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效果怎么样,居民说了算
发布时间:2021-08-27 16:03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人大代表“三进”实地检验老旧小区改造成效

 

2020年12月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165位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议案办理方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迅速在全区铺开。目前,今年启动的小区改造工作陆续进入尾声,改造成效究竟如何?居民群众满不满意?工作还需怎样改进?……针对这些代表们关心关注的问题,8月26日下午,区人大城环委按照“三进”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代表走进改造小区,将街道、社区和代建公司等直接负责改造工作的各方都请到现场,实地检查改造成效。

代表们来到清风前街91号小区,这里是议案办理之前居民意见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个小区。代表们在现场看到,昔日杂乱不堪的院子已经全面清理,曾经斑驳的楼体内外也都粉刷一新,凌乱的电线管网也已得到初步规整,改造成效尽收眼前,引得代表们阵阵赞叹。

“改造后小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现在越住越舒心”,问起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居民无一不点赞,“以前脏乱差的老毛病解决了,我们住起来放心多了”。尽管改造得到了居民普遍肯定,代表们也不忘询问居民对改造还有何意见建议。“院墙和大门的改造希望加快进度”、“电路管线比较老旧,除了规整外还希望检测一下确保安全”、“小区有栋房屋出现倾斜,虽然之前进行了加固,但我们还是不大放心”,代表们对居民反映问题一一做好记录,现场和街道、代建公司进行沟通,一些简单问题当场明确解决办法,还有一些复杂问题也明确了解决时限。

 

人大代表查看施工现场

 

人大代表现场听取居民意见

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的同时,代表们还走遍小区的每个角落,认真查看改造细节,仔细查找存在的问题。“我看这里地势比较低,下雨时候会不会淹水,地下管网需不需要进一步改造?”来自区水务局排水管理所的区人大代表陈国伟对小区排水问题格外关心。“这里排水比较顺畅,一般不会淹水,而且后续也会进行地下管网改造”,现场项目负责人解释道。“改造工程收好尾很重要,一定不要因为最后一点工作没到位留下遗憾”,王娅琼代表在楼道内查看后,指出墙面粉刷在地面上留下了不少泥灰印记,需要及时改进。“改造工作要特别注意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比如引进天然气和地下管网改造就可以一起进行,免得反复开挖”,徐风代表在听取施工方介绍时,发现小区后续改造计划中有几项都涉及地面,特意嘱咐施工方注意合理安排工程时序,避免施工扰民。

“老旧小区改造就是要让居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参与调研的黄鹤楼街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会根据调研情况,进一步加强改造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将这项民生工程做细做实做好。”

组织代表“三进”是督办议案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这次代表进社区活动在强化中期督办成果同时,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促进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切实提升了监督实效。下一步,区人大城环委还将继续拓展深化代表“三进”活动,推动议案办理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