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主动找问题 用心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7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人大代表“三进”现场解决道路电线安全隐患问题



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居民群众联系,发挥好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武昌区人大城环委围绕工作职责,聚焦代表建议,组织代表“三进”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面对面倾听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坚守为民理念,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



将为民办实事理念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区人大城环委注重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

“南湖路有些行道树能否请城管局修剪一下?树木生长太快,现在好多树枝和电线缠在一起,可能有触电的风险,而且下面就是人行道和商铺,马上梅雨季节经常有树枝断裂,感觉很危险。”前段时间城环委组织的《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实施情况专项检查中,石竹武代表发言时的一句“题外话”引起城环委关注,事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抓好风险处置工作至关重要。会后城环委立即组织现场核实,发现代表反映并非个别现象:道路沿线行道树普遍缺乏修剪,枝叶过于茂盛,几乎都存在与高压电线缠绕的问题,有的已经逼近变压器等供电设备。

集中代表智慧,在现场调研中解决问题



问题找到了,具体如何推进解决?城环委邀请代表和部门、街道、社区一起现场研究讨论。

“这一段树木和门面距离太近,修剪时设备能放下吗?”看到树木距离商铺门面仅有几米,代表不禁产生疑问。“我们会从旁边机动车道进行施工,”城管局绿化负责人解释道:“所以后续还涉及到要和交管部门协调。”

“绿化与电线距离近,这次修剪了可能很快又会长出来,以后要重点关注、定期修整”、“修剪施工需要停电,要尽量安排晚上修剪,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影响”……针对修剪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代表们纷纷提出意见,相关部门认真记录,准备在方案中采纳。

“城管局要加快制定方案,明确修剪范围、具体措施和时间安排,方案中注意吸纳代表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东斌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类似情况,摸清底数,系统开展整改,切实避免类似问题。”

着眼长远长效,在不断深化中展现作为

深入开展“三进”活动,既要有一时一事的具体举措,还要注重施之长远的体制机制建设。

南湖路道路电线安全隐患问题虽然得到了妥善处置,但还有没有类似的居民群众希望解决的问题我们没有及时发现?带着这些问题,区人大城环委对具体负责的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深入分析,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三进”工作的努力方向: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履职保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要畅通民意渠道,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聚焦主题、突出重点,不断深化代表“三进”活动,推进代表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