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系列监督直达街道 中期督办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22 11:16    打印     阅读次数:

720日,武昌区各街道结合每月代表三进活动安排,组织人大代表分赴各老旧小区,开展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中期督办工作,这也是区人大城环委组织的一号议案中期督办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

议案中期督办是武昌区人大城环委一直坚持的规定动作,今年议案督办过程中,区人大城环委继续在中期督办上下功夫、求创新,通过将以往常规视察调研活动升级为多场次、多主体的系列调研活动,有效实现对议案办理各方的全面监督。前期区人大城环委已分别针对社区、街道、职能部门等不同议案办理主体组织开展多场专题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区人大城环委积极联动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将系列监督活动的最后一站与各街代表三进活动结合开展,旨在拓宽代表参与渠道,确保代表全面参与督办工作,推动监督走深走实。活动中,各街道结合改造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坚持聚焦重点、突出特色,注重深入现场、深入一线,督办活动亮点纷呈,得到代表充分肯定。

深入现场察实情

老旧小区改造重在现场,本次活动各街都安排了现场视察环节,目的就是现场检验成效、现场查找问题、现场明确措施。黄鹤楼街组织代表调研黄鹤楼周边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代表们提出黄鹤楼街道位于著名景点黄鹤楼下,改造时必须找准定位,不仅做好“里子”,也要考虑“面子”,助力黄鹤楼景区形象和游客旅游品质提升。中南路街组织区人大代表、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单位实地参观改造现场,全面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统筹协调、工作实效、后续管理等工作情况,代表们现场要求施工单位提升改造理念,“对症下药”,实施精准化改造。紫阳街、积玉桥街突出前后对比,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重点介绍,通过组织代表前往多个小区现场考察以及展示改造各阶段图片文字资料,令代表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改造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帮助代表全面了解改造进展情况。

IMG_8897

DSC02261

直面群众听民声

老旧小区改造关键在于顺应群众期盼,本次活动突出倾听居民声音、回应居民诉求,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白沙洲街注重现场收集居民意见,人大代表全程参与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意见收集过程,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几上几下,屡次沟通研判,真正实现了小区居民“我的事我做主”,改造什么老百姓说了算。粮道街组织项目负责人、施工方、设计方集中听取代表和居民意见,现场完善方案设计,将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项目优先纳入改造范围,真正让改造得民心、顺民意。珞珈山街将听取居民意见作为活动重点,组织人大代表专程前往中科院水生所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收集居民意愿,对居民代表提出的屋顶平改坡问题,组织老旧小区改造的设计方、施工方直接与居民沟通,消除居民的疑虑,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杨园街邀请第三方设计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通过演示ppt等方式全面介绍改造方案,充分展示改造效果,现场听取居民意见。

IMG_20210720_101804

IMG_20210720_094145

建言献策解民忧

代表“三进”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言献策,活动中各街道都能注重汇集代表集体智慧,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形成了许多破解疑难杂症的好办法。首义路街代表针对部分开放小区停车难问题,提出连通内部车行系统形成闭环实行封闭式管理等有效举措,有效化解车辆管理难题。徐家棚街代表围绕王家湾小区电梯故障问题,积极联系区市场监管局对电梯进行安全评估,协调物业、开发商共同出资,并活用政府补助资金开展维修,帮助小区居民解除“上下楼”困境。水果湖街代表围绕东亭小区停车问题,在对小区基础条件进行深入分析后,提出合理布局修建地下车库的建议,为解决小区停车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中华路街代表针对改造资金筹集难问题,提出注重发挥产权单位、社会资本作用的建议,希望街道整合有限资金,不做政府投入资金老百姓还不满意的事,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南湖街代表针对围绕小区公共空间利用,提出加强空间复合利用打造多功能共享空间的建议,通过将居民活动与党史教育结合,让文明实践活动更聚人气,更接地气,更冒热气。

代表在改造现场考察并听取相关介绍

IMG_1037

目前,区人大城环委正在汇总整理代表建议提交相关部门办理,后续还将持续跟进建议办理情况,坚持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效果,又督认识、督机制、督方法,确保议案办理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