管网混接,达到源头管控的效果。”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东斌指出,此次专题调研既是落实市人大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开展污染防治监督的必然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下一步工作,段东斌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专题询问工作,认真落实好市人大相关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切实找准问题,针对调研检查发现的问题,系统谋划整改,制定可行措施,实现更高质量的保护;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及时落实专题询问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