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跟踪督办不放松,携手清除“拦路虎”
发布时间:2021-07-02 17:31    打印     阅读次数: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签订施工合同,占道电线杆的问题总算可以解决了,多亏了市、区人大代表!”7月2日,在武昌区人大城环委组织召开的代表建议督办会议上,千家街社区书记刘佳高兴的表示,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中山路电线杆占道问题,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携手推动下终于有解了。

中山路两侧电线杆占用道路的问题由来已久,因为涉及市、区多个部门和建设经费等问题,一直未能彻底解决。开展“三进”活动以来,武昌区人大城环委进一步聚焦问题、形成建议、督促解决,这次电线杆占道问题代表建议督办就是近期城环委“三进”活动的一个缩影。

多听多看,深入“三进”发现问题

“中山路靠近大东门立交桥附近路边有好多废弃多年的电线杆,原来是供电车使用的,现在电车技术改进用不上了,但电线杆还留在原地,本来平时这里就堵得厉害,这些电线杆一占路面更窄了。”前期区人大城环委组织的一次关于道路建设管理情况的专题调研中,区人大代表王琨的发言引起了城环委的注意。

会后,城环委专门找王琨代表了解情况。原来,王琨代表早在两年前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并提出过建议,但详细了解后得知电线杆不仅是供电车使用,也涉及到路灯供电等多个方面,具体情况比较复杂,协调处理存在困难。这次道路建设专题调研中,区人大城环委事先专门研究了道路相关建议的提出情况,以便针对性邀请代表参会,一直关心城建问题的王琨代表也受邀参会。会上王琨代表在围绕会议主要讨论的打通断头路问题发言时又提及此事。“之前王琨代表反映的时候我们联系过电车公司,也专门制定了拆除方案,但是涉及到多个部门和费用等问题,一直没能落实”,参会的区建设局负责人解释道。

聚力聚智,代表联动形成建议

涉及市级部门如何协调更快解决?区人大城环委了解到,去年开始为确保人大代表“三进”落实落地和持续开展,区人大常委会将省人大代表分配在市代表小组,市人大代表分配在各人大街道工委参加活动,实现了三级代表联动,这次问题涉及到市级层面,通过市人大代表反映会不会更有助于问题解决?区人大城环委立刻向王琨代表提议,将相关资料补充完善后通过市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出建议。王代表十分赞同,但是具体联系哪位市代表呢?王代表想起之前参与“三进”活动中认识的郑健代表,郑代表也一直热心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此前他提出的729路公交增设图书馆站的建议,也是在郑代表的推动下圆满解决的。“好的,没有问题,我马上到现场核实一下,尽快写一个建议交到市人大”,对王代表的意见,郑代表也深有感触,“这里我也常路过,电线杆很久没有使用,既影响景观又妨碍通行,确实应该尽快解决。”

“尽快制定工作方案,由该处电线杆的管理部门市公交集团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迁移位置、时间节点以及责任主体等具体要求,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抓紧时间开始施工,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统筹考虑电线杆迁移后路面恢复工作,完善道路配套设施设备建设,确保路面得到全面恢复”,“加强施工期间交通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和秩序维护,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加剧交通拥堵,杜绝各类安全事故,保障施工期间车辆正常通行”……很快,代表建议形成。

谋近谋远,跟踪督办解决问题

IMG_20210702_090707

建议虽然形成并交办了,但办理进展如何?有没有出现什么新的问题?区人大城环委充分考虑到这次建议办理涉及部门众多,实施难度比较大,市、区代表高度关注的客观现实,决定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向代表们汇报工作进展。

果然,调研中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施工合同已经签好了,但是根据合同需要先支付80%的定金”,电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还存在资金缺口。参会的建设部门立即做出回应,明确相关费用由城建资金支出,问题现场得到解决。参会的其他部门也积极发言,为建议办理出谋划策:“后续进场施工手续办理比较复杂,可以事先和涉及的地铁集团、桥梁部门联系沟通一下,相关手续我们加快办理”,区审批局负责人建议提前做好沟通工作;“施工完成后,要注意及时移交我局,保障无缝衔接”,区城管局负责人提醒道。

“这次能把这段瓶颈路的问题彻底解决,多亏了郑代表和城环委的持续关注,今后施工过程中还有什么问题,我都愿意继续协助反映。”得知工程预计可以在今年十一前完成,王琨代表十分欣慰。“王代表经常深入基层收集居民意见,提出的建议都是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我一直特别重视。这次我收到王代表建议后马上通过市人大代表工委联系了市里相关部门协调办理,不过确实没想到这么快就签订了施工合同,这应该是闭会期间办得最好最快的建议之一了。”郑健代表对王琨代表锲而不舍推动建议落实表示由衷钦佩,也对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取得的显著进展表示十分满意。

“人大代表们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着想,帮我们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为了这个事情,王琨代表八十多岁了还跑了好多次现场调查情况,郑健代表平时工作很忙还专门抽时间帮忙联络市里各个部门,没有两位代表的呼吁和各个部门的支持,这事就没法这么顺利解决,今后也希望两位代表常来我们社区看看”,千家街社区书记刘佳感慨不已。

工程即将开始施工,区人大城环委要求时间上抓紧,争取让群众早日走上舒心路,并提出工作要求:“要有改革意识,用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来检验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要有创新意识,许多困难都需要创新思路去想办法解决”,“要有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