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如何更好的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 人大代表开展专题“三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5 14:56    打印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处在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线,是否充分发挥了“前沿战斗堡垒”作用?

带着这个问题,近日武昌区人大法制委组织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专题“三进”活动,走进中华路人民法庭、水果湖汉街派出所、水果湖街司法所实地调研,了解基层站所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民巷深处的中华路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向代表们热情的介绍:“法院组织80余名法官、法官助理下沉中华路街4个社区40个网格,与司法所、派出所、社区(网格)一道,开展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推动法官力量前置到矛盾调解第一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看到法官们狭小的办公室,区人大代表邓兴松感慨道:“法官们在办公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处理了大量的群众矛盾纠纷,维护了基层的稳定,真是不简单呀!”

在参观汉街派出所联调中心时,民警详细向代表们介绍了警民联调工作。“汉街派出所与水果湖街司法所合作,在汉街派出所设立“警民联调”中心,成为武汉市首家引导司法所、律师所人员进驻的派出所,实行司法所、派出所、律师所三所联动,建立公安民警联合人民调解员、律师共同调处矛盾纠纷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共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107起,成功化解率达90%以上。” 对基层站所不断创新调解工作模式,健全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代表们频频点赞。区人大代表王巍建议:“武昌有上千名律师,要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源,发挥好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加强诉前调解工作。”

针对水果湖街司法所反映的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问题,区人大代表赵红梅建议:“要坚持少而精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的准入机制,提升调解工作效率。”

在充分肯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亚林指出:“下步工作中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要整合资源,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下沉党员、法律工作者的作用;要凝聚合力,畅通公检法司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

下一步,武昌区人大还将聚焦基层站所工作的难点痛点,持续开展监督工作,促进基层站所在化解矛盾纠纷,优化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