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城环委调研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15 17:26    打印     阅读次数:


1015日,区人大城环委对武昌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刘建京、区政府副区长黄丰宙、部分区人大城环委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参加。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分局汇报了今年我区环保工作整体情况,各职能部门围绕职责分工进行发言,重点汇报了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举措,集中反映了噪声污染、工地扬尘、油烟扰民等突出问题。

黄丰宙同志指出,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本届区政府将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解决环境问题的力度,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形成推动环保工作的有效合力,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受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的双重压力,一些疑难环境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对于下步工作,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持续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品质;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四是要坚持效果导向,确保生态环境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与会代表对我区环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环保工作成效显著,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的变化。代表们也就河湖综合治理、噪音污染、油烟扰民等问题向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情况,同时提出了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强化管理措施等建议。

调研组指出,每年听取政府环保工作报告既是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也是环保工作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省人大的工作要求,后续区人大常委会将正式听取政府环保工作报告,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支持配合相关工作。关于下一步工作,调研组提出点意见: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要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和绩效目标要求开展工作;二是加强统筹协调,要强化多部门、多层级的系统联动协调配合;三是强化工作措施,要用硬举措来落实硬目标;四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思路突破瓶颈问题;五是动员社会参与,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