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关注为老服务全覆盖,助力养老服务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1-09-09 17:19    打印     阅读次数:

——曾崎同志带队视察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

二号议案终期办理情况

 




9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崎带队视察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提升养老服务功能 扩大为老服务覆盖面的议案》(以下简称二号议案)办理情况。武昌区二级巡视员刘建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红专、王妍、夏家新、肖亚林,区政府副区长向悦,区人大办及各专(工)委负责人,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府督查室、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建设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大数据中心、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国资控股集团、南湖街负责人参加。

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杨园街众成颐家颐养中心及区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民政局受区政府委托,汇报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二号议案办理情况;区卫健局、南湖街交流了办理经验做法;与会委员、代表踊跃发言,对全区养老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做实顶层设计、强化阵地建设、深化智慧养老工作、满足个性化需求、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向悦同志代表区政府作表态发言。

曾崎同志充分肯定了二号议案办理成绩,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他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紧扣原案、形成合力、办理工作成效显著。他强调,养老服务工作永远在路上,希望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一是进一步凝聚为老服务发展合力,强化责任担当,承担起在规划指导、市场培育、监督管理、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阵地建设,强化中心辐射和社区嵌入式服务网点建设,分层分类提供养老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工作网络,注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大力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工作;四是进一步增强养老服务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据悉,去年年底,在武昌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由167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提升养老服务功能 扩大为老服务覆盖面的议案》被列为二号议案,并交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在督办上下功夫、求创新,变一次集中督办为多次督办:6月以来,全区各街道人大工委,结合每月人大代表“三进”活动,组织代表调研辖区内养老服务场所,了解二号议案办理进展情况,进一步收集居民群众对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区人大社会委在详细分析各街道人大工委收集到的情况后,组织有重点的集中调研三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中期督办;本次,又开展专题视察,深入、全面了解二号议案办理成效。

下一步,区人大社会委还将持续跟进二号议案办理情况,切实推动办理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区为老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