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车站堵住出行路,人大代表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21-07-13 15:43    打印     阅读次数:


“和平大道往中山路方向的武车路公交站,就堵在名邸公馆小区往和平大道的交叉路口中间,小区居民开车出来明明可以直接上和平大道,现在还得先到和平大道旁边的小路和自行车、电动车挤上几百米才能上路,旁边实验幼儿园小朋友上学都是胆战心惊。”在一次街道代表活动中,区人大代表陈启谷偶然收到了这样一条居民意见。

本应是方便居民出行的公交站,为何频频为居民添堵?这种反常情况令陈启谷代表疑惑不已,决定到现场一探究竟。来到现场,正如居民反映,车站就位于小区道路与和平大道交叉路口的正中间,旁边小路上挤满了等待驶入和平大道的机动车,行人、电动车穿梭在机动车流中,危险频发。

看到现场拥堵的情景,陈启谷代表直观感觉到现场的交通组织应该存在问题,但涉及交通专业领域,具体哪儿不对劲陈启谷代表也说不上来,于是联系了对口建设相关部门的区人大城环委一同探讨。城环委高度重视陈代表意见,通过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意见等多种方式,最终发现此处公交站的设置确实不符合设计规范:《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第10.3.2节第3条明确写明:“道路交叉口附近的车站宜安排在交叉口出口道一侧,距交叉口出口缘石转弯半径终点宜大于50m”,武车路公交站的设置显然并未遵循此项设计原则。考虑到公交站的设置涉及市级部门较多,除了通过区人大联系武昌区相关部门处理外,陈启谷代表还充分发挥自己同时也是市人大代表的优势,将建议同步提交市人大办理。

路上发现的问题就要在路上解决。7月13日,在陈启谷代表的呼吁下,市、区多个部门和区人大城环委一同来到公交站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很快,出现这样反常设计的原因找到了,“其实是先有的公交车站,小区这段路是后来形成的,刚好和我们的车站对上了”,市公交集团的解释让代表终于明白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原因搞明白了,后续又该怎么办?参加现场协调的市政集团提议,抓住附近地铁5号线即将退场开展路面恢复工程的契机,将公交站迁移工作列入地面恢复方案中,在交叉路口前一百米左右恢复公交站。这个方案立刻得到现场各相关部门一致认可,大家纷纷表态支持配合恢复工程。

“这个解决方案好,这样就不用专门再另外搞一个工程,还可以借地铁工程的机会把公交站周边的配套都一次搞到位,相关部门研究到位,解决办法灵活,可行性高,这次工作我很满意”。听到现场组织协调的市政府督查室表示年底就可以实施,陈代表高兴不已,对相关部门创新思路、借势借力办好代表意见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