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武昌区人大聚焦医疗救护知识普及为生命安全守望护航
发布时间:2021-06-11 17:50    打印     阅读次数:



“怎样区分睡眠和休克?我们知道,睡眠是正常现象,如果给予适当刺激可使之清醒;而休克,则叫不醒,且会出现皮肤苍白、四肢发冷、心跳呼吸加快等症状……”

6月11日上午,武昌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三进”活动,对区人大代表解卫锋提出的《关于日常医疗救护知识培训进社区的建议》进行现场督办。当调研组走进水果湖街东亭社区时,武昌区卫健局与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联合开展的“日常医疗救护知识培训进社区”活动正在进行,志愿者讲师正向30余名社区居民普及医疗知识,在讲解完毕后,还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操作过程,指导居民熟悉操作要领。

“以前没接触过医疗救护知识,大家有机会学习一下,都感觉很实用,参与也都很踊跃。”培训现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进社区的工作,当前已在30余个社区、10余所学校开展,希望能为居民在遭遇疾病和意外伤害时做好自救、互救,保护生命安全作出一些贡献。”

随后,调研组来到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办公地——武昌区社创谷实地查看。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中心创立理念,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志愿者队伍建设情况,并就如何使用日常医疗救护器材,如止血带、人工呼吸膜等进行了现场演示。

解卫锋代表对建议办理成效表示满意,同时她也提出了对下一步工作的期望:“希望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医疗救护基础培训能做到全覆盖,同时与相关医院协同配合,推动医务社工服务进一步普及。”

下一步,武昌区人大将持续关注该建议办理,全过程跟踪督办,进一步促进日常医疗救护知识培训在居民群众中的普及,努力提高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代表的满意率。