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充分发挥中期督办作用,推动议案办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29 17:15    打印     阅读次数:


中期督办是议案督办工作的重要一环,有助于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是推动议案办理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区人大城环委高度重视议案中期督办工作,围绕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中期督办制定了一系列监督计划,继针对社区开展专题调研之后,近日又针对街道开展一号议案中期督办,继续深入开展各项督办工作。

街道承担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立项、施工、验收、结算、后续管理等最具体、最繁琐的工作,是最能反映议案办理真实情况的直接责任主体。为确保调研实效,同时也不增加街道额外负担,区人大城环委在充分征求主办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街道参加座谈,分析最典型的案例,关注最突出的问题,提出最切实可行的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街道围绕议案办理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以及对策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区房管局通报了最新项目进展,介绍了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同时对街道普遍反映的居民意见难统一、违法建设拆除难、专业指导不到位等共性问题作出针对性回复,表示将尽快充实工作专班力量,加强工作指导,为街道提供坚强保障。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议案办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为相关部门和街道坚持稳中求进,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议案办理推进稳妥有序。代表们表示,我区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要整合好各方资源,找准共性问题,在改造难点、痛点上下功夫,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部署推进的重大民生工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相关部门和街道要提高认识,积极作为,加快推进改造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让居民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改造工作才能取得更加广泛的认同。三是要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深入探索改造后老旧小区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化物业公司专业力量,引导激发群众自治管理意识,确保改造成果长久惠民。

本次调研是一号议案办理情况中期督办系列调研的第二场,接下来区人大城环委还将结合街道“三进”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现场调研,切实推动议案办理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