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21-08-27 17:09    打印     阅读次数:


8月26日上午,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开展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区委书记、区长余松应邀参加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崎主持会议。

会议上,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陈鹏同志代表区政府作《武昌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报告》。万志方、袁北星、李斌等10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政务服务、市场监督、政策落实和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活动,形成了10个问题并开展询问,区政府、区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应询。此次专题询问,委员所提出的几个具体问题,抓得比较准,反映武昌实际情况,表达群众心声。区政府、区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正视问题,实事求是,体现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鲜明态度。此次询问顺利开展,达到了预期效果。

余松同志指出,区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在前期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以专题询问的方式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了深入监督,形式好,内容好,效果也很好。同时,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快转变观念,增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自觉。要持续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引导和支持广大干部积极与企业打交道,学会坦荡真诚地与企业家交朋友,从根子上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行动自觉打好思想基础。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精准破题的能力。要从落实清单式督办、举一反三优化机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三个方面入手,尽快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要积极争先创优,用心用情提升服务的质效。要让部门的专业支撑更加有力,街道属地服务更加有力,考核问责问效更加有力,共同为高标准打造武昌营商环境不懈努力。

曾崎同志对专题询问进行了评价,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对这次专题询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积极主动整改。特别是会上表态和承诺的事项,一定要坚决兑现,真正取信于民。区人大财经委要对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形成审议意见,转交区政府和“两院”研究处理。加强跟踪问效,及时掌握整改落实情况,促进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让人民群众满意。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红专,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德智、王妍、夏家新、肖亚林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汤国风,区常务副区长陈鹏,区法院副院长李晓波,区检察院检察长付斌,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区人大各街道工委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