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聚焦权益保障、作用发挥 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04-19 11:46    打印     阅读次数:


4月15日上午,武昌江滩风急雨骤,江堤上,10余人伫立雨中,关注江上:一只20余人组成的队伍身着救生衣,携带着橡皮艇、游泳圈、绳索等水上救援设备整装集合,随着一声令下,各人员迅速分工行动,驾驶4辆橡皮艇向江心驶去……

这是武昌区人大社会建设委组织开展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调研暨人大代表“三进”活动现场,武昌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正在进行恶劣天气水上救援科目演练。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剑同志带队,区人大社会委委员及部分专家咨询组成员组成的调研组,冒着风雨全程观摩了志愿服务队水上驾驶、落水救援、翻船自救、心肺复苏等演练项目。30分钟的演练结束后,调研组与退役军人们进行深入交流,得知他们积极投身环境保护、疫情防控、防汛抗洪、驰援河南等工作,调研组成员们纷纷点赞。

随后,调研组前往中华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武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实地查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阵地建设情况。

此次活动是区人大社会委首次由委员领衔负责的调研项目。作为本次调研项目的领衔负责人,区人大社会委委员,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缨前期积极查阅资料、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当日的座谈会上,她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立法背景、制定过程,以及福建漳州、贵州安顺等七个城市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特色做法,并梳理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及短板,让调研组成员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报告了武昌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区人大社会委委员、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黄励表示,会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对接配合,开展好退役军人就业引导及相关培训;区人大代表、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王相红提出,应在学生群体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营造尊崇、关心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区人大社会委专家咨询组成员陈建郧表示,要落实服务保障,为退役军人各尽其才、各展其能创造更好条件。

下一步,武昌区人大社会委将结合人大代表“三进”活动,进一步广泛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诉求,深化监督实效,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贯彻落实、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